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利物浦赢了“单挑”输了比赛 杰拉德完胜红军完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4:50 《足球》报

  记者王康宁报道 8号,在英格兰传统的442阵型中,就是攻防核心的代名词。无论在利物浦还是切尔西,两支球队都拥有一个称职的8号——杰拉德和兰帕德在各自球队都扮演着中场灵魂的角色。然而谁更出色?可惜的是,在国家队里两人是并肩作战的搭档(尤其在斯科尔斯退役后),惟一可以比较的场合就只有两队的直接交锋。

  于是在上周六元旦战役开打前,出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争论:先是莫里尼奥在周四 开口宣称兰帕德好过杰拉德,本尼蒂斯一天后作出回应,观点理所当然刚好相反。比赛进程和两位主教练预测的一模一样,撇开乔·科尔的制胜进球不说,两队绝大部分时间在中场展开争夺,安菲尔德几乎变成了杰拉德和兰帕德“单挑”的专场舞台。

  事实证明,本尼蒂斯不是在说大话。比赛的数据统计显示,主队利物浦整场控球比例高达54%,虽然没有占据绝对优势,但也已经控制了比赛的节奏,输球全在运气不够——迪亚戈手球不判以及乔·科尔射门变向。这其中,杰拉德的贡献不可不提,甚至极为关键。以至于天空电视台的评论嘉宾连连感慨:这下莫里尼奥可是下定决心要引进杰拉德了。

  然而换一个角度,红军不仅拥有更多的控球,全场13次射门也远远高于对手的6次。但这其中,主队有效射门只有7次,而切尔西则是5次(还有一个进球),进攻效率简直是天壤之别。解读下来,利物浦全队只有杰拉德一人表现突出;换句话说,一个10分的杰拉德面对11个6分的切尔西球员,一个不小心还是会满盘皆输。

  真正让本尼蒂斯殚精竭虑的,恰恰是安菲尔德的“杰拉德现象”。自从红军队长11月20日复出以来,早已不是第一次了,杰拉德的一己之力并不能阻止利物浦沦为平庸,比如3周前0比1失利的默西塞德德比,再比如之前一周在维拉公园取得的平局。相比莫里尼奥,本尼蒂斯在战术涵养乃至临场调度方面毫不逊色,恨只恨利物浦只有一个杰拉德。

  客观地说,把红军冲击下赛季冠军杯资格的重担全部交给杰拉德或者本尼蒂斯都有失公平,但安菲尔德的现实却正是朝着这一尴尬的局面发展:队长和主教练交足了该做的功课,但球队总是因为其他球员跟不上步子而掉队。一种理论也正在逐步成型,一旦杰拉德赛季结束后果真决定离开,最根本的原因肯定不是阿布开出的年薪500万英镑的超级待遇,而是英格兰人对红军的前途彻底失望。现在看来,切尔西达到目的的可能性将非常大。

  另一方面,莫里尼奥也有理由在赛后向阿布确认对杰拉德的兴趣,倒不是因为利物浦的8号比切尔西的8号表现更好。在葡萄牙人的433战术体系中,刚好缺少一名像杰拉德这样能攻善守的中场枢纽。一旦杰拉德加盟,兰帕德将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进攻,而马卡莱莱则可以更安心地参与防守。既然442已经成为历史,一支球队为什么不能有两个、甚至更多的8号?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