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本赛季积分形势分析:90分夺冠30分保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03 《足球》报

  特约记者顾燕然报道当阿森纳、曼联在积分榜上咬着牙紧追切尔西,上演着英超有史以来最令人着魔的追逐大戏时,在积分榜的另一端,榜末的几支保级球队也在为书写球队历史而奋斗。英超的惯例认为40分左右是球队的保级线,自1995/1996赛季英超改为20队后基本如此,只有两年前的西汉姆联积42分仍遭降级,被认为是英超历史上最惨烈的降级队。过去10年中名列英超倒数第4名、最终勉强保级成功的球队积分从未低于36分。但在本赛季这种惯例可能被改变,多名英超教练都认为40分的保级线已不再适用,很可能30分多一点就已足够 保级。

  南安普顿保级最难?

  看看积分榜最后6支球队的状况吧,他们的表现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本赛季已过21轮,水晶宫、南安普顿和西布朗三队的积分还都为超过15分,合计已有连续31场比赛不胜。另两支球队———诺维奇(近7场仅1胜)和刚刚战胜水晶宫的富勒姆队(近9场胜2场)也仅比他们好一点。

  不过,上赛季降级的莱斯特主帅米奇·亚当斯近日在《伦敦标准晚报》分析形势中表示,认为“30分保级”的说法可能存在误导,他不认为今年保级圈的6支球队水平比往年差,只是难以在与强队较量时抢到分数,“过去的切尔西和曼联在与榜尾球队交锋时,不时有倒霉的事情发生,但今年情况变了。本赛季像伯明翰和查尔顿这样的球队也签入了多名好手,这也使得他们变得难以战胜。如果不能投入大笔的金钱,你就只能随波逐流。”1月份开放的转会窗可能会对保级形势产生很大影响,南安普顿队主帅雷德纳普已准备卖出比蒂,换来几张有冲劲的新面孔。亚当斯对此评价说:“去年他在朴茨茅斯时就是这么干的,结果成功了,但我不认为南安普顿能再次复制、解决问题。过去的圣徒拥有良好的主场取分纪录,但今年却不复存在。而他们余下的9个主场中却有5场要面对前5名球队。相比之下,布莱克本队的9个主场中有4个是与保级对手交锋。”水晶宫队则在保级生死战中纪录良好,他们已从对手身上抢到了9分,还拥有射手榜上排名第二的约翰逊。

  当然,榜尾球队也有“虎口拔牙”的情况,没有人会忘记2002/2003赛季利兹联给枪手们的致命一击,上赛季朴茨茅斯也从曼联身上取得了意外的3分,使这两队都在最后阶段逃出生天。

  莫里尼奥:夺冠90分足矣

  当然,争冠的球队也不能有丝毫大意,在已经白热化的冠军争夺战中意外失手。曼联在朴茨茅斯队和富勒姆队身上失去的5分至今仍让弗格森心痛不已,要不然现在曼联与切尔西的差距将只有4分。从近6年的历史看,夺冠队的积分均在79分以上,最高纪录是曼联在2001年创造的91分。本赛季初莫里尼奥曾说英超夺冠需要100分,那是形容夺冠的困难和竞争的激烈,第18轮结束后他已修正为90分夺冠。这意味着切尔西和它的追赶者们都要在弱队身上疯狂地掠夺积分。本赛季切尔西的可怕之处正在于它的稳定,而阿森纳和曼联似乎更容易受阻于弱旅。

  如果到最后阶段夺冠形势已定,强队倒是可能打几场“人情球”,对保级形势产生巨大影响,比如去年4月曼联“送给”朴茨茅斯的3分,除了弗爵爷与老雷德纳普的交情外,想给同城死敌曼城一刀也是原因。而如果三强之中,冠军归属已定,亚军和第三名似乎没有什么差别。尽管第三名可能要打冠军杯资格赛,但曼联65000人的老特拉福德球场满座,仅主场票房收入和电视转播权就可收入超过200万英镑,等于把弗兰多卖了一次!顾燕然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