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安切洛蒂错信一人满盘输 AC米兰唯一“妖刀”竟被遗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科隆波的补射令AC米兰在上半时落后于利沃诺,然而,留给安切洛蒂的时间仍然很多,45分钟,足以令一场失利变为胜利,3年前,同样是法里纳执法的一场比赛,AC米兰主场在0-3落后亚特兰大的情况下就将比分扳成了3-3,当时安切洛蒂换上赫尔维格和托马森收到了奇效。这一次,安切洛蒂同样在中场休息时做出了换人的部署,然而却把事情弄得更糟。

  上半时利沃诺打中一球,而卡卡击中了一次立柱,如果说上半时双方机会还是大抵相等的话,那么下半时则完全成为了利沃诺的天下,46分钟维吉亚尼的小角度抽射,63分钟普罗蒂的远射被迪达压在门线上,69分钟C-卢卡雷利的转身打门令迪达脱手,普罗蒂补射只慢一步,72分钟迪达出击扑空,普罗蒂后点面对空门将球停在手臂上,补时阶段的C-卢卡雷利的任意球击中横梁……如果运气好一点,射术精一点,利沃诺绝不会仅以1-0小胜,而AC米兰尽管控球时间多于对方,但称得上机会的只有舍甫琴科利用对方后卫失误挑过门将被扑倒一次。

  回过头来再看,安切洛蒂用西多夫换下加图索这一举措是否得当?安切洛蒂的用意无疑是希望加强中场的控制,加强进攻,但反而令AC米兰中场失势,因为一旦利沃诺中场断球发动反击,AC米兰没有一个人能起到阻拦、延缓的屏障作用。另一方面,西多夫的位置比较灵活,经常在中路甚至是右路游走,使得左路的马尔蒂尼常常陷入一打二的境地。以前面所说的5次机会,有3次是从左路发起。

  而西多夫在进攻中又做了一些什么呢?也许安切洛蒂是希望利用西多夫的远射威胁对方的球门,但事实上,荷兰人没有一次打出“远程炮弹”,而他在中场的传、控在对方硬朗的逼抢下仍是出现了不少失误,安切洛蒂想要“加强控制”的初衷并没有达到。

  比分落后时,什么样的球员最有效?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了昨天国际米兰切沃的比赛,最终为曼奇尼扳平比分的,还是屡屡充当“救世主”的马丁斯。在对方防守严密,进攻球员空间被压缩的情况下,想要通过常规的配合从对方禁区内的“铁桶”中打开裂缝几乎是不可能的,这种时候,那种擅长“蛮干”而不讲究配合,脚下频率快,突击能力很强的球员往往可以作为奇兵使用。这样类型的球员,AC米兰只有一个:塞尔吉尼奥。

  34岁的塞尔吉尼奥过去一直被作为“超级替补”使用,02/03赛季客场对博洛尼亚,在场上的僵持阶段,安切洛蒂换上他进一球,助攻一次,打破了僵局,这是塞尔吉尼奥的经典战例。2年过去了,塞尔吉尼奥的体力不如过去,速度不如过去,客场对巴塞罗那安切洛蒂曾经试着用他首发,但效果糟糕。尽管如此,短距离的突击、启动,塞尔吉尼奥依然不减当年,几次替补出场效果明显,他可能是AC米兰队内破密集防守的唯一武器。在本赛季客场对桑普多利亚的比赛打不开局面时,安切洛蒂换上了塞尔吉尼奥,正是他一次近乎风驰电掣的突破给舍瓦制造了进球的机会;而第二轮对博洛尼亚的比赛中,AC米兰苦战80分钟找不到机会,也是塞尔吉尼奥替补上场后一次左路突破传中令卡卡制造了点球的机会。

  治愈了眼疾的塞尔吉尼奥原本已经伤愈,上轮对乌迪内斯就入选了大名单,本周四对切尔维亚的比赛中也登场亮相,安切洛蒂虽然把他带到了客场,但还是把巴西人打发到了看台上,事实上,利沃诺会采取压缩空间的方式是早能预料到的,对付乌迪内斯这样的球队尚可,但对付利沃诺、雷吉纳这种球队,无论如何替补席上应该有塞尔吉尼奥一席之地。当然,替补席上的布罗基也是有一定突击能力的球员,但最终,安切洛蒂第三个换人名额还是给了鲁伊-科斯塔,这也注定了AC米兰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将以四平八稳的打法与利沃诺周旋,最终这注定了AC米兰的无力回天。(沈飞)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