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贝氏足球“马失前蹄” “圣母”失灵米兰败走利沃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2:00 体坛周报

  上周日下午比赛结束后,意大利国家电视二台“这就是足球”节目主持人、喜剧演员尼奥基说:“利沃诺差点是左派的唯一胜利(左派在选举中失势)。”另一主持人文图拉马上改变话题:“免谈政治。”

  贝鲁斯科尼掌权后,对国家电视台控制很严,几个著名的节目主持人因为过去得罪过他而被迫走人,一个被炒的主持人曾在结束自己节目时唱起“啊,朋友再见”的歌曲。这 是一首意大利北方民歌,反法西斯时代成为游击队之歌。这首歌也流传到邻近的南斯拉夫,并通过南斯拉夫的电影流传到中国,以致我们许多人误以为这是南斯拉夫民歌。

  在利沃诺对AC米兰的比赛中,在飘扬的红旗下,观众高唱“啊,朋友再见”,等于将贝鲁斯科尼与法西斯时代的独裁者墨索里尼相提并论。意大利中部是“红区”,利沃诺在中部最红,贝鲁斯科尼的意大利第一大党“力量党(FORZA ITALIA,原意为意大利加油)”在这里只得了10%的选票。不久前墨西拿作客利沃诺,墨西拿前锋赞帕尼亚到利沃诺球迷前面行布尔什维克之礼,与拉齐奥的迪卡尼奥针锋相对,《米兰体育报》称要给赞帕尼亚罚黄牌,给迪卡尼奥罚黑牌。

  看完利沃诺与米兰之战,您也许会认为,足球和政治应该分开。但将二者合为一体的集大成者恰恰是这场比赛的“受伤者”贝鲁斯科尼。他的一句名言是:“足球是生活的暗喻:从AC米兰的成功里大家明白,我的哲学是一个胜利的哲学,即通过工作可以达到宏伟目标。”

  当年贝鲁斯科尼决定从政,用的是“进场”这个足球术语,他曾对自己竞选对手说:“斯帕夫伦塔教授,在与我竞选之前,你要试试赢得两个欧洲冠军杯。”他称自己的“政治使命如同建立一支球队”,并说曾说自己的中右派同盟缺少协作,所以“需要一个萨基”。至于整个意大利,“应该采用AC米兰模式。”

  帮助贝鲁斯科尼竞选的民意测验专家克雷斯皮指出:“AC米兰是作为企业家和革新者的贝鲁斯科尼的象征,他的政治幸运与AC米兰密不可分。”贝鲁斯科尼的夫人维罗妮卡曾说:“我觉得‘意大利加油’没有意义。在我的头脑中,这混同于AC米兰加油。”AC米兰球迷也经常发生混乱。贝鲁斯科尼与意大利检察部门对立,法官们认为他要修改法律保护自己以及几个亲信,贝鲁斯科尼则攻击这些与他为难的法官是共产党人。纠纷中AC米兰球迷在圣西罗球场打出一个横幅:“红色法官,不要插手AC米兰。”这与AC米兰球迷的左派本色严重不符。

  1989年在巴塞罗那,AC米兰在冠军杯决赛中打败布加勒斯特星,贝鲁斯科尼赛后狂妄地说:“赛前我祈求了圣母玛利亚,请求她帮助AC米兰打败共产党人。”但这次在利沃诺,圣母可没“显灵”。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