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微缩世界三强争霸 米兰双雄尤文翻版巴法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0: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意甲联赛素有“小世界杯”之称,换句话说,在这里一定能看到世界诸强的影子。综论意甲足坛,能跟国家队精英们平起平坐的无非是三大豪门:AC米兰、尤文和国米。那么他们身后倒地藏着那支球队的影子呢?请看下文分解:

  AC米兰VS巴西:疑似桑巴军团

  从AC米兰的历史上来看,红黑军团向来把流畅的进攻和赏心悦目的比赛当成首要前提。这种风格与足坛霸主巴西队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记忆中两球队从未出现过“老驴拉破车”的场面,无论胜负,都不会亏待球迷的眼睛。既然两队大体风格一致,那么米兰当然不会“放过”巴西球员。

  从实际情况出发,米兰在引进巴西外援上首选中场球员,因为得中场者得天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巴西中场莱昂纳多到如今的卡卡,巴西人为米兰的辉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鼎盛时期,米兰阵中曾拥有多大五名巴西球员,分别是迪达、卡卡、卡福、塞尔吉尼奥和里瓦尔多。除了守门员迪达和右后卫卡福,另外三人都是以进攻发动机的形象出现在圣西罗球场。

  当然,生搬硬套肯定不会产生太多“轰动效应”,米兰在汲取巴西精华的时候也注重了细节上的弥补。主教练安切洛蒂首先分析了巴西称霸世界足坛的根源,或者说是改变功强守弱“顽疾”的根源。94世界杯,佩雷拉为巴西设计了双后腰和4后卫的配置,双后腰毛罗-席尔瓦和邓加一个主守一个主攻,锋线有罗马里奥和贝贝托两个抢点能力出众的前锋,这个阵型被认为是攻守平衡的最佳配备之一,果然,巴西在弥补短处之后就获得了世界冠军。无独有偶,现在安切洛蒂手下也有一对双后腰搭档--皮尔洛加图索。虽然两人都不是巴西人,但是皮尔洛的风格活脱就是一个准巴西后腰。前米兰球员、94巴西冠军队成员莱昂纳多曾评价说:“皮尔洛是最接近巴西风格的米兰人。”这样再辅以卡卡的灵活和边路卡福的突破,AC米兰不仅形似巴西,更加神似巴西。可以说,米兰在中后场的构成以及对攻守平衡的认识程度上与巴西颇有类似的地方。虽然一切改变都是独立的,但是这些潜意识里的思维让米兰逐渐形成了巴西风格。

  不过并不是每一个巴西人都能在米兰取得成功,前世界足球先生里瓦尔多就没能成为圣西罗的宠儿,加盟没多久之后黯然离队。不过里瓦的国家队队友莱昂纳多已经成为了地地道道的米兰人,他在圣西罗完成职业生涯后又进入了AC米兰的管理层,担任加利亚尼的助手。

  尤文VS法国:辉煌中刻着法国造

  上世纪70年代初期到80年代中期,尤文经历了建队百余年历史上的第二个高峰期。在法国大地普拉蒂尼的率领下,尤文几乎拿遍了各大知名赛事的冠军。也正是从那时起,斑马军团便与法国结下了不解之缘。90年代中期,为了庆祝球队的百年华诞,尤文先后从法甲球队马赛波尔多挖来了德尚和齐达内,事实证明,尤文和法国的“DNA”及其相似。两者的底蕴、沉稳和大巧不工……

  从核心球员方面看,普拉蒂尼和齐达内是法国两代王者,在尤文他们的作用也不可或缺。98年前后,只要齐达内身体健康,他就必然是尤文进攻的源动力,再加上德尚坐镇后腰,法国中场“雏形”在尤文扎了根。如果说斑马90年代辉煌的源头始于巴乔皮耶罗、大因扎吉等本土球员,那么将辉煌“进行到底”的关键人物非齐达内莫属。新法国大帝的作用在国家队中一样明显,98世界杯,法国在与决赛中攻入巴西球门的三粒进球都出自中场(齐达内两个、佩蒂特一个),而在韩日世界杯上,由于齐达内的缺阵,卫冕冠军居然被塞内加尔挤出了淘汰赛。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尤文一味加强中场厚度而忽视锋线的做法必然会受到惩罚。法国世界杯过后,斑马军团又引进了法国后卫图拉姆和前锋亨利,不过可笑的是,尤文居然为亨利选择了左前卫的位置,直接导致了他的火速走人。从此之后,虽然他们也曾蝉联意甲冠军,但是在金童皮耶罗日渐笨重的过程中,即使中场的实力仍不容置疑,但是前锋线的举步维艰让尤文的观赏水准直线下降,“1比0”主义造成的后果就是上座率的惨淡,谁能想象一个拥有领头羊的球场却只有6成左右的上座率,当然,这就是尤文自酿的苦酒。进入新千年之后,尤文的选材眼光表面上看有了些“扩张”的趋势,他们买来了捷克内德维德瑞典人伊布,乌拉圭人萨拉耶塔和本土选手卡莫拉内西。但是他们也没落下两个法国人特雷泽盖和卡波。其实尤文思想上的“惯性”并没有刹车,他们就是偏爱法国人、喜欢看见独布欧洲的最佳中场,前锋?那是次要问题。伊布出了时常有神来之笔外并不具备助攻和扯动的能力、萨拉耶塔还太嫩、皮耶罗已经老去,尤文想出成绩凭什么?还不是要靠强大的中场。莫吉还曾经想请德尚回来执教尤文,幸亏最后没有成行,否则尤文的中场战略肯定将发展到“无法挽回”的程度。现在卡佩罗只能冀望刚刚伤愈复出的特雷泽盖用进球分担中场的负担,因为在没有轮换制的尤文,即将到来的赛事告发期将是考验体力的时候,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根救命稻草竟然又是“法国造”。

  国米VS阿根廷:复制带来困惑

  就像现在的阿根廷,国际米兰从来不缺乏激情,他们缺少的是连续性和稳定性,马拉多纳时代的阿根廷通过球星的力量解决了问题,但国际米兰现在没有马拉多纳

  数数蓝黑军团中近年来出现过的阿根廷人:萨内蒂,阿尔梅达,古利、基利,克雷斯波,克鲁斯,布尔迪索,德拉费奥雷(青年队),贝隆, 坎比亚索,甚至还曾包括阿根廷籍主帅库珀!来自哥伦比亚的后卫科尔多巴虽然不是阿根廷人,但他却是在阿甲的圣洛伦佐被国米相中的,阿根廷圣罗伦佐队是科尔多巴上一任东家。仅这群阿根廷帮,就能组起一支实力不俗的球队了,更何况他们连主帅都能“自给自足”。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国米大规模引进阿根廷人首先是因为他们需要南美人的风格。老板莫拉蒂一心想制造一支进攻华丽的国际米兰,所以在历届大赛过后,进攻表现出色的球员都与国米发生过“绯闻”。有些变成了事实,比如巴乔,有些有缘无分。但是球星的大量移动反而招致了一个“球星黑洞”的绰号。的确,如果一支球队练一套固定的阵容都无法保证的话,何来稳定可谈?吸取教训后,国米逐渐将眼光固定在了阿根廷联赛上,因为那里近乎于疯狂的攻击风格很对莫拉蒂的胃口。在一个接一个的阿根廷人加盟国米之后,蓝黑军团顺理成章地将攻势足球定为主旋律。

  不过国米并没有取得理想中的效果,因为他们并没能分析出一条“有阿根廷特色的国米之路”,大量涌入的阿根廷球员在疯狂进攻的同时也让国米“感染”了激进主义色彩。意甲联赛进行到19轮,国米的进球数排名所有球队之首,但同时,他们的失球数量也高出尤文和AC米兰两倍还多,甚至连排在倒数第一的亚特兰大也比国米失球少。主帅曼奇尼一定很矛盾,国米能保持不败全赖一条无坚不摧的锋线,这也正是俱乐部追求的风格,但这种风格就像一把双刃剑,伤得了别人也伤得了自己。很多球迷都在想,如果国米能少丢几个球目前的情势还会是这样吗?答案当然谁也不知道,只能将结果归结为“进攻的代价”。就像阿根廷国家队,如果他们无法保证进球的话,那么结局只能是惨遭淘汰。(黎璐)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