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进攻机器却不能变为进球机器 巴萨当务之急是引进中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4:20 《足球》报

  除了坐在看台上涂鸦笔记本的莫里尼奥之外,几乎所有的人都在为巴萨“气若游丝”的进攻揪心。尽管抱定死守决心的皇家社会控球率一直低于30%,但这与拉科鲁尼亚今年衰败的道理一样浅显:单一的控球时间长短并不能决定比赛的胜负关系。早在去年11月底,《世界体育》报就劝戒里杰卡尔德不要被“进攻机器”的假象所迷惑,再豪华的“进攻机器”如不能演变为“进球机器”,那最终还是会沦为鸡肋或废品。

  拉尔森受伤之后,巴萨没有了中锋。埃托奥是中锋吗?显然不是,与皇家社会队的比赛中,埃托奥还是习惯于从大禁区的两个肋部走地面突破,而毫无在禁区中央等待边路传球的习性。埃托奥的强项在于摆脱、加速和临门一脚,总体上看应付破密集中路防守的阵地战还非常吃力。以往在遇到这种情势的时候,里杰卡尔德手中还有拉尔森这一“变招”,瑞典老将的身高、头球和牵制能力确实在埃托奥之上,球迷都发现凡有拉尔森上阵的比赛,巴萨的攻击线才会显得比较“匀称”和“铺张”,而不是一味堵塞在中路或倚赖于右路的“贝莱蒂-久利通道”。

  在引援问题迟迟没有拍板的踌躇阶段,后腰和中锋是巴萨最留意的两个位置。从目前的状况看,引进中锋无疑要比引进后腰要更加明智和务实,切勿以为“补腰”就是包治百病的“千金方”。去年大家看到的是戴维斯效益,忽略的是克鲁伊维特屡屡在中锋位置为里杰卡尔德排忧解难。如今在莫塔即将伤愈复出,马科斯客串表现尚可,还有萨维、赫拉德和达米亚可以“改装”的前提下,巴萨的后腰其实还能应付一阵子。真正的“真空位置”是中锋,引进亚昆塔的想法值得庆幸。

  或许哪怕就这样吃力一点,巴萨今年在联赛中的冠军还是十拿九稳,但眼下的问题是下个月与切尔西的冠军杯赛。拉波尔特去年夏天已经透支了后两个赛季的现金,巴萨今年一旦不能迈进冠军联赛四强门槛,“经济烂账”必将遗害无穷,所以对切尔西的比赛必须是一场“见钱眼开”的决战。里杰卡尔德应该十分清楚切尔西现由特里领衔的防线在英超22轮之后仅失球8个,这条防线的稳固系数甚至超过了AC米兰,巴萨在小组赛与米兰人的两战中虽占有场面优势,但如若没有小罗的灵光乍现撞上了一次“大运”,最好的结果也就是1平1负。如果这样的战绩出现在与切尔西的淘汰赛中,最终出局的仍然会是巴萨。与皇家社会的比赛之后,里杰卡尔德应该明白:没有中锋在西甲是个“小问题”,但在切尔西面前则等于自杀。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