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冬季冠军已成鸡肋? 尤文米兰主帅各有宿命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4:28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虽说名号里面也有一个“冠军”,但这个冠军得不到任何奖杯。对绝大部分主帅来说,“冬季冠军”这个字眼只能算是一个激励手下将士的好借口,和曹操的望梅止渴差不了太多。本周末,意甲即将诞生本赛季的冬季冠军,只不过毫无悬念而已,无论结果如何,领先AC米兰4分的尤文将稳获这个称号。然而,对于尤文和米兰的两位主帅来说就不这么简单了。在卡佩罗和安切洛蒂的执教履历上,隐藏着与“冬季冠军”说不清的宿命。

  捍卫者卡佩罗

  不到20年的执教经历,手上却有5个闪亮的联赛冠军奖杯,从1992/1993赛季开始,卡佩罗的红黑军团在5个赛季中夺得4次意甲冠军;2000/2001赛季,卡佩罗在罗马再创伟业。这些辉煌的历史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均获得了不被人看重的冬季冠军。而在这7次冬季冠军中,卡佩罗的队伍共有5次获得最后的冠军。要知道,近6个赛季只有一个冬季冠军笑到最后。但在卡佩罗看来,冬季冠军的名号还是相当值钱的。

  经历了三个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赛季后,卡佩罗终于厌倦了和罗马老板森西无穷无尽的争执,转而投奔“老妇人”尤文图斯。当时很多意大利媒体惊呼:这两个素以稳定闻名的组合一经结合,必将给整个意甲带来极大冲击。事实上,卡佩罗一上任就体现出了这种风格。在冠军联赛小组赛上连续制造5个1比0,甚至超过了AC米兰前两个赛季创造的历史纪录。联赛上,尤文图斯始终牢牢占据积分榜榜首位置,目前4分的优势也足以保证老妇人在19轮过后拿到冬季冠军,尽管他们的风格也始终无法得到球迷认同,尽管阿尔卑球场上座率几乎成了整个意甲的笑柄。

  但卡佩罗顾不了那么多。几乎可以肯定,如果能够用这样一种“省力”的方式取得冠军的话,他会以手中的一切去交换的:新年前在主场极为难堪地逼平AC米兰;新年后在客场令人失望地被帕尔玛逼平;半程结束前极为狼狈地战胜利沃诺却又极为幸运地提前得到了这个对卡佩罗来说有着特别象征意义的冬季冠军……也许最后鹿死谁手还很难说,但卡佩罗的“老妇人”会用这样一种几乎恒定的步伐走下去,倒是已经成了所有媒体的共识。

  颠覆者安切洛蒂

  如果卡佩罗还有什么值得顾虑的话,AC米兰的安切洛蒂显然首当其冲。卡佩罗有两个冬季冠军没有最后兑现为联赛冠军,其中最后一次,也是最让他耿耿于怀的一次,就是上赛季栽倒在安切洛蒂手中。卡佩罗17轮联赛就率领罗马取得42分,却在最后被获得冠军的AC米兰超越了10分之多。前后半程的反差如此强烈,让卡佩罗不得不对安切洛蒂多加提防。

  如果说卡佩罗是冬季冠军的捍卫者,安切洛蒂就是冬季冠军的颠覆者。在夺得冠军联赛奖杯之前,这位少帅的雅号叫做“千年老二”。名字不好听,但是两年在尤文图斯都拿到亚军,特别是1999/2000赛季被拉齐奥上演神奇反超,最后在佩鲁贾的大雨中将冠军拱手送出的经历,更是让激进的尤文图斯球迷直斥他“是帮AC米兰还债来的。”(米兰在前一年上演类似情景,受害者正是拉齐奥。)粗略算来,安切洛蒂手上总共有1个冠军3次亚军,居然有半数都是通过对冬季冠军的颠覆得来的。再看看米兰上半赛季层出不穷的伤病和令人信服的表现,也难怪他会说出“冬季冠军屁用没有”这么慷慨激昂的话来。

  事实上,冬季冠军也就是个信则灵的无聊东西,如果望着它而生出些优势意识,恐怕就要鸡飞蛋打。不过,这个东西在善于运用的名帅手中,恐怕就能够幻化出无穷变化。这次两大名帅的较量,恐怕就要从这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冬季冠军正式开始了。 郭晓明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