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AC米兰帝星升华修成意甲助攻王 他让经典前腰成为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不是西奇纳诺一记精彩的飞身扑救,卡卡也会在AC米兰5-2大胜莱切的“英雄榜”上占据一个位置,然而卡卡本场比赛所做的贡献,所有人都看在眼中,在他下场时,圣西罗全场球迷的喝采和掌声就是明证。在本场比赛两次漂亮的助攻之后,卡卡已经超过卡萨诺,在《米兰体育报》的助攻榜上,以6次助攻升至榜首,而上赛季打到赛季结束时,卡卡的助攻也只有3次。

  是的,卡卡在悄悄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米兰体育报》对助攻的含义要求极为苛刻,制造点球不算助攻,未穿过对方防守队员的传球也不算助攻,如果按照通常意义的助攻来算,卡卡本赛季的助攻实际上已经达到了9次!

  “卡卡进球少了?没错,但是他的助攻多了。”卡福早已注意到了这一变化。实际上,身前拥有舍甫琴科克雷斯波这样的得分高手,身后西多夫也找到了进球的感觉,卡卡本赛季的进球任务实际上没有那么重,而在传球的视野、时机和创造力上,卡卡的确是与上赛季相比有了质的飞跃。

  多拉苏中场突破将球挑给卡卡,在对方两名后卫的夹击中,卡卡将球一卸、一推,没有半点多余的动作,球瞬间转移到了左路,舍瓦在空当中拿球突进,适才纷乱的局面豁然开朗,这是比赛刚刚开始3分钟后的一个场景,这就是卡卡,他不仅仅是一个中场突击手,而且是一把“梳子”。

  在两次助攻中,卡卡体现了真功夫,23分钟,鲁洛头球解围失误,卡卡得球后高速突入禁区右肋却减速,这时,舍甫琴科已经站在了点球点靠外的位置,而鲁洛则是在内线正对着卡卡封堵他的传中,只见卡卡右脚将球向回扣,同时抬头看了舍瓦一眼,与此同时,出球却是向相反的方向:后点,那里,克雷斯波正高速插上,卡卡的传球首先穿过了鲁洛,接着是斯托维尼、门将西奇纳诺、帕奇,准确地到了后点,斯托维尼做出了铲球,但卡卡的传球的弧线恰好让他碰不到,西奇纳诺无法出击拦截,克雷斯波后点近在咫尺的位置将球撞进球门。

  第二个进球如出一辙,卡卡左路反越位高速突进,一脚低传刚好绕过中路补防的帕奇,到了克雷斯波脚下,阿根廷人晃过对方的门将将球推入空门。“卡卡给AC米兰带来了灵感,第一个和第二个进球都由他策划。”《米兰体育报》对巴西人的表现赞不绝口。事实上,卡卡的妙传绝不止这两次,刚刚开场斜传克雷斯波以及27分钟右路过顶传中给舍瓦,几乎都直接造成了破门。

  细心的人也许已经发现了,作为前腰,卡卡的活动范围不仅仅是在中路,卡卡可以在中路突击和塞球,同样也可以在两翼发动冲击,由于左右脚能力均衡,卡卡在左右两翼均可以给对方造成极大的冲击,例如对莱切,由于对方两名边后卫压上较大,卡卡今天的活动范围更像一名边锋,而他今天4次最有威胁的传球,均是来自左右两翼。AC米兰本赛季两翼的进攻比过去更有威胁,而根本解决这一问题的是卡卡。在他本赛季的9个助攻中,有1个来自定位球,5个来自中路配合,而另外3个则是来自两翼。

  《米兰体育报》曾经把卡卡的特点与克鲁伊夫、普拉蒂尼、里维拉等六名巨星相比,而特拉帕托尼则说:“他进步了很多,他现在不仅仅是像克鲁伊夫,他还具有安迪-穆勒的特点。”卡卡为什么会像那么多的球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的全面,他可以在中路带球冲击,在带球中制造出更多的空当为队友传球,可以远射,也可以像今天一样在两翼制造杀机。在人们看来,所谓“经典前腰”,是以良好的原地控球,在前锋身后的位置,以及出色的创造力和穿透性的直传为标志的,但事实上,现在卡卡制造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现代前腰的概念,在前场,卡卡没有固定的区域,他可以根据场上的情况决定自己的位置,必要时,他可以充当一个边锋的角色,就像塞尔吉尼奥一样。可以说,卡卡已经成功地重新诠释了“前腰”一词的概念。(沈飞)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