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贾克斯VS“阿贾克斯” 荷兰足球殖民计划拉开帷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2:55 《足球》报

  阿贾克斯VS阿贾克斯

  记者寒冰报道 周三,南非开普敦的纽兰斯体育场,将举行一场特殊的友谊赛。这是阿贾克斯遭遇阿贾克斯:做客的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和开普敦阿贾克斯俱乐部,将为荷兰巨人足球殖民的“大陆计划”拉开帷幕。

  特许经营在商界非常普通,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都在全球拥有无数的“克隆体”。但在足球领域,特许经营却是阿贾克斯首创,荷兰巨人希望在每个大洲都建立自己的“克隆体”,建立足球世界的特许经营品牌。

  南非开普敦的阿贾克斯俱乐部是这个“大陆计划”第一个试验品,1999年中,阿贾克斯将开普敦热刺和开普敦银星俱乐部合并,创立了开普敦阿贾克斯俱乐部。阿贾克斯拥有新俱乐部50%的股份,所有教练组成员都由阿贾克斯本部派来,新俱乐部所有标识、球衣样式都和阿贾克斯完全一样。当然,他们的足球理念也完全一致。此外,每年他们要向本部输送3名球员,尽管5年来只有南非现役国脚皮纳尔留在了阿贾克斯一线队。1999年8月,开普敦阿贾克斯顶替开普敦热刺参加南非超级联赛。上赛季他们夺得联赛亚军,开始参加非洲冠军杯比赛。

  在欧洲以外创建子俱乐部,传播阿贾克斯的足球文化,是阿贾克斯开始全球“足球殖民”的独特方式。第一站选择在南非,也是因为南非曾是前荷兰殖民地,当地拥有很多荷兰裔移民,甚至南非荷兰语都是这个国家的官方语言。开普敦省是南非白人的聚居地,他们更认同来自母语的足球文化。

  首先将“足球特许经营”搬到南非,要归功于南非传媒巨子罗勃·摩尔。1996年,他将天才少年麦卡锡卖到阿贾克斯,并因此结识阿贾克斯市场部经理奥登霍夫。最初摩尔希望这个计划的终极目的是在每个大陆都建立阿贾克斯的子俱乐部,并且他们都能夺得每个洲的冠军。同时,每个大洲最精英的球员也会由子俱乐部直接进入阿姆斯特丹本部。不过由于FIFA日前出台限制18岁以下球员转会欧洲,阿贾克斯不得不暂时放慢了扩张的脚步。目前成型的子俱乐部只有开普敦,此外,美国佛罗里达的奥兰多也有一家即将成为职业球会。而在阿根廷、澳大利亚和中国,阿贾克斯还停留在创办足球学校的阶段。

  阿贾克斯树立自己“世界俱乐部”的形象时,他们却在努力消除俱乐部的“传统”。阿贾克斯一直被认为是犹太俱乐部,球迷也常被称为“犹太人”。但阿贾克斯没有任何犹太背景,俱乐部主席雅克明确表示,希望摆脱传统的“犹太”形象,成为世界性俱乐部。

  阿贾克斯被称为“犹太俱乐部”似乎和上世纪60年代几名球员有犹太血统有关。随后对手开始称呼他们为“犹太人”,阿贾克斯球迷也欣然接受。很多阿贾克斯球迷在球场打起以色列旗帜,佩戴大卫王星的标志,尽管他们根本不是犹太人。通常聚集在F看台的阿贾克斯极端主义球迷,则把大卫王星和字母F一起文在身上以示身份。

  由此,阿贾克斯俱乐部成为反犹太主义的受害者。很多对手球迷在与阿贾克斯比赛时高呼反犹太口号,像《哈马斯,哈马斯,把犹太人送到毒气室》就是最臭名昭著的球迷歌曲(哈马斯是巴勒斯坦反犹太军事组织,毒气室则暗指纳粹的大屠杀),阿贾克斯球员在客场经常听到这样的歌声。和现在欧洲各个赛场侮辱黑人的“BU”声不同,阿贾克斯人经常遭遇客队球迷的“嘶嘶”声,这是在模仿毒气释放的声音。

  阿贾克斯这次南非行的另一个目的,也是向球迷呼吁,不要再沿用“犹太人”这个绰号。尽量消弭反犹太主义,避免球队在球场上再遭遇到种族主义的伤害。同时在美国、阿根廷,还有即将在中国和澳大利亚建立的阿贾克斯足球学校中,也将努力推行这个政策。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