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亚平宁必发大事件 昔日暴发户下一个破产的将是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37 《足球》报

  记者欧达评述 1995年岁末,博斯曼法案生效;1999/2000赛季,冠军杯改制,回首10年间,这或许是两起最严重的“杀人”事件。前者从规则上让暴发户成为可能,后者则在回报上刺激着暴发户的产生。意大利人先走一步,意甲七姐妹迅速形成,很快,冠军杯的高额奖金刺激了整个欧洲大陆。从巨额投入到巨额回报,当投机者遍布时,平衡逐渐打破,恶果迅速产生。2004年,欧洲投机者们集体为后果“埋单”,这不是第一年,也不是最后一年。

  上赛季冠军杯的大冷,在这个冬天灰飞烟灭,秩序的确迅速回归了,但伤口却不停地流血整整一年。年初,在坦济家族破产后,政府临时接管帕尔玛;5月2日,惨败给博尔顿的利兹提前降级;12月初,拉科鲁尼亚在6场小组赛一球未进,创下冠军杯历史,而上赛季几个月前,他们创造的是淘汰米兰的奇迹;年末的积分榜上,4胜6平7负、距离降级区只有四分的多特蒙德,创下17年来的最差成绩;同样的厄运,拉齐奥和帕尔玛也在经历着。这仅仅是一些创造历史的标志性事件,却还不是全部,或许2005年,历史还会继续被改写。

  欧洲足球俱乐部的经济危机不是第一年了,所有危机俱乐部都不愿意等死,尽管挣扎的路上不断有尸体倒下。挣扎,但其中的大部分终究是要倒下的,因为这就是游戏的规则。之所以只说其中的大部分,是因为或许一小部分挣扎者在冀望着寒冬后,能借助有朝一日规则上的改变来逃生。不是有消息称,欧足联可能会在2005年颠覆那个刚好存活了10年的博斯曼法案吗。

  的确,只有制度的变革才能带来具体内容上的实质性改变。利兹可以斥资9000万英镑购买球员瞬间杀进冠军杯四强,但在危机后,却无法通过变卖球星来阻止降级;拉齐奥在洛蒂托上任后将支出降到了历史最低的同时,也将俱乐部的成绩带到了末流;冀望通过年轻球员的培养来拯救球队,但帕尔玛在危机下甚至都无法留下青年队中的才俊;而通过变卖球员和扩充资本才能获得一张参赛证的球队,又何止多特蒙德、罗马这两家。自救太难。

  森西很清楚,2001年夺冠之后的残酷经济危机表明,和冠军相比,俱乐部的健康发展要重要得多。但健康如何换来?俱乐部的债务危机从来就没有本质上的缓解过,没有了冠军杯,联赛也无所求,这样的球队只能坐吃山空,所谓的高额转播合同甚至连债务都无法填平。森西家族的负担已经足够重了,罗马的危机只能靠俱乐部自身解决了。减薪无法立竿见影,变卖球员必须持续。森西也很矛盾,在托蒂、卡萨诺和俱乐部之间究竟该找一个怎样的平衡点。而现在,这一切,并非森西说了算。2006年合同到期,托蒂和卡萨诺都没有和罗马续约。

  经营一家足球俱乐部实在不是一项愉快的投资了。近年来,许多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投资过足球产业的工业资本家在深受其害后,开始慢慢抛弃这投入和产出严重不成比例的项目。但无论怎样,足球工业这个“百慕大”总能不断地吸引着新的投资人,那些围绕着曼联俱乐部喋喋不休的投资者引起了弗格森的愤怒就是最好的明证。2005年很有可能会出现许多俱乐部更换老板的现象,意大利的一些俱乐部都千方百计寻找新的老板,拉齐奥和罗马首当其冲。

  在商场上精明的洛蒂托到了足球圈内就成了铁公鸡,拉齐奥从球员到球迷都对这位新主席嗤之以鼻,有迹象表明,明年的拉齐奥还会有新的买主,但就现在球队的实力,要回到上游不只是换个东家那么简单。和拉科、拉齐奥、帕尔玛等已衰败的球队不同,2005年对于罗马充满着悬念。这支球队骨架还在,但明年的投入直接决定托蒂等旗帜人物的去留。森西家族早就显出了体力不支,尽管和俄罗斯人的交易在最后一刻流产,但以适当的方式甩掉这个包袱,森西家族的思考却没有停止过。

  2005年,大事件必然会发生在罗马身上,而以何种形式和方向发生,令人关注。与此同时,多特蒙德、拉齐奥、拉科、帕尔玛等球队在2005年能否保级或在某种程度上自救,也将为那场“暴发户运动”进行总结陈词。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