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新阵激活昔日灵魂 “4321”最大受益者是基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6:26 《足球》报

  记者姜轶评述又一场曼联与利物浦的比赛,以曼联获胜而告终。又一场基恩与杰拉德之间的争斗,以基恩获胜而完结。两位队长的表现,从某种程度上说,决定了整个比赛的结果。

  很少有人会否认,杰拉德个人的表现决定了利物浦全队的表现。如果杰拉德被对手压制,没有出色的发挥,利物浦全队也会变得没有章法,缺乏生气。那么这也就是上周六在 安菲尔德发生的一幕。利物浦442的阵型决定杰拉德既要承担组织进攻的责任,也要完成哈曼在中路留下的防守任务。基恩在曼联4321阵型中的职责则更为纯粹,防守至上。

  杰拉德在进攻与防守之间的尴尬也正反映了利物浦全队的尴尬。利物浦想放手进攻赢得胜利,但却担心对手犀利的反击。基恩的态度则也反映了弗格森和曼联对比赛的态度。尤其是在鲁尼打进幸运的那一球后,稳守便成为曼联在安菲尔德的首要目标。

  比赛过程中,只有杰拉德的烦躁和沮丧,基恩的冷静和稳健,所以比赛的结果也就不难猜测。即便鲁尼的进球在运气,但一个客观的评价总会是:曼联是场上更优秀的球队,1比0的比分合情合理。

  继几天前在斯坦福桥使用4321获得成功后,弗格森在与利物浦的比赛中再次安排了这种几个月来为切尔西屡试不爽的阵型。三后腰对四人防线构成了很好的保护。在基恩两旁,是斯科尔斯和年轻的弗莱彻。即便斯科尔斯的天赋在于进攻和进球,但在上周六,他的中心思想却是防守。他把这个主题无疑理解得很透,表现得像足了一个中场工兵。弗莱彻在上周三与切尔西的比赛中便打满了全场,与利物浦的比赛再次首发,在中场做足了工作,表现得仍旧很理想。

  与切尔西一样,曼联有资本才会打三后腰,什么样的资本?两个边锋足够的个人能力,单前锋足够的个人能力。切尔西有鲁本和达夫,两人能左能右;锋线上有冲击力极强的德罗巴。放在曼联,弗格森有C·罗纳尔多和鲁尼,两人同样可左可右;锋线上有特点与德罗巴类似的萨阿。这便是曼联的资本,便是他们可以把进攻和防守责任相对区分开的资本。三后腰防守,身前的三人进攻,这一策略无疑在两场与切尔西和利物浦的比赛中都取得了成功。

  值得关注的是,在吉格斯伤愈归来后,弗格森会不会回到从前惯用的4231阵型,这该视对手而定。如果是客场对利物浦这样的比赛,无疑4321是更为理智的选择;如果是下轮主场对阿斯顿维拉,那么4321就会显得过于保守,反倒4231会让比赛更可能进入曼联所希望的轨道。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