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森纳不能埋怨切尔西钱多 枪手天生就没有王朝的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1:59 体坛周报

  谁还记得查尔斯是哪一年被册封为大不列颠帝国的王储的?那是在整整35年前的1969年。可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至今依然康健的身体状况来看,一脸苦相的威尔士亲王可能将成为万年太子,终生都无法登上大英帝国的宝座。

  在英超,这个倒霉的角色似乎正在由阿森纳扮演着:从旺热主政海布里之后,枪手梦想的一直是取代曼联,建立一个北伦敦王朝。从1998年到2004年,双方寸土必争地角逐着 ;上赛季,阿森纳终于等到了老王红魔的衰退,并以漂亮的不败夺冠战绩几乎宣告着自己新英超王朝的黎明……

  眼看新赛季曼联依然不见起色,阿森纳在前两个月也是一路凯歌,可老特拉福德之役后,穆里尼奥和阿布的组合却让一切如梦如泡影:本轮战罢之后,切尔西已经领先阿森纳整整10分。是的,老话说“英超奖杯不是1月份,而要到5月份才移交”,历史上也不乏类似的大逆转例子,但蓝军可不是查尔斯那个不成气候的儿子哈里王子,只知道在聚会上穿纳粹军装取乐。

  相反,他们是严肃的王位继承者:他们23轮只丢8球,失球比率是每场0.35个,而利物浦打破顶级联赛纪录的1978-79赛季这一比率是每场0.38个,阿森纳保持的英超纪录则是0.45个。他们的球队,他们的斗志,都让穆里尼奥的话句句掷地有声:“我可以想象切尔西输球,但我们绝对不会连输两场或者三场。人们说我们会害怕或者发抖?哪里有可能!”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阿森纳23战14胜6平3负的成绩并不算十分糟糕:整整12个月前,枪手的积分只比现在多了4分,而赛季结尾他们却夺取了冠军;2001-02那个夺冠赛季,积分也只比现在多了7分而已。但问题是切尔西的发挥太稳定了,让所有追赶者都望尘莫及。否则,你也不会看到像杜尔如此绝望痛哭的照片:阿森纳不仅输掉了战役,也输掉了战争,奇数年注定不是阿森纳夺取英超冠军的年份。

  旺热一直希望打破从未卫冕英超冠军的定律,这一次几乎又再次失败。博尔顿主帅阿勒代斯赛后形容枪手卫冕的可能性时,用了一个俗语“Tall Order(巨大的使命,离谱的要求)”。旺热自己也知道,要在剩下的16轮中反超10分需要多么大的奇迹,那并不会比把惠更斯发送到土卫六上更容易:“我们会继续战斗到联赛的最后1分钟,如果夺冠之争会到5月份才结束的话。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这正是足球令人兴奋的地方。”这是一个卫冕冠军的宣言?还是一个体面退场的布告?

  曼联在客场力克利物浦后,缩小了和阿森纳的差距,但他们和切尔西之间依然是11分的鸿沟。对弗格森来说,最大的快乐可能是:赶超阿森纳成为第二,让继位无望的枪手连冠军联赛直接出线权都拿不到,连太子都当不成。

  这个周末,弗格森和旺热又吵成一团:弗格森指责旺热在“飞汤门”中不仅失于管教,没有让自己球员克制情绪,还几乎冲过来和他干架;而旺热则气哼哼地表示:“我不会再回答有关这个人的任何问题。”

  心理战的作用毕竟是有限的,更何况旺热和弗格森的天生性格迥异,决定了他们只能分别和穆里尼奥联盟攻击对手,而不可能真正携手起来让领头羊出现心理裂缝。此刻,恐怕只有刚刚因为对裁判批评丢丑的穆里尼奥,在斯坦福桥喝着爵爷认为“糟糕”的红酒坐山观虎斗:“吵什么?我们夺冠后,剩下的残渣都是你们的。”

  几乎可以肯定切尔西夺冠已经不是悬念。从心理上来说,依然在三线作战的旺热和弗格森很容易算清楚一道等式:是在联赛中追求不可能的逆转?还是在冠军联赛或者退而求其次的足总杯上放手一搏?即使联赛能够追个几分,但也很有可能得不偿失。一旦这种退让心态形成,切尔西甚至可以在最后阶段松一下油门了。

  有人不屑地说,蓝军的这个百年纪念奖杯是钱买来的?可说到底,又有哪个足球冠军不是这样呢?更何况,周末安菲尔德的新闻工作室里,记者纷传客队曼联的首席执行官吉尔和弗格森就转会资金数额发生矛盾,阿森纳又因为新球场建设卡了资金的脖子。归根结底,是阿森纳和曼联花不出更多钱罢了,不能怪切尔西钱太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