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特蒙德浪子回头金不换 大麻前锋继承处子战进球基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17 体坛周报

  记者张雷报道 德国有句谚语:“每个人都应得到自己的第二次机会。”把这句话放到多特蒙德身上再合适不过。多特蒙德客场2比1胜沃尔夫斯堡,备受质疑的“大麻前锋”斯莫拉雷克把握了自己的新机遇,处子战打进一球;里肯上半程一直指责主帅范马尔韦克的用人政策,冬歇期两人捐弃前嫌,范马尔韦克给了里肯第二次机会,里肯助攻扬·科勒打进第二球;告别赛场近两年的梅策尔德的表现也让人兴奋。

  斯莫拉雷克救火

  斯莫拉雷克是波兰人,他的父亲老斯莫拉雷克曾在法兰克福效力,他6岁到8岁是在德国度过。小时候斯莫拉雷克就在学校积极学德语。后来家里搬到荷兰后,他还继续找机会在学校里补习德语。所以在德国,语言不是他的问题。

  老斯莫拉雷克1986年首次代表法兰克福出场就进了一球。“处子战进球的基因”遗传到了儿子身上,斯莫拉雷克第55分钟被派上场,首次触球就破门:克林格左路传中,波兰人在难度极大的情况下中路抢点把皮球扫进大门。范马尔韦克赛后表扬道:“能买来斯莫拉雷克,我很高兴。无论在左路还是在右路,他都是个好手。在禁区里他也有敏锐的嗅觉,所以禁区里不看防他错误的。这个进球体现了他的价值。”

  吸食大麻被禁赛后,斯莫拉雷克在费耶诺德又因伤告别了足球15个月。归队之后他和主教练古力特产生了分歧。到了多特蒙德之后,德国媒体一再质疑他的“大麻前科”。斯莫拉雷克十分重视自己在多特蒙德的第二次机会:“我非常感谢多特蒙德又给了我一个踢球的机会。我不喜欢别人叫我什么大麻前锋。这段历史对我来说是个耻辱。我不想用嘴去回击偏见,足球运动员使用脚来说话。第一次出场就有进球像一个梦。重要的是我们赢下了比赛。谁说多特蒙德降级?告诉我为什么?”

  把队旗插上了南极

  另一个获得重生机会的是里肯。上半程他和范马尔韦克的矛盾公开化,并多次在公众场合批评后者。在11月体育台的电视直播采访里,里肯大骂:“范马尔韦克毁了球队和俱乐部。”埃韦顿受伤后,范马尔韦克的3前锋战术“难为无米之炊”,两人不得不坐下来谈。这次面对沃尔夫斯堡,里肯能出现在首发阵容里着实出乎媒体意料。第60分钟时,里肯中路妙传扬·科勒得分。赛后里肯说:“我感谢范马尔韦克听取了我的建议。他在训练中鼓励、批评和表扬过我,这帮我重新回到了赛场上。”

  目前在多特蒙德大学物理系就读的里肯前几天还别出心裁,把俱乐部队旗赠送给了赴南极考察的两位多特蒙德大学的研究员瓦格纳博士和梅萨留斯研究员,请他们把球队大旗插到南极点上,并宣称:“要在南极点寻找多特蒙德的精神粒子。”在同沃尔夫斯堡的比赛前,两人安成了这项任务,球队也在客场顽强地拿下了对手。

  多特蒙德不靠拜仁

  后卫梅策尔德在养伤了22个月后终于首发,但他打的不是自己熟悉的中卫,而是右后卫,队长袖标也没有戴在他手臂上,而是戴在沃恩斯左臂上。梅策尔德把自己这次复出称作“第二次职业生涯的开始”,范马尔韦克把难缠的彼得罗夫交给了他,梅策尔德把保加利亚人盯得没脾气。双方总共8次对抗,梅策尔德没给对手一次机会,彼得罗夫甚至没有一次射门。赛后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梅策尔德和斯莫拉雷克惺惺相惜:“我为他的表现感到格外的高兴。”

  客场已输了4次的多特蒙德击败了此前主场拿分最多的沃尔夫斯堡,对主席劳巴尔来说是个好兆头。在他眼里,拜仁经理赫内斯拍着胸脯的种种许诺无异于给多特蒙德画了一个大饼,如果球队上下期盼用它来充饥,那么保级的前景就十分暗淡。劳巴尔在周末明确回绝了拜仁的好意,要求球队用自己的力量保级。因为只有这样,上帝才能给多特蒙的第二次机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