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已具备冠军所有特质 揭开穆里尼奥的"特殊本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8:34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郭晓明)10分的差距,在英超历史上并不是最大的;这支切尔西队,也并不像上个赛季的阿森纳那样无坚不摧。然而,所有人都认为,穆里尼奥再次延续夺冠奇迹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了。稳定的防守,高昂的士气,深悉足球规律的主帅,重金构筑的“切尔斯基”已经具备了几乎所有冠军的特质。

  6场比赛不失球,带来的不仅仅是六连胜的18分,更让所有英超球队为之胆寒。自从 一个月前亨利用极富争议的任意球破门之后,门将切赫早已忘记了从球门中捡球是个什么滋味了。拥有特里、卡瓦略和加拉这样的一流中后卫,再配以一个身材高大反应敏捷的门神,实在不能奢望还有谁能够有所作为。所以有人说,罗本和达夫的边路突进还是时有起伏,但这条后防线实在稳定得可怕;所以更有人说,热刺做客斯坦福桥时“用球队大巴堵门”实在是无奈,穆里尼奥只要用切赫和特里就能断了所有人进球的念头。事实上,谁都明白,如果让切尔西先进一球,接下来比赛过程就会极为艰苦。如果落后两球,基本上就不要再抱希望了。这几个月来,只有博尔顿成功扳平过一次,反倒是有半打球队最后以三球以上的巨大差距落败,成就了切尔西的威名。

  相比较而言,耗资巨大的攻击线效率就低了许多。但充分的人才储备又补上了这个漏洞。看看曼联对吉格斯的依赖,再瞧瞧利物浦使用梅洛的无奈,切尔西的替补席上总是保持着国脚级的配备就让人眼红了。乔·科尔、布里奇、古德约翰森……这些都是大名鼎鼎的实力派人物,万一攻坚不成,还有大把的调整余地。最要命的是,由于个别位置的轮换和整体的稳定相辅相成,所有人对这样的临场调整甚至都习以为常,需要时间调整的反而是他们的对手。所以,科尔终结利物浦,古德约翰森钉死热刺(助攻蓝帕德),这些经典战例的成功也就不再令人惊奇了。

  其实说来这些优势拉涅利也拥有,但穆里尼奥就是能够为人所不能。拉涅利不善心理战,但穆里尼奥就能把弗格森唬得一愣一愣的,最后还得回去欺负温格。葡萄牙人抱怨裁判被老爵爷要挟的第二天,切尔西就获得了一个关键的点球,就是傻子也知道这其中的奥秘。现在穆里尼奥就是不参加新闻发布会,却总是能够让所有英格兰记者把他的只言片语当宝贝。见过弗格森干过这事么?这叫什么?这叫本事。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