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对讲机主帅”最重体能 卢森博格原是肌肉训练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25 《足球》报

  记者黄奕报道 卢森博格是那种绝不相信天上会掉下馅饼的人,他对更衣室的严厉早就闻名遐迩。执教桑托斯期间,卢森博格就拒绝任何形式的失误和计划外的突发情况,他甚至亲自监督球员的食谱,以避免球员们因为不忌口而导致体重超标,更不用说在整个赛季他都坚持一天双练,从不间断跟球员进行个人谈话。为了训练球员们的肌肉耐力,他甚至在训练场边建起了一块沙滩,他对战术战略是如此热衷,以至于在整整一个赛季之后,对手还不能洞悉桑托斯队的战术布阵。

  52岁的卢森博格拥有带领4支球队5次夺冠的光荣履历,但他的球员生涯却一点也不辉煌。尽管在12岁就崭露头角,但在加盟弗拉门戈队后,卢森博格却成了永远的替补,因此在巴西足球史上,人们对卢森博格的评价是“一个富有牺牲精神但平庸的边后卫”。然而,在1980年退役并开始教练生涯后,卢森博格却一鸣惊人。1989年,他带领布拉加迪诺队夺取乙级联赛冠军,一年后又率领该队一举击败桑托斯、科林蒂安和圣保罗等强队夺取联赛杯,成为名副其实的强队杀手。卢森博格推行的严格体能训练成为那次夺冠的关键,为了调动全部力量对抗强队,他在短短的一周内让多达6名受伤主力痊愈,而从当年的那支冠军球队里,也走出了席尔瓦这样的世界级中场。

  在巴西,人们普遍认为卢森博格对体能训练的推崇和热衷是因为他曾经取得体能教育学士学位,而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强硬性格,以及面对不利局面的应对能力。也许卢森博格还是世界上惟一一个用对讲机指挥比赛的主帅:1998年,由于跟裁判发生激烈争执,卢森博格被巴西足协判处禁赛60天,但他很快想出了应对办法,他向巴西足协提出,为自己、助理教练、队长甚至球员配备在电视转播中使用的对讲机和无线接收器,这样就可以随时保持和助理以及球员们的联系。巴西足协最终否决了为球员配备无线接收器的要求,但同意卢森博格的助理带上无线接收器。在那60天里,卢森博格就利用无线对讲设备指挥了几乎所有比赛,甚至在定位球战术和布防上都能实现直接指挥。因此,有球迷笑称他为“对讲机主帅”。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