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国际足坛几多玻璃人 曼联煞神无奈续米兰天王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6:18 重庆晨报

  在希腊神话中,英雄阿喀琉斯的母亲、海神之女忒提斯,曾倒提着儿子的双足将他的身体浸入冥河以使其全身能够刀枪不入,唯独握着的脚踝恰恰没有浸到,结果长大后阿喀琉斯虽作战时勇猛无敌,脚踝却成为其致命弱点。

  3届欧洲金球奖得主荷兰巨星范·巴斯滕正是绿茵场上的阿喀琉斯。他带给了这项运动无尽的美丽———他是完美的足球之神,狂风巨浪中从容不迫;他是造物主的杰作,在球 场上动则如脱兔,静则如处子,挥洒自如;他是古往今来最风度翩翩的剑客,一转身风云为之动,一拂袖草木为之倾,微笑中剑气凝固世间万物……

  可还是巴斯滕,他在最可以为自己塑造金身的时候突然凋谢,正如彩虹,太美的东西是不会长久的。由于难以治愈的伤痛,荷兰人带着无尽的遗憾和脆弱的脚踝离开了球场,可是,巴斯滕并没有带走可恶的伤病魔鬼。在当今的绿茵场上,仍然有诸多球星身怀无双绝技却有着同样致命的脆弱———他们是球场上的“玻璃人”,受伤成了其家常便饭,也成了阻碍了他们向荣誉颠峰攀登的最大障碍……

  不过也存在着另外一类人,他们几乎钢铁一般的身躯几乎从来不被伤病所左右,他们坚强的意志克服着病魔的侵蚀。他们是球场上的“铁汉”,只要球队需要,他们可以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立刻投入战斗……

  巴斯滕的延续 范尼

  虽然在场上的特点和巴斯滕不太相似,可怀念英雄的荷兰球迷还是在范尼刚出道时亲切地称呼他为“新巴斯滕”。这位小球会出道、天赋平平的球星并没有辜负大家的厚望,他取得了比同时代球员更辉煌的成就,成为当今足坛最有杀伤力的前锋之一。他在红魔曼联是当家大将,在锋线人才济济的橙衣军团也是铁打主力。

  围海造田使荷兰人的性格变得坚强,可也摧残了他们本来强健的身躯。这位“新巴斯滕”也继承了同胞同样的弱点:在受尽伤病折磨之后,范尼成了巴斯滕之后足坛最有名的“玻璃人”。

  早在1999年,红魔主帅弗格森就发现了范尼的才华,曼联决定提前与这个在当时被认为前途无量的年轻前锋签订转会合同,合同规定范尼将于2000年的夏天正式成为红魔的一员。可就在2000年的欧洲杯前夕,当时的荷兰队主教练里杰卡尔德得到了噩耗,范尼因脚踝重伤将缺席欧洲杯,“黑天鹅”无奈之下只有在杯赛上使用单中锋战术。

  范尼的缺席也直接导致橙衣军团铩羽欧洲杯。随后范尼在前往曼联报到时因体检不过关被退货,不得不返回荷兰,黯然渡过了一个无奈的赛季。

  虽然次年范尼再度转会曼联成功,可伤痛的梦魇仍不断缠绕着他不放。在不断为曼联取得进球,不断刷新红魔进球历史纪录的同时,范尼也不断因为伤病而缺赛。在今年英超联赛中,范尼只打入了4个进球,其中还包括3个点球,这也只能“归功”于伤病。在已经受伤休息了6周的情况下,范尼上周又遭到致命打击:他右脚脚跟伤势再次出现反复,将不得不继续养伤10个星期。这使他将不但在今年2月曼联与阿森纳的英超大战中无法登场,而且还错过了随后红魔与AC米兰的欧洲冠军杯赛。本版文字由见习记者贺诗采写

  最脆弱的玻璃人 戴斯勒

  1998年的夏天,年仅18岁的戴斯勒代表德国18岁以下国家队征战欧洲青年锦标赛,最终德国队夺得亚军,戴斯勒也被认为是继埃芬博格之后德国足球的中场领袖。之后戴斯勒创造了德国足坛一个又一个的奇迹:18岁就成为德甲强队柏林赫塔的中场主力,在联赛中风光八面;年仅19岁就入选德国国家队,所有德国人都把重振德国足球的希望放在这个年轻的“救世主”身上。可是人们不曾想到,在这位天才少年短短的5年足球生涯中,竟然18次严重受伤,经历了5次手术,甚至还因此而患上了抑郁症。

  梦魇开始

  也许是压在这个年轻人身上的担子过重,也许是软弱的个性不适应越来越激烈现代足球,戴斯勒刚刚到达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就在毫无征兆的伤病打击下陷入了低谷:被召入德国队后,先是对芬兰和北爱尔兰,后是对土耳其,戴斯勒三番五次临阵受伤退出,迟迟未能上演国家队处子秀,而其实他的梦魇从这个时候才真正开始。

  当年德甲第9轮,赫塔客场挑战汉堡的比赛战至第67分钟,戴斯勒在拼抢中右膝受伤,被迫中途下场。这次严重的伤势使他几乎休息了半年。霉运还远没有结束,膝盖伤势复原的戴斯勒仅仅打了两场比赛就在训练时拉伤了大腿,直到赛季的最后一轮才再次复出。

  2002年世界杯前夕,这位天才少年转会去了拜仁,可怕的伤病再一次降临,而且是来得那么充满戏剧性:在德国队的最后一场与奥地利的热身赛中,戴斯勒在一次轻微的身体接触后再次痛苦倒地。他那脆弱的右膝盖再次受创,他离世界杯就只差那么一步。

  精神抑郁

  经过8个多月的漫长康复,戴斯勒终于重新崛起,可就在短短的几场比赛后,他再一次受到了伤病的袭击:他的大腿肌肉出现了不良反应,这一歇又是两个月。

  随后发生的事情更加让人震惊:这一次,击倒他的是比硬伤更可怕的心理疾病———抑郁症。虽然戴斯勒对于自己这个病能够勇敢地去面对,但经过5周多的治疗,戴斯勒也只是能够回到家里,过普通人的生活。绿茵场上的拼杀与喧嚣似乎已经渐渐远离了这个经历坎坷的天才。

  足坛第一铁汉 内德维德

  作为来自东欧的球员,又是进攻的绝对核心,内德维德总是被意甲的后卫“特殊照顾”。可这个2003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总是在一次次被放倒后又一次次顽强站起来,不负“足坛第一铁汉”的美誉。无论是在拉齐奥还是在尤文图斯,他几乎没有向伤病作出任何妥协。

  内德维德和马塞利尼奥一样具有优秀的身体素质。尤文图斯的队医也曾经夸赞他的肌肉完美无缺:“帕维尔(内德维德)是职业球员的典型身体,无论身上哪一个部位的肌肉都强健有力,并且良好的伸展性使其极不容易因为肌肉拉伤而无法比赛。”

  不过,内德维德最令人赞叹的还是他钢铁般坚强的意志。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他都是队中的精神领袖,极强的责任感和生生不息的战斗欲望让他永远在球场上保持着青春和活力。就连尤文图斯多年的旗手、“斑马王子”皮耶罗也不得不对这个闯荡异乡的外国人竖起大拇指:“内德维德是天生的领袖,他在球场上的所作所为总激励着队友不断向前。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全队都自然拥有了一种获取胜利的信心。”

  金刚不坏之身 马塞利尼奥

  10年全勤

  戴斯勒在柏林赫塔的队友巴西前锋马塞利尼奥在足坛上是一个绝对的奇迹,他和戴斯勒成为了最鲜明的两个对比。作为一个以技术和速度见长的巴西球员,他在10年绿茵生涯中创造了不可思议的神话:从来没有因为伤病而缺席比赛。

  让我们听听2002年他在接受德国《图片报》记者采访时的原话吧:“我感谢上帝给了我这副好身板,在我10年职业足球生涯中还没有一次因受伤而耽误比赛,这一点我是从我父亲佩德里尼奥那里遗传下来的,他当球员时甚至15年没有因伤而耽误过一场比赛。”

  如果不是马塞利尼奥自己说出来,根本没人去做这个统计。这个巴西前锋在到赫塔的第一个赛季上场33场,所缺的那场联赛是因为为巴西国家队效力去了。直到前年,他在所有比赛中均保持全勤。虽然前年年末他终于因为大腿伤势休战了几场比赛,不过恢复之后的马塞利尼奥在随后的比赛中又成了金刚不坏之身,再次场场不落。在防守如此凶狠的时代,已经不可能找出第二个像他这样的球员了。

  “马一样的肺”

  凭马塞利尼奥的体能和身体素质,90分钟满场飞奔的他也不显得疲倦,赫塔队队医乌利·施莱歇说:“马塞利尼奥耐力特别好,乳酸值(球员体能状况的检测指标)特别棒,像他这种弹跳型球员身上肌肉再多一点的话就容易受伤了。”

  《图片报》对这位神奇球星专业的分析也许能说明问题:

  马塞利尼奥有一双能洞察一切的眼睛,他也有所谓的第七感官,在他感觉到对手要狠狠地向他袭来之时,他经常提前巧妙地避开了。

  他的心脏、血液循环系统特别棒,更重要的是,他天生就有一颗拼搏的心,他的心一直为赫塔而跳动。

  马塞利尼奥的肚子像一块洗衣板,他人很机灵,有一副“马一样的肺”,身高1.74米,体重70公斤,这是这个身高的最佳体重。

  他的大腿训练得简直十全十美,能防止肌肉拉伤,也让他射门特别有劲。

  玻璃人·其他

  生命无法承受之伤

  特雷泽盖

  法国前锋特雷泽盖算是“老病号”中比较特别的一个。与其他“病友”不同,他并不总是被老伤所困扰,可是他身体的每一处都让人感觉特别脆弱,每一个地方都不禁让人担心有受伤的可能性。

  无论足球运动员最容易受伤的脚踝、大小腿以及腹股沟等部位,还是较少见的肩部、胸部、甚至牙床,在进入足坛10多年来,特雷泽盖身体的几乎所有部位都曾遭到了病魔无情的袭击。这点似乎足以证明特雷泽盖是个最“纯”的“玻璃人”。

  特雷泽盖来到尤文图斯以后,几乎每年都要因为不同的伤势让身体“大修”一段时间。2000—2001赛季,他因为大腿拉伤休战近两个月,;2002—03赛季,刚刚在世界杯中铩羽而归的特雷泽盖在联赛开始不久就因胸部受伤缺阵;2003—04赛季,他因为右脚跟踺伤病缺席了9场比赛,导致一个多月尤文锋线上无人可用;本赛季开战不久,“老病号”再次肩部受伤,没人知道会在什么时候特雷盖会又因为什么伤病再次坐上观众席。

  挣扎的痛苦 大因扎吉

  菲利普·因扎吉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悲剧人物。俊朗的外型、帅气的笑容使他成为足坛有名的花花公子,敏锐的观察使他成为球场上无坚不摧的杀手。可是脆弱的身体毁掉了他的一切。特别是来到AC米兰后的日子里,他总是在进球、受伤、恢复的循环中挣扎,伤病是他无法成为世界顶尖前锋的最重要因素。

  大因扎吉在2001年从尤文图斯转会AC米兰,已经在红黑军团渡过了3年半的时光。由于伤病不断,本来被视作锋线主力的他参加比赛还没有米兰全部比赛的一半。

  上个赛季因扎吉因为老伤无法全愈,只能时断时续上场,全年他只参加了14场联赛,攻进可怜的3个入球,与豪门正印前锋的身份毫不相符。本赛季以来,因扎吉更是仅仅参加了两场联赛,在伤病中痛苦挣扎的他已经与主力位置渐行渐远。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