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文敲定冬季首位援兵 烟幕散尽又悄现南美远射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5:13 足球周刊

  作者: 粱熙明

  背景:冬季转会窗1月1日开启,尤文图斯率先与穆图签约。“老妇人”冬令进补的第一道菜已经端出。

  新年到来前,罗马尼亚传来动静,穆图已被尤文图斯“预订”。虽说距离签合同还 八字尚未有一撇,但这件事情也是板上钉钉了。这位四面彷徨无助的球星,在他最孤立的时刻,总算有人拉了一把,见到一丝光明。

  这是一笔晚做了半年的交易。其实自打从投奔GEA那刻起,穆图就成了尤文的囊中之物。这位罗马尼亚天才的前场爆炸力、杀伤力在欧洲数一数二。当初里皮慧眼识人,将其从布加勒斯特迪那摩带到国际米兰,结果处子战就在意大利杯德比上顶入一球,轰动圣西罗。

  只惜穆图转会英伦后,很快就迷失在伦敦光怪陆离的夜生活中,状态直线下降。穆里尼奥上任第一天就公开放话,穆图不在他的所用之列。当时尤文已有锋线增添杀手意向,穆图恰好是理想目标,尤文与切尔西一度也走得很近。万事俱备,只欠最后签字,大老板阿布却忽然反悔,舍不得白给一个他花了1500万镑的前锋。于是穆图转会告吹,尤文在转会大门即将关闭的一刻签下伊布拉希莫维奇。

  至于GEA,谁不知道那是莫吉公子开的?一入GEA,由小莫吉出面代理,等于一只脚踏进尤文。纵然穆图不能在解禁后立刻代表尤文上阵,将他重新出租给帕尔马这类球队,在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中逐渐心理疗伤,凭借其对意甲的熟悉适应和自身天赋,恢复状态指日可待,这是一笔稳赚不赔的无本生意。

  不过从尤文角度看,尽管伤了特雷泽盖这员大将,球队锋线却并不缺人。卡佩罗钦点的伊布拉希莫维奇,本来个性乖张暴躁,而意甲对外援之苛刻又令人闻之色变,他能否适应生存都是个大问号。然而伊布在处子战对布雷西亚便打入精彩一球,尔后进球与助攻数稳步上升。特雷动刀,耶罗时好时坏,伊布与萨拉耶塔反成第一组合。夏季米科利奔赴佛罗伦萨,恰恰因为米科利在伊布入队后,深感更无自己位置,当时深深引发人们同情。如今半个赛季将过,伊布已成尤文首选,米科利却无声息,至少让那些批评莫吉的“保米派”无话可说。

  尤文真正兵源紧缺的是在中后场。卡佩罗的“领跑”风格(上半季尽量领先,下半季再试图保住),让整个主力阵容疲惫不堪。特别是内德维德赞布罗塔,从无休息。捷克铁人天生异禀倒也罢了;赞布罗塔的威力状态逐步下滑,却是有目共睹。对米兰一战全队疲于奔命,所幸“命大”才“赢”了1分。卡佩罗一再拒绝轮换,终于尝到恶果。如今新援不见踪影,队中反要“清仓处理”,莱罗塔列、塔奇纳迪和图多尔个个插了草标,明明中后场替补已捉襟见肘,还要一再“瘦身”,不可思议!

  细数卡佩罗率罗马夺冠的那年,下半季并非全无“援兵”。埃莫森赛季前一进队就在训练场上骨折,一养就是半年。好在当时罗马中场有托马西一柱擎天,下半季埃莫森伤愈后更是如虎添翼。严格说来,埃莫森是罗马冬休期后的新援,因为他的真正威力全在下半季发挥出来。当时他在第18轮,即半程过后第一战中复出便打入一球,极大地鼓舞了罗马士气。此外还有中田英寿,虽然早一个赛季入队并屈居托蒂之下,却一直在耐心等待机会,未曾让板凳磨蚀其状态。果然,对尤文争冠关键一仗,罗马两球落后时中田临危受命顶替托蒂。结果上阵后一射一传,为罗马扳平立下头功。

  如果说埃莫森与中田是罗马夺冠的两大奇兵,那么今天尤文阵中,特雷泽盖的角色与当初埃莫森倒颇有几分相似。同样是入厂大修,特秃有望在下半赛季复出,以其杀手本色为球队添柴助焰。尤文缺的,是一张类似中田那样的牌。特别是一位能拼能跑,攻守兼备,充当内德维德或埃莫森之替补。

  冬休前,一再有风声说尤文看中河床新秀马斯切拉诺,而且是目前“唯一买家”。不过,以尤文行事风格,但凡大张旗鼓,往往只是掩人耳目。何况尤文并不热衷阿根廷人(卡莫拉内西已归化意大利,属特殊例子)。近年多次传出,尤文在南美的首席球探、意大利第一位欧洲足球先生西沃里向尤文推荐新星,包括里克尔梅、卡维纳吉等,结果均石沉大海全无下文。仔细想想也不奇怪,这些都是一再被热炒的人物,不说也满世界人人知晓,哪里还用得着西老先生亲自出马“推荐”?

  尤文真正的“热线”或许在乌拉圭。萨拉耶塔与奥利维拉的成功,使莫吉从“乌拉圭人无用”的压力下解脱出来。季初便有尤文看中佩纳罗尔前腰埃斯托扬诺夫的传言,此子目前是乌拉圭最高薪球员。2004美洲杯乌拉圭对阿根廷,首开纪录的那脚精彩远射便为其代表作。冬休后尤文若真继续进补,吃进了廉价又无名气的乌拉圭人,当不令人奇怪。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