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披露状态下滑源自国足惨败 邵佳一穿越慕尼黑森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5:06 足球周刊

  作者: 李绍州

  慕尼黑市区的南边有一块狭长的森林带,在夏天时,这里绿色葱郁,阴凉宜人。而到了冬天,除了松树,所有的树木都裹着白雪秃着顶过严冬,阴森逼人。邵佳一的家就安在与森林带平行的绿森林街,从家到森林也就几百米,独自一个人来这里跑步已经成为了邵佳一固定的生活习惯。去年的春夏之交,人们经常在这片森林里看到邵佳一伤后进行康复训练
的身影。在2005年的第一天,邵佳一又来到这片森林,默默地与森林对话,而他的队友此时还在享受着冬歇期的最后两天休假。2004到2005的前半赛季,邵佳一在伤病的焦灼中度过,新的一年来临,人们看到邵佳一的身影仍在慕尼黑的森林中穿行。

  训练从新年第一天开始

  2004年最后一天,邵佳一风尘仆仆地驱车赶到巴特基辛根市,他此行是拜访一个朋友--正在巴特基辛根做“08之星”助理教练的区楚良。区楚良和邵佳一是米卢时代的国家队队友。尽管区楚良不在慕尼黑落脚,但义字当先的邵佳一肯定要尽地主之谊,何况还有那么多中国小队员,敦促一下这些“08之星”也被邵佳一视为分内之事。

  “明天我得去森林跑步!”与区楚良一起进餐时,邵佳一还对训练念念不忘。

  绿森林街,是慕尼黑的富人区。德国电视台的几位主持人,还有卡恩等著名球星都住在这里。邵佳一之所以选择在这条街安窝,并不是要跟人家攀比财富,而是这里离俱乐部训练场近,再一个原因就是他可以自由地在这片森林里挥洒汗水。

  元旦这天,克劳琛给“08之星”放假一天,但对邵佳一来说,元旦并不意味着假日。邵佳一对自己要求如此严格,实际上间接地给08之星的小球员们上了一堂自律和敬业课;在德国这片土地上,要踢好球,首先要学会自律,学会敬业精神。

  圣诞节期间,由于好友李霄鹏在济南完婚,特别在乎朋友情谊的邵佳一携同妻子一道回国参加婚礼。如果不是因为这事,邵佳一很可能不会在这么短的假期里来回折腾。“霄鹏结婚,我当然得回去。其实在北京也没呆几天,在国内走了几个地方,挺累的。所以我不敢多呆,早点回来调整状态。”12月29日傍晚,在国内探亲访友呆了不到一个星期的邵佳一回到慕尼黑时已经筋疲力尽。本来假期还没有结束,他可以休整调养两天,但邵佳一知道,冬歇期之后的路还很漫长,他从现在开始就得提前上路了。

  玩命打动毛勒尔

  邵佳一职业生涯里最倒霉的事情似乎都集中在2004年,这让他有些不堪回首。

  在亚洲杯上身体透支的邵佳一回到俱乐部,以当时的身体状况来说,他应该获得一个长假,让身体得到足够的时间充电。但俱乐部正缺人,他咬着牙坚持了几场比赛,虽然表现不俗,但是身体上的“先天不足”注定他坚持不到最后时刻,几场比赛后,他便被主教练博默尔“冷冻”。

  11月17日,当中国队世界杯外围赛小组提前出局时,邵佳一心里绞紧的那根弦终于绷断了,他本来还指望用中国队世界杯出线的信念来支撑自己。在这一切化为泡影后,邵佳一再也无力在德乙赛场上展现他应有的风采了。“累,我那时的感觉就是累,没有别的感觉,没有别的奢望,就是想找一个地方躺下来歇一歇!”邵佳一现在回忆起前两个月的心态,还是一脸的茫然和无奈。

  冬歇期对邵佳一来说是一场及时雨,虽然上半赛季最后两轮比赛,他因为腿伤没有进入18人大名单,但是平时训练邵佳一还是随队合训,体力消耗依然很大。还好圣诞放假前几天跟队友一起去奥地利的训练基地泡了温泉,身体得到一定的放松。圣诞节期间,邵佳一自然是暂时告别训练场;但是当假期接近尾声时,邵佳一放松了些的神经又开始绷紧了。“我得提前动一动,不然等集训那天运动量突然上来,会有些不适应。”

  冬歇期前,球队的主教练换成了毛勒尔。毛勒尔已经在俱乐部里工作了29年,他基本上把自己卖给了慕尼黑1860。邵佳一刚到慕尼黑时,毛勒尔是主教练帕库尔特的助手,对邵佳一的特点了如指掌。邵佳一对毛勒尔向来是尊敬有加,就是毛勒尔在二队执教时,邵佳一看到他也都热情相待。现在毛勒尔被扶正为主教练,会不会给佳一开小灶特别照顾?“这不可能,在德国,私人之间的关系和训练比赛是两码事,教练也不会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特别是毛勒尔,他才上任,也想拿出一些成绩。只要你状态好,他肯定会让你上场,如果你状态不好,训练表现不好,那私人关系再好也没用,还是照样坐板凳。”

  邵佳一说的一点都没错,在德国,很少有教练利用私人关系让球员上场比赛。1860前教练博默尔亲自从亚琛挖来了自己的心腹球员菲利普森当中场核心,踢了两场效果不好,最后还是被他打入了冷宫。

  毛勒尔在接受《踢球者》杂志采访时说,1860队经济状况并不理想,因此他不可能利用冬歇期购买大牌球员加盟,而是将在俱乐部里重点提拔年轻球员。

  毛勒尔还强调,自己不会对战术进行大的调整,不过他要求球队打法更加有侵略性、更多的跑动、更凶的拼抢和更强的身体对抗,向对手施加强大的压力。这样的战术要求对体能偏弱的邵佳一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下半个赛季,他面临的竞争压力会更大。

  邵佳一只是想用自己的实力来打动毛勒尔。冬歇期后,为了巩固自己的主力位置,他必须拿出玩命精神,他确实也是这么做的。

  1860命系四大焦点战役

  1860目前的德乙积分并不理想,与升级区第三名相差10分,但这不等于没有机会。按照以往赛季的经验,德乙联赛向来都是在下半赛季风云突变,不到最后一场分不出死活。

  “我们还有机会,最关键是看前四场对翁特哈兴、奥尔、特里尔和艾尔福特的比赛,相对来说这些是弱队,如果这四场比赛能拿下来,那么我们升级的希望就会变得很大。”邵佳一展望下半赛季的前景,着重强调这四场比赛将决定1860的命运。

  前两个月,1860网站拍卖了邵佳一的一条亲笔签名的围巾,在球迷商店里卖10欧元的围巾最后以40欧元成交,这条围巾被慕尼黑近郊一个名叫妮可尔的女孩买走。妮可尔是1860忠实的球迷,只要有1860的训练和比赛,妮可儿都会出现,风雨无阻。

  “邵佳一看上去非常和蔼可亲,当然他踢球的水平也不差,特别是左脚定位球,确实很棒。不管这个赛季结局如何,我希望他不要走,能继续留在1860慕尼黑。”妮可尔开始担心邵佳一将在下个赛季离开。

  邵佳一能否留下,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不管怎样,从元旦那天起,邵佳一就为自己和1860重返德甲而提前上路了。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