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俄罗斯博斯曼打破西班牙壁垒 自由潮流将扩展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6:16 《足球》报

  特约记者张楠报道31岁的希姆藤科夫曾经20次入选俄罗斯国家队,在莫斯科迪纳摩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的足迹遍布整个欧洲,在意大利,他效力过雷吉纳和博罗尼亚,在西班牙他效力过特纳里费。那时,这位前锋从未有过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但是现在,他为美国职业大联盟的堪萨斯城巫师效力的时候,他的名字却响彻了欧洲。

  上周二,在卢森堡的欧洲法院判决了希姆藤科夫编号为C-265/03的案件,2002年还 在西班牙效力的希姆藤科夫向欧洲法院控告西班牙足协的一项规定,该规定限制西班牙俱乐部的非欧盟球员的数量。检察长斯蒂克·哈克尔在庭上宣布了希姆藤科夫胜诉,俄罗斯球员不应该因为他们的国籍而在与欧盟球员的比较中受到歧视。

  随着案件的宣判,俄罗斯球员在西班牙的壁垒被打破了,他们将可以自由地签约西班牙俱乐部,这一判决引起了欧洲足球界广泛的注意,因为这让人联想起10年前著名的“博斯曼法案”,1995年同样是由欧洲法庭宣判的“博斯曼法案”动摇了整个欧洲足球的基础,使欧盟球员能够合同期满之后自由转会。这一裁决整个欧洲足球消化了几乎数年的时间,才重新建立起了一套新的秩序,而现在“希姆藤科夫法例”很可能将这个潮流扩展到全世界。

  不过国际足联认为这个案件的影响力不会有这么巨大,发言人海恩表示:“其实四年前围绕着另一个俄罗斯人卡尔平已经出现了这个矛盾,我们认为这只是西班牙足协需要处理的问题,希姆藤科夫不会成为第二个博斯曼。”确实,这次判决有很多的局限性,例如判罚仅在俄罗斯球员与西班牙俱乐部之间有效,作出这一判罚的根据是西班牙与俄罗斯之间所拥有的特殊条约:该条约中规定了俄罗斯人在西班牙工作时不得受到歧视。这与“博斯曼法案”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只是“博斯曼法案”应用了欧洲劳工法。这意味着,本国与西班牙以及欧洲其他国家没有类似条约的球员不可能像希姆藤科夫一样获胜。

  在对外籍球员的限制问题上,法律与足球是相互冲突的,斯蒂克·哈克尔作为一名法官,一直希望能够彻底地在欧洲大陆废除这一限制,她表示:“这是一种歧视性的规定,法律面前每一个球员的机会也都应该是平等的。”希姆藤科夫和博斯曼两个案件的审判结果证明,法律的意志是至高无上的,足球运动必须与其他工作一样受到约束。

  但是足球专家们却反对法律精英的意见,他们将竭尽全力阻止出现第二个博斯曼,因为从“博斯曼法案”问世之后带给欧洲足球的巨大冲击就可以预见,一旦“希姆藤科夫法案”被广泛化,带来的影响将更加巨大:东欧、非洲、南美的球员将如潮水般涌入,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将继续减小。

  但是随着“希姆藤科夫案件”的宣判,可以预见,将有更多其他非欧盟国家的球员开始挑战欧洲各国足协为保护本国球员而设置的壁垒,法律是他们最强力的武器。必将有更多国家的大门被迫打开。各国足协也许应该考虑的不是如何加深壁垒,阻挡外援的涌入,提高本土球员的竞争力才是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的办法。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