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开英超新星逞威之谜:第三类人强烈冲击古老金字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0:55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粗粗梳理了一下,本赛季英超出色的一年级生远远不止我们在这里所罗列的20人。这不禁让人深思:英格兰人素以保守、讲究等级尊严闻名,为什么本赛季反而是在初来乍到的一年级生大放光芒?

  若将生源拆解来看,无外乎三种来源:一种是青年军,他们凭借出色的表现逐渐进入一线阵容;其次是低级别联赛球员,他们通过自己的打拼,上升到英超贵族行列;第三是 从国外引进的留学生。而分析英超一年级生集体爆发的原因,则要将这三种人群分开。

  三类人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还是外援。本赛季,素来保守的英超一下子引进了穆里尼奥、贝尼特斯和桑蒂尼等大陆名帅,打破了本土教练对帅位的垄断。而新的教练必然会从他们熟悉的联赛带来大量的亲信,穆里尼奥带来卡瓦略、费雷拉和蒂亚戈,贝尼特斯招来加西亚和阿隆索,不少都是一年级新生的典范。这些球员在本国联赛中早就赫赫有名,他们的到来说明:经济远较大陆联赛健康的英超联赛已经越来越得到大陆球员的认同。

  值得惊讶的是他们对英超的迅速适应,因为公认对于拉丁风格的球员来说,来英超踢球是一次文化大冲撞。这方面倒是有幸运的因素在:首先,他们深得各自主帅的信任,哪怕暂时表现不好仍能得到机会,卡瓦略等防守型球员在一个不太注重防守的国度相对更容易入门;而罗本、加西亚等进攻型人才的辉煌,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英超的防守太原始,让这些来自足球先进技术国家的球员能大展拳脚。

  从青年军来说,首先是英超俱乐部吸取了利兹联和西汉姆联俱乐部的教训:这两支球队都是先预支未来钱,频繁引进大牌球员,以巨大的转会市场投入来支撑俱乐部成绩,但一旦资金链断裂则难以为继,所以两队降级后都面临破产局面,不得不吐血大贱卖。

  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英超各俱乐部都意识到从青年军中培养新人的重要性。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维拉主帅奥利莱:带利兹联的悲剧给了他太多教训,于是开始培养史蒂文·戴维斯、里奇维尔等一批新星。本土教练中,米堡的麦克拉伦也是个善于提拔小将的好主帅,20岁的左前卫唐宁、18岁的右后卫麦克马洪都是他的杰作。

  阿森纳因为新球场建设缺钱而不得不依靠青年军,幸好未雨绸缪的旺热已经从各国新锐中招兵买马囤积多年,这时正好拿出来使用。枪手的邻居托特纳姆赶走桑蒂尼后,约尔和阿内尔森齐心协力发掘新人,颇有成效。

  第三种是低级联赛球员,比如威尔士前锋厄恩肖、澳大利亚中场卡希尔和英格兰射手安迪·约翰逊。玩过CM游戏的球迷都知道,相比西甲意甲,英格兰联赛最古老,也是金字塔塔基最雄厚的:上周日纽卡斯尔联赛和第8级联赛的耶丁队在足总杯上的碰面还被传为美谈。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