竞技风暴

真正豪门对决亮相鸡肋杯赛 曼联切尔西竟然思路一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4:34 《足球》报

  记者王康宁报道自2003年3月那场红军大战红魔的决赛以来,英格兰联赛杯就从没像现在这样令人关注———切尔西对曼联,联赛领先10分的新贵挑战昔日霸主。光是名气就已牢牢抓住所有眼球,更不用说两队在“鸡肋”赛事中极为罕见的全主力阵容。本来,这应该是一场你死我活的精彩激战,然而美好的期望却很可能落空。为了3月加的夫千年球场的那张决赛门票,两家豪门都立足防守,等待对方犯错,“守”住冠军的希望。

  联赛积分榜上,切尔西与曼联的差距是11分,弗格森甚至已经委婉地承认夺冠无望,但是联系到蓝军最近15场联赛的13胜2平和红魔最近13场的10胜3平,两支球队近来的状态却没有多大的区别。“这将是英格兰两支状态最好的球队之间的较量”,爵爷的定位非常准确,但紧接着的补充令人灰心,“不过我并不指望会出现很多进球。”

  两周前的首回合半决赛,两支球队就联手奉献了一场激烈有余的0比0,展望本周三的交锋时,爵爷甚至大胆预测双方会将这一比分保持到最后一分钟,点球大战是分出高下的惟一出路。依据是两支球队的防守纪录:双方各自近9场比赛(时间总和高达27个小时)中,都只有一次被对手攻破大门。

  这其中,切尔西的成绩似乎还稍占上风。联赛上,他们已经将连胜纪录扩大到7场,而且这些比赛中保持一球不失,近9场惟一的失球还是在两周前主场迎战斯冈绍普的足总杯上。本赛季开始以来,球队在国内赛场的防守纪录是29场失10球,其中联赛24场更是只失8球,非常有可能打破利物浦在1978/1979赛季创下的联赛只失17球的骄人纪录。

  相比之下,曼联的防守也明显要比锋线的进球效率可靠得多。在上周六主场3比1轻取维拉的联赛之前,红魔防线连续8场、816分钟不失一球,已经创下了一项新的俱乐部纪录。即使其间副队长里奥还因伤缺席了数场,阿根廷人海因策也起到了定海神针的灵魂作用。在1997/1998赛季帮助球队创下联赛38场只失26球这一俱乐部纪录的元老帕利斯特看来,这对“冰火组合”完全可以令球队的防守水准再上一个台阶。

  作为红魔防线乃至全队的下一代领袖,里奥自从去年9月解禁复出以来已多次受到爵爷的高度赞扬。这名英格兰国脚在保持谦虚之余,更是发誓要用周三联赛杯的胜利来报答主帅的信任和支持。“我们现在还有在4项赛事中夺标的机会,我希望不会全部错过。联赛杯的胜利将是对切尔西的巨大心理打击,但我们首先要确保能够挺进决赛。”

  出色的防守表现以外,两支球队眼下所采用的战术也决定了,周三比赛的主旋律将肯定不是进攻和进球。莫里尼奥不是最早祭起4321阵型的教练,但是特里、马卡莱莱等防守球员的突出表现却使这一战术大获成功。爵爷当然清楚对手的底细,自从双方首回合交锋起,曼联照搬切尔西的阵型和战术,竟然也收到令人满意的回报。在老特拉福德,以基恩领衔的中场屏障将与马卡莱莱、兰帕德他们一争高下,不过中场的争夺倒很可能是影响整个战局的关键所在。

  曼联前锋阿兰·史密斯已养好脚踝伤,爵爷将在他和萨阿间作出选择,而肯定无缘比赛的则是周末受伤的弗莱切。即便不是这样,爵爷也打算对首发阵容作出调整:“我们下周二要做客海布利,之前那个周末还要在足总杯面对米堡,那也不会是场轻松的比赛。”

  相反,切尔西不仅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本周末又将在足总杯上主场迎战相对弱小得多的伯明翰,加上首回合停赛的鲁本早已解禁复出,周三在老特拉福德的阵容只会比两周前的那一支更加强大。“为什么不呢?”连爵爷也想不到任何切尔西会不全力以赴的理由。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