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新帅曾令海布里响彻喝彩 与汉共事是董方卓前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5:07 足球周报

  记者刘洋报道 彼德洛维奇是塞尔维亚族的大姓,这点中国球迷不应该忘记曾经执教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的老彼德(Ljupko Petrovic),刚刚与实德签订四年合同的弗拉基米尔·彼德洛维奇(Vladimir Petrovic福拉多)来头一点也不亚于老彼德。福拉多是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名人堂成员,一度效力于阿森纳,就向英格兰球星加斯科因的“Gazza”绰号一样,英国球迷曾经亲切地称福拉多为“Vlazza”。

  1955年7月1日出生在贝尔格莱德的福拉多在球员时代曾经异常风光,他在16岁时就进入了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为球队出场526次,获得了6个国内联赛冠军和5个杯赛冠军,三次荣膺前南斯拉夫足球先生,在红星队名人堂排名中列第四位。在为红星队效力的10年中,福拉多当过6年队长,1978-1979赛季,他率队一路杀进欧洲联盟杯决赛,但遗憾地两回合12不敌当时风头正劲的门兴格拉德巴赫屈居亚军,对手当时的队长是德国足球传奇人物弗格茨,而福拉多是当时红星的队长。福拉多至今还保持着红星队参加欧洲赛事50次的出场纪录,红星球迷亲切地称他“Pizon”(塞尔维亚语“鸽子”)。

  1982年12月,当时英甲劲旅阿森纳以40万英镑购得福拉多,这样的身价在当时已属不菲,“前南先生”开始了自己的留洋经历。当时阿森纳队中为人熟知的球员包括门将帕特·詹宁斯和后卫奥莱利(现英超阿斯顿维拉主帅)。初到伦敦,福拉多就用他娴熟的技术和出色的组织征服了挑剔的阿森纳球迷,虽然只有半个赛季,虽然只有22场比赛,虽然只有3个进球,但曾经响彻海布里的“Vlazza”欢呼声至今还被许多老球迷金金乐道。为什么一个优秀的球员只在阿森纳呆了半个赛季呢?英国人自己的解释是,当时阿森纳全队还在使用传统的英式长传冲吊打法,福拉多的技术是值得肯定的,但球队并不需要一个组织者,教练特里·内尔经常不给他固定的位置。福拉多习惯在中场的右路活动,而内尔经常把他放在左路,所以也有说法是,“福拉多是带着愤怒离开海布里的。”还有一种说法是,当时南斯拉夫国家队的成绩不佳,南斯拉夫足协为了保持国家队的水平,不容许球员出国留洋,福拉多原本与阿森纳的3年合同也就成了废纸一张,在接受采访时,福拉多表示这两点都是他过早离开海布里的原因,他至今还有很多遗憾。

  离开阿森纳,福拉多转战比利时,他加盟了安特卫普队。值得注意的是,在安特卫普的1984-1986赛季,福拉多和前中国国家队主帅阿里·汉有了“共事”的机会。1984年,当福拉多到达比利时的时候,阿里·汉已经在安特卫普队执教了一年,而在随后,福拉多便开始作为右前卫在阿里·汉手下效力了一个赛季。1985年,阿里·汉去了安德莱赫特,第二年,福拉多也离开了安特卫普,加盟法国的布雷斯特。1987年,福拉多返回比利时,加盟了另一支强队标准列日,1988年再回法国加盟南锡,但在这四支球队都没有取得什么成绩,1989年,福拉多在法国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