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老将绝唱新星爆发 小罗阿德风华正茂也要称老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4:28 《足球》报

  特约记者林趣评述 足球是年轻人的运动。可是和股票一样,足球也受着物极必反的影响,每当一批球员步入巅峰时,接下来的一批球员就面临着青黄不接。

  上世纪80年代,法国队依靠前场铁三角享誉世界,可当普拉蒂尼、吉雷瑟和蒂加纳退役之后,法国队竟然在1990年和1994年连续两届未能打进世界杯,而葡萄牙当时也面临着人材断层,直到黄金一代的崛起,葡萄牙才得以重振昔日雄风。

  又一个10年,又一个危机

  又是一个10年。当人们惊叹鲁尼17岁就单骑闯关让阿森纳败走麦城时,他们似乎忘记了也曾对17岁的劳尔和18岁的克鲁伊维特发出过相同的赞誉,当罗伯特·巴乔在圣西罗向球迷们挥别时,他说:“我的继承人是卡萨诺”,而似乎忘记了皮耶罗的存在。

  60一代给人们留下了无数的美好回忆。1990年和1994年两届世界杯,罗伯托·巴乔都上演临危救主的好戏,而在1994年决赛射飞点球时忧郁的眼神也倾倒了无数球迷。在离别的日子里,罗伯托·巴乔仍有着出色表现,这也使球迷们不愿接受偶像的离去,当人们恳求巴乔再留一年时,巴乔坚决地说“不”,他认为身体和伤病已不允许他再继续下去。虽然佐拉、马尔蒂尼、迪卡尼奥、绍尔等老将仍在各自的家乡球队发挥余热,可是留给他们的竞技时间已经越来越少,2005年,也许将是60年代的绝唱,无论是根据身体条件还是根据合同,近两年都将是60年代退出历史舞台的最后时刻,不要忘记,德尚、马特乌斯、古力特这些60年代初期出生的球员早已转变角色,在另一块战场上焕发青春,这也吸引大批60年代球员退役从教。

  尴尬的70年代

  70一代是尴尬的一代,60年代涌现了大批巨星,这大大地压缩了70一代的生存空间。德国队就是一个缩影,德国队在1990年世界杯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后,一味地依靠这套班底打天下,所以才有了1994年世界杯1/4败于保加利亚脚下之辱,经历了1996年欧洲杯的短暂辉煌之后,德国队1998年世界杯和2000欧洲杯再蹈覆辙,当38岁的马特乌斯坐镇后场指挥时,败涂1976年出生的里肯却只能在家静静地看着老将们被对手一次又一次地蹂躏。老将哈斯勒、穆勒们也占据着本该属于绍尔、施奈德的舞台,这也是德国队元气大伤、一蹶不振的重要原因。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德国现象”并非德国独有,像保加利亚、克罗地亚、俄罗斯等依靠老将打天下的球队都在2002年世界杯以及预选赛中遭遇滑铁卢。

  2005,看80一代的爆发

  在老将的庇护下,中生代球员也普遍缺乏担当大任的能力,劳尔在耶罗的呵护下频频进球,可是在耶罗被赶出皇马后,劳尔的状态一泻千里,除了不断地和俱乐部讨价还价经常跃入报章之上,人们已经鲜见往日那个灵气十足的白袍青年。克鲁伊维特是个更典型的例子,在荷兰队有博格坎普、巴萨有科库的日子里,克鲁伊维特只管专心进球,可如今这名正值当打之年的前锋却每况愈下,他的拙劣表现只能让喜鹊的球迷更加怀念即将退役的希勒。

  70一代的生不逢时给了80一代迅速滋生的土壤,年轻有活力固然是重要原因之一,而启用一名年轻球员的投入要小于一名中生代的球员。中生代球员建功立勋时恰逢足球经济泡沫后期,各大俱乐部不惜用巨星的年薪来网罗当时的“未来之星”,像皮耶罗、雷科巴当年的税前薪水都超过千万,可他们回报给球队的却不如他们拿到的薪水,而拿着更少薪水的伊布拉西莫维奇和马丁斯却给球队做出了更大贡献。随着世界各国青训计划的不断开花结果,步入赛场的青年才俊的年龄已越来越小,像罗纳尔迪尼奥、卡卡、阿德里亚诺等不过二十三四岁的球员已然成了老将。

  罗纳尔迪尼奥能够成功当选世界足球先生,也意味着由老将轮流坐庄的局面已经过去,而越来越多的新星涌现,也预示着2005年将成为80一代全面爆发的一年。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