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细变引发半瓶水理论辩论 卢森博格银河战舰上正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4:11 《足球》报

  记者黄奕报道一般来说,列举一支球队取胜或者失败的具体原因不太容易,毕竟90分钟里往往有很多因素的制约,很难划出一个清晰的界线。然而皇马对萨拉戈萨的比赛不同。皇马以3比1战胜萨拉戈萨的原因极其简单明了:第一,因为萨拉戈萨的无私合作,尤其是阿尔法罗自动申请红牌被罚下场让皇马轻松地以多打少;第二,因为皇马巨星的个人能力;第三,因为裁判的鼎力相助。这名名叫奥马尔的主裁判首先无视菲戈的明显越位,促成了皇马的第二个进球,其次他还吞掉了客队应得的点球。

  鉴于皇马取胜的背景,3比1的胜利和球队技战术的细微变化足以引发一场“半瓶水理论”的辩论。在悲观者和批评家看来,皇马的胜利从方式到结果都是“换汤不换药”,就连先落后再反超都和以前没有区别。

  显然,维拉在第21分钟率先破门充分支持了悲观者的理论,这个进球无疑是维拉本人的天赋和皇马两名中卫合作的结合:当维拉带球突进时,埃尔格拉主动出击,但他的出击非常犹豫,结果是既没能解围,也没有断下球;突破埃尔格拉这一关后,维拉略施“踩自行车”的小计就晃过了萨穆埃尔,随后轻松破门。在维拉进球前后的20分钟里,皇马都没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现。虽然以充满斗志的状况上场,而且一度跟萨拉戈萨分享了控球时间和比例,然而随着比赛的进行,皇马阵容缺乏活力和中场组织的缺陷就暴露无遗。尽管索拉里在中场基本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贝克汉姆也没有像以往那样的迷失,但皇马直到第40分钟才第一次给萨拉戈萨造成威胁。

  当然,看到瓶子中盛满水的那一半人也有理由乐观,最有力的证据就是,在主场先失一球的情况下,皇马阵容不像以前那样或者自暴自弃、或者心急火燎了,而是慢慢地适应形势,最终不急不躁地收复失地。这其中当然不能排出裁判的帮助和对方主动放弃的因素,但对皇马及时作出反应的事实完全否定也是不公平的。

  从球员的表现来说,卡洛斯状态的改善是不能不提的,他和萨尔加多保持了紧密的互动,在任何时候他俩都有一人坚守阵地。可以说,他的恪守职责和伺机而行平衡了皇马的左路攻守。贝克汉姆给贝纳布留下了精彩长传的记忆,而且其中几次都极有威胁。从战术上来说,卢森博格虽然维持了4231的阵型,但他成功地将后防线和锋线之间的距离缩小到了35米,最重要的是,巴西人将劳尔放到了中锋的位置上而让罗纳尔多位置后移。这让劳尔得到了彻底的解放,皇马队长不用再退到中场防守和承接前后了,而只要专注于在靠近对方禁区的地方配合罗纳尔多,以便在外星人发起进攻时扰乱对方后卫的防守布署。显然,卢森博格对萨拉戈萨的研究非常透彻,他让菲戈和齐达内频繁地在左右两边位置互换就体现了这一点。

  虽然对萨拉戈萨一战皇马的变化不大,但这毕竟是一种缓慢而循序渐进的变化,确切地说,卢森博格在就任的17天里不仅在战绩(三场胜利积9分,与巴萨的距离缩小到7分)、而且也在精神状态和战技术含量上使皇马实现了改变。如果说皇马在1月5日对皇家社会8分钟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是精神上的复苏,那么在对萨拉戈萨一战中,天王阵容就证明了自己在技战术上已经回到正轨。抛开裁判和运气的因素,皇马对萨拉戈萨的胜利更多是因为天王们学会了整体配合,而且在90分钟里对自己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方式成竹在胸。同时,现在的皇马也学会了如何利用对手的弱点为自己加分。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