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举国皆红显传奇 全民着魔现魅力--走访韩国红魔总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5:08 新民晚报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一片绚丽的红色成了当年世界足坛最亮丽的一道风景。800万人的集体参与,排山倒海的气势,疯狂热烈的助威声以及旋风般的流行速度,让一个名字很快在全世界风靡——红魔啦啦队。

  红魔啦啦队,已经成了一部传奇,一部有关韩国足球、韩国社会生活的传奇。从来没有一个群众性的组织,能在短时间内赢得如此多的赞誉。也从来没有一个球迷组织,能引 起全社会的共鸣。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世界足坛进入了2006德国世界杯倒计时,红魔啦啦队怎么样了?

  总部不到100平方

  由于租借足协办公场地的合同已经到期,记者前去联系采访时,正好赶上红魔啦啦队搬家。负责红魔啦啦队对外联络工作的李在恩的语气显得非常惊讶,一个劲地问:“中国球迷还有人关心我们红魔吗?”

  红魔的新家位于市中心的大学路,紧挨着汉城大学的旧校区。李在恩解释说:“在这条路周围上班工作的都是年轻人,正好符合我们红魔年轻向上的形象,所以就搬到了这里。”仅从外观上看,红魔的总部毫不起眼,一幢白色的普普通通的楼房,和周围的民居几乎没有差别。

  从仅能容纳3人的电梯上到4楼,直接能进入红魔的办公室。眼前的一幕再次让我惊讶不已,大名鼎鼎的红魔总部,其实只是3间办公室组成。除了一间近50平方米的会议室外,其余两间房子都不到20平方米。“这就是你们总部啊?”我实在忍不住发问,一旁的李在恩笑了笑,“这已经算大了,以前我们在足协那边还要小。”

  两人管理80万球迷

  “平时就你一个人在这儿吗?”望着空荡荡的房间,我问道。20岁出头的李在恩一副学生打扮,面对采访明显有些拘谨,“还有另外一个人,平时基本上就我们俩在这工作,我还是兼职的,因为还要读书。”

  李在恩的办公室是3间房屋里最小的,办公室里的设施也很简陋,除了两张办公桌,就是两台电脑稍微醒目些。要不是房间墙壁上到处挂着各式各样的球衣和球星的大幅海报,外人真的很难相信这居然是80万红魔的中枢机构。当问到如何管理这个庞大的球迷组织,李在恩的回答简单干脆,“用网络!会员的注册和活动通知都是通过网上宣布的,又快又方便。”

  2002年红魔铺天盖地的气势,让每一个前去韩国观战世界杯的球迷都感到深深的震撼。据韩国KBS电视台统计,当时全韩国身穿红魔球衣的人数达到了800万。两年过去了,红魔的人数较当初下降了不少,但也有80万的注册会员。“其实我们现在已经不需要注册了,只要穿上我们的衣服,就是红魔成员。”

  4亿经费省吃俭用

  尽管是一个自由度很高的群众性组织,并不涉及营利,但对于红魔来说,日常运作的资金还是必不可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成了外界谈论红魔的一个话题。据悉,韩国政府为了表彰红魔在韩日世界杯上的杰出贡献,在世界杯后专门拨给红魔一笔资金,另外加上一些财团的赞助,总计4亿韩元(约合340万元人民币)。

  李在恩说:“实际上在世界杯前我们这个组织曾经面临关门的窘境,因为我们是不向会员收费的,所以运营上出现了一些困难,好在有了这笔资金我们才坚持了下来。”在比赛淡季,红魔的主要开销就是办公地点的租金以及日常工作人员的开支,数字并不是很大。因此坚持到现在,这笔资金依然还有富余。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工作人员的李在恩并不拿薪金,“我们几个人都是出于对足球的热爱,义务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并不是为了钱。”

  尽管是总部仅有的两名日常工作人员之一,李在恩的权力仍然十分有限。关于整个组织的一些大的决定权,实际上专门掌握在一个委员会手中。整个红魔一共分成60个球迷团体,其中30个团体直接享有红魔委员会的资格,其余的则只有列席资格。每年红魔总会召开几次委员会会议,商议全年的重要事情。而工作人员在资金的花销上,也需要得到这个委员会的授权。

  需要指出的是,为了更好地给韩国国字号球队加油,红魔基本上都是免费看球的。李在恩解释说:“球票和球衣都是赞助商赞助的,具体数字由足协控制。每个红魔会员都知道,如果你要拿赠票,就必须穿着统一的球衣,站在指定位置听从口令,为球队加油。”

  全力打造球迷乐园

  红魔在世界杯上表现出的超级威力早已为世人所津津乐道,但随着世界杯的落幕,对于红魔来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韩国国家队的比赛又进入一个低谷期。如何在比赛淡季继续保持活力,红魔总部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内容,即打造球迷乐园。

  在红魔的总部,面积最大的一个会议室就被专门用作红魔会员的交流空间。每逢韩国K联赛或者欧洲五大联赛比赛日,就会有为数不少的球迷聚集在一起,看球评球。会议室中,投影电视机、录像机、音响、DVD等设备一应俱全。而欧洲各大豪门的球衣、围巾、以及纪念品都挂满了房间四周。对于平时都有工作在身的红魔会员来说,能有这一个地方交流体会,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确实相当有吸引力。

  球迷名片发向世界

  “红魔其实成了一种文化现象,不仅仅代表韩国足球,也代表韩国的民族精神。通过世界杯,它为韩国的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做出了重大贡献。”2002年世界杯后,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对红魔给予了这样的评价。在韩国历史上,还没有一个群众性团体能受到政府如此的嘉奖。

  在红魔会议室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金大中亲笔题词的嘉奖令。而在这封嘉奖令的旁边,则是韩国体育总会、韩国文化协会以及大大小小的一些政府部门为红魔颁发的奖杯和奖状。其中,在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准赠送的一座水晶奖杯上刻着这么一句话:“希望红魔成为韩国足球的一张名片,走向世界。”

  郑梦准的这句话也成了红魔在世界杯之后努力的方向。就在记者前去韩国采访前几天,韩国队在主场3比1击败了世界劲旅德国队,5000名红魔到现场为韩国队加油。而在接下去的两年,红魔计划加大到海外支持韩国队的力度,“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只要有韩国队比赛,我们就要到现场加油。”而一些主动要求负责2005年红魔赴海外助威的旅行社,早已经排队等着和红魔接洽了。

  本报记者徐东海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