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阵型之变酝酿新风潮 阿森纳的“442”遇到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3:08 体坛周报

  有个二战笑话说的是英德海军在某港口僵持,负责封锁的德国潜艇每周一、三、五布雷,负责保持航路畅通的英国海军则每周二、四、六扫雷。有天,英国司令突发奇想,决定不扫雷,看看会怎样,于是全军放假。结果,毫无准备的德国潜艇次日布雷时碰上了自己前一天布设的水雷,被炸沉了,德军舰长被盟军打捞上来时依然骂个不停:“你们太没有专业精神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认为英国人就天生古板,他们偶尔会来点意外的变化,令你哭笑不得。今年的英超,在几十年沉寂不变的球队阵型方面,悄悄发生了一个小变化:夏天新赛季开始时,只有1支球队采用非442阵型,但到了年末,已经有半数球队抛弃了传统442阵型。

  442和英国足球的关系,就像混凝土防守之于意大利足球一样,否则英国人不会把他们最好的一本足球杂志取名为《442》,但传统总有变化的一天。

  英超在2004年突然变阵的原因,无非是三个:首先,大陆主帅的到来,尤其是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加盟英超,使得442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葡萄牙人穆里尼奥和西班牙人贝尼特斯并没有成长在442的环境中,而他们各自球队也因为一些伤病问题,一直出现锋线缺人的窘境,切尔西的433和利物浦的4411应运而生。对于他们来说,变阵没有心理障碍,有时又是一种必须和无奈。

  与此同时,像老罗布森这样的本土442死士退位,以弗格森为代表的传统英格兰主教练早开始对442进行反思,在4231和4411之间徘徊。几个赛季前,从来不惮于创新的爵爷就认为:不变的442让英超球队在欧战战场上太具有“可预测性”,是非常不利于夺取冠军杯的。爵爷的苏格兰老乡、素以心计见长的莫耶斯也在古迪逊公园把阵型改为451,这也代表着少壮派对于足球传统的一种反叛精神。

  其次是阿森纳49场不败的刺激。自1996年9月从日本连夜飞赴英伦就职那天起,枪手主帅旺热就按照他就职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在做着:“只要有可能,我就会打442阵型。”阿森纳49场不败的辉煌成绩基本说明:任何英超球队,尤其是那些二流的球队,如果梦想以442阵型与枪手对冲,必然没有好下场。在经过一系列调试之后,英超中下游球队终于发现:只要以积极的拼抢,加上中场局部的兵力优势,阿森纳并非无懈可击,就连西布罗姆维奇也能在枪手身上捅一刀。

  有时一个天才球员的出现,也是球队变阵的内在逻辑脉络。这虽然算一个偶然因素,但切尔西的变阵和荷兰人罗本的从天而降确实有莫大关系:事实上,如果没有罗本,穆里尼奥的433不会成功,也许很快就会走回到442的老路上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