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国足球为何越踢越年轻? 克林斯曼:只是顺应了天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0:03 体坛周报

  记者全宏清报道 切尔西20岁的后卫胡特在德国媒体本来默默无名,但当德国国家队欧洲杯小组赛出局,克林斯曼接过国家队教鞭后,身高1.87米的胡特突然成了新闻人物。一开始克林斯曼也只是想对他作些观察,邀请他加入国家队集训,但几次训练之后,克林斯曼都有点惊呆了,“训练中对方谁都过不了他。”

  去年11月3比1胜奥地利的比赛上场4分钟之后,在对世界冠军巴西队的热身赛中胡特 就得以首发上场,对巴西他脚下也毫不含糊,成为德国队场上表现最好的队员之一,《踢球者》给他评了2.5分的好分数。至于胡特在切尔西很少有机会上场,克林斯曼并不在意,他的计划很明确:“这时候不试用新人,那还等何时?”

  克林斯曼的目标在2006年世界杯,世界杯上要有所表现,他的队伍必须要有新面孔才行。胡特没让克林斯曼失望,克林斯曼也将胡特当作自己“作品”的“光辉典范”。克林斯曼的作品绝非胡特一人,21岁的拉姆,20岁的施魏因斯泰格,20岁的汉诺威新秀默特萨克,19岁的波多尔斯基,21岁的不莱梅人舒尔茨和来自英超富勒姆的福尔茨(即将满22岁),这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给德国队带来一股新鲜空气,几年前老将过多一直是困扰德国队的话题,这一难题终于迎刃而解了,新的面孔,新的形象。

  时势造就英雄,克林斯曼只是顺应了天时与地利,“如果要打世界杯预选赛,那我没机会这么大胆地去冒险,因为你必须拿分,你无法消化两三场败仗。”克林斯曼说,“这些年轻人心里也很清楚,他们被允许犯错误。”

  当然,这种“奢侈”机会各俱乐部很难得到,各队要么始终为保级而战,要么是要为联盟杯、冠军杯以及德甲夺冠而战,压力时刻在他们头上,各队教练对每场比赛都不敢掉以轻心。不莱梅教练沙夫说:“必须是最优秀的球员上场才行,球星年轻或年龄大都是无关紧要的。”拜仁主帅马加特也说:“只用年轻球员可不行,除非他们具备足够的素质。”他另外解释说,“能给年轻德国球员上场打德甲当然很棒,然而这是职业足球,拜仁总是雄心万丈,引进经受过考验的、有经验的球员总是非常必要的。”

  但另一方面不能否定,德甲阵容在年轻化,1999-2000赛季到本赛季,德甲球员平均年龄从27.52岁下降到26.36岁,德国队的年轻化程度更明显:从28.18岁降到25.62岁。在1999-2000赛季38个为德国队披挂上阵过的国脚中,只有代斯勒一人年龄未超过21岁,本赛季这半年里就有6名德国国脚未超过21岁。

  德甲起用年轻人自有原因,比勒费尔德主帅拉波尔德这个赛季已让三位新人在德甲联赛中亮相,他们是20岁的朗坎普(Langkamp),21岁的霍尔辛(Holsing)和20岁的格里奈森(Grieneisen)。“年轻球员更容易接受新东西,新的一代更容易接受新战术。如防守上变到4后卫平行站位,战术转变就容易进行得多。老队员习惯于过去的打法,后卫自由人什么的。”

  还有俱乐部都要节约,财政很紧张,俱乐部必须培养后备力量才行。自从基尔希集团危机之后,每家俱乐部都面临这个问题,如斯图加特,突然间球队里最年轻的希尔德布兰、库兰伊、欣克尔、赫莱布和拉姆都被推到首发阵容中。凯泽斯劳滕也不得不勒紧腰带,23岁的维泽、24岁的恩格尔哈特、20岁的M.莱曼、19岁的贾苏拉成为主将,主帅亚拉说:“俱乐部没钱,虽然这不是一条什么坏路子,但一切都取决于比赛结果。”在这方面,斯图加特成功了,慕尼黑1860却失败了,上赛季末掉入乙级。

  德国青年队教练斯蒂利克要求足坛彻底改变思维方式,“他们没有一种清晰的哲学,而是为形势所迫,要么是缺钱,要么是如多特蒙德因大批球员受伤,年轻球员才被迫推到前线上来。”但不可否认,德国足坛在这方面已达成很多共识,加强培养后备力量,特别是德国新秀的培养,效益已日益显现出来,各种具体的扶持措施已付诸实施,“我个人已有这个感觉,在德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新人冒出来。”克林斯曼军团的新面孔就是明证,当然最后成功还得靠战绩说话,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就说了:“2006年是世界杯,而不世青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