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叉戟“遗忘”两大功勋 曼联找到终结球荒最大利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6:02 《足球》报

  记者王康宁报道上周六联赛前夕,老特拉福德传出消息,头号射手范尼将很可能赶在对阵AC米兰的冠军杯前复出,但这并不能改变荷兰人将缺席至2月下旬的残酷事实。24小时后,范尼被人们遗忘。凭借着新生的“三叉戟”进攻组合———萨阿、鲁尼和C·罗纳尔多,曼联3比1轻取维拉,半个月前锋线只剩阿兰-史密斯的窘迫一扫而空。

  弗格森赛后确认史密斯将在周三的联赛杯上复出,但上周六这天牵动整个老特拉福 德看台的却是C·罗纳尔多。开赛仅仅8分钟,葡萄牙人便接到萨阿的精妙直传中路打破客队门将的十指关,而在萨阿帮助主队以2比1再次领先后不到一分钟,葡萄牙人一连串漂亮的“插花”带球后接着一脚劲射,结果造成门将扑球脱手,斯科尔斯跟上头球补中锁定胜局。

  “C·罗纳尔多周三足总杯上就立下大功,今天更是非常突出,这是他本赛季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爵爷赛后毫不吝惜对小将的赞誉。正因为近期状态回升,赛后还传出了俱乐部打算与其提前续约的消息,眼下C·罗纳尔多还是拿着一线球员中最低的工资。

  同样受到弗格森表扬的还有萨阿,除了打破僵局的助攻,法国人还在对手追平比分后不久将鲁尼右路的贴地传中推进了维拉大门的近角,这还是他本赛季的第一个联赛进球。尽管这记进球在破网前打在对方后卫的腿上改变了方向,但对于过去一年深受伤病困扰的萨阿,却意义非凡。赛后,多数英国媒体还把本场最佳的头衔颁给了法国人。

  萨阿的速度、鲁尼的抢点加上罗纳尔多的突破,“三叉戟”战术本场大获成功,但事实上爵爷早已不是第一次派出这样的进攻组合。自从联赛杯做客切尔西以来,除了对埃克塞特的足总杯,“三叉戟”已经帮助球队取得了两胜一平的佳绩。理论上,弗格森为配合这一战术而摆出的4321“圣诞树”阵型不仅充分发挥了三名进攻球员出众的个人能力,还将基恩、斯科尔斯等中场球员从参与进攻的责任中解放出来,反而更利于保持全队的攻守平衡;而在实战中,取得的效果远比预期更好。

  必须承认,这样一套战术并非曼联的首创,莫里尼奥的切尔西早就习惯了在德罗巴或古迪昂森身后摆上鲁本和达夫这两名传统意义上的边路球员。事实也证明,像C·罗纳尔多、鲁尼这样的“发挥型”球员如果拘泥于边路,远没有在中路直接给对方大门的威胁大。至少在没有范尼的日子里,“三叉戟”是曼联避免又一次进球荒的最佳途径。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