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欲重演英超版“奇货可居” 73岁“老坏蛋”收购利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6:27 《足球》报

  新闻背景:贝克汉姆离开皇马回归英伦?这显然不是新闻,所有人都知道小贝在皇马并不开心。但《世界消息报》日前披露的内幕却使可能性显得证据确凿:维多利亚秘密为小儿子罗密欧注册了伦敦的一所知名私立学校。这意味着,今年9月年仅两岁的小罗密欧将在伦敦开始求学生涯。可以肯定,这是贝克汉姆重新回到英格兰的前兆。然而贝克汉姆到底会不会离开皇马?他的下一站会不会是切尔西?另外,佩雷斯又会不会放走他的第四个天王?就第二次“贝转会”本身而言,这无疑将是一个牵连着皇马、切尔西和小贝本人的错综复杂的“ 三角关系”。

   记者刘彬彬报道上周五凌晨2时27分,利兹俱乐部正式对外宣布,原切尔西主席肯·贝茨通过热那亚的一家融资公司买下利兹俱乐部50%股份,价值1000万镑的股份。这样,离开足球10个月后,这个不甘寂寞的73岁“老坏蛋”又回来了。虽然在切尔西还有他的豪华套房,但过去一年的大多数时间,他住在蒙特卡罗的高尚住宅区里,用他的话说:他希望此后用歌声和美酒来享受自己从阿布那里拿到的1700万镑。但他毕竟还是不甘寂寞……

  他耽误了一年时间去收购谢菲尔德星期三,但负债2500万镑的俱乐部一直不太积极。于是,他把目标转向利兹,一个生机勃勃的城市,一家历史悠久的俱乐部。他出手很快,仅仅四天就战胜出价1500万镑的本地房地产开发商斯图布斯。原定于本周二完成的收购因为贝茨的半路杀出不得不夭折,因为贝茨更果断、更有诚意,或者说,更有手腕。与利兹出现危机前前后后的13个“可能的收购人”相比,贝茨最后一个到来,却笑到最后。

  那么贝茨,为什么放着自己在摩纳哥的逍遥日子不过,重新收购球队呢?显然,他还想挣钱,他还想重演低价收购切尔西再高价卖出的英超版“奇货可居”。但此前,他明白成绩是保证。如果2003年夏天,切尔西没有凭借格伦夏尔的一个进球在联赛最后一场战胜利物浦获得冠军杯资格,阿布不会收购他们。所以,他的当务之急就是重新建设球队。他带进了自己的领导班子,只留下两个俱乐部的前官员和主教练布莱克威尔。

  俱乐部通过变卖球员和球场已经把债务从当初的1.03亿镑缩减到2100万镑,去年夏天,他们争取到2006年前分期付清的付款方式,但如果不能按时偿还,很容易让他们陷入被接管的境地。一旦那样,球队还要被罚掉10分,这当然不是贝茨希望的。下一次付款时间是2月28日,款额140万镑。贝茨足够顽强,但是利兹也需要一样顽强。如果球队能够挤进升级附加赛,那么他们就有机会争取高达500万镑的升级奖金。

  利兹落魄如斯,并不单单是购买球员方面的庞大花费。俱乐部的管理层堪称臃肿,俱乐部还欠前俱乐部官员里奇蒙德62万镑。球迷不喜欢这个人,因为他的家庭和布拉德福德队联系紧密,俱乐部两次陷入被接管的境地他们都参与其中。他在去年夏天来到利兹,至今还每月从利兹拿走1.7万镑的咨询费。他的合同到2007年2月才到期,俱乐部还要为此付出44.2万镑。另一个高层梅尔维恩·利维,每个月也有1万的顾问费,到2006年9月,俱乐部还要拿出18万镑。此外,刚刚离开的前主席格拉维纳还贷款440万镑给球队,利兹需要四年还清。从依赖球员到依赖经济顾问,利兹走的并不是一条健康的道路。而球迷们的怀疑是,交易是否透明,他们不希望他们心爱的俱乐部成为别人中饱私囊的工具。

  埃兰路球场还在曼彻斯特房地产开发商阿德勒的名下,俱乐部每年付给此人140万镑作为租借费用。贝茨已经准备把球场买回来,他要选择把股份卖给球迷们的方式来平衡这笔收入。“隧道很黑很长,但是我们马上就要走向光明。”这是贝茨的承诺,曾经的切尔西也在破产的边缘徘徊,人们不指望贝茨能让球队转亏为盈,他不是一个好的经营者,但他是一个成功的“二道贩子”,转卖切尔西他挣了1600万镑,不算球队的负债8400万镑。但是那些用了他22年。在利兹,他需要在更短的时间完成一切,对73岁的他来说,这也许是人生最后一次冒险。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