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欧足球辉煌只待成追忆 内德维德们终究还是梦一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41 体坛周报

  欧洲杯与奥运会是东欧国家队证明实力的舞台,在12届比赛里,德劳内杯两度落户东欧,4支球队8次进入过决赛,5支球队15次进入四强;而在奥运会历史上,东欧国家更是在10届比赛中8夺金牌。虽然苏联夺得的首届欧洲杯与欧洲强国未派队参赛有关,虽然东欧夺取奥运会系列金牌所击败的对手都是非职业选手,但至少在巨变之前,东欧国家队远不像现在这样孱弱。

  20世纪50年代初的匈牙利队是东欧历史上的第一支“梦之队”,该队建立在齐波尔、柯奇士和普斯卡什等人基础上的四前锋阵型先是以全胜战绩取得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金牌,又在两年后获得世界杯亚军,而西德人当时所上演的“伯尔尼奇迹”至今仍被认为里面存在不小的玄机。在匈牙利梦之队因为国内政变而土崩瓦解后,苏联队在领军人物雅辛、涅托的率领下又在20世纪60年代前后创造了不小的辉煌。到了7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队接过了东欧足球的火炬,帕年卡、涅霍达加昂德鲁斯的前场组合在1976年欧洲杯上将两年前的世界杯冠亚军西德与荷兰无情羞辱。

  进入80年代,东欧的国家队渐渐没了作为,俱乐部球队是那个年代的美丽回忆。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星队在4年内两进冠军杯决赛,而该队同期还在本国联赛与杯赛里总共取得了连续119场不败的惊人战绩,哈吉、皮图尔卡、勒克图什与波佩斯库是那支伟大球队的代言人。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东欧还涌现出了两支出色的青年军:南斯拉夫与苏联,两队包揽了1990年欧青赛的前两名。其中南斯拉夫青年军的大多数球员构成了日后南斯拉夫与克罗地亚国家队的基本班底,苏联青年队的核心则是莫斯托沃伊与坎切尔斯基。

  再往后追忆,就是彼德洛维奇的红星队1991年问鼎冠军杯以及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和捷克在世界杯与欧洲杯上的系列荣誉了。原本2004年是捷克为东欧28年来首夺欧洲杯的最好机会,但德拉斯的一头让这一梦想继续延续。

  内德维德、波博斯基们等了8年,到头来还是一场空,这支目前东欧最有竞争力的国家队正在进行新老交替,往后是怎样的实力还很难说。从近几年的经验看,东欧国家队的换代一般是越换越弱,罗马尼亚和前南都是血淋淋的教训。换代后侥幸混进韩日世界杯克罗地亚、俄罗斯与所谓的“东欧新贵”斯洛文尼亚与波兰在那届比赛里索性集体在小组赛后便打道回府。

  到了球员流失速度日渐加快的今天,东欧俱乐部的竞争力更是急剧下降。作为塞黑联赛上赛季的双冠王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本赛季在冠军杯资格赛里竟然在客场让埃因霍温灌了5个球,以至于老帅彼德洛维奇是流着眼泪离开的球场。侥幸闯入小组赛阶段的布拉格斯巴达也好不到哪去,6场小组赛1平5负丢了13球。

  虽然现在来自东欧的俱乐部无不把欧洲赛事作为拯救俱乐部财政的救命稻草,但每一次冲击带来的却是无比的失望。在欧洲联赛的总排行榜上,东欧联赛的最好名次是捷克的第12,俄罗斯第16,罗马尼亚更是跌到了可怜的第26。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