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新帅何许人也? 巴西金牌教练只是个内战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31 体坛周报

  记者小中述评 尽管头上有5个金光闪闪的巴西全国冠军头衔,但执教声名显赫的皇马,对巴西“金牌教练”卢森博格来说仍是个艰巨的挑战。不过,挑战对卢森博格已是稀松平常,如果惧怕挑战,卢森博格也难以走到今天。

  1995年和1996年,卢森博格执教巴西帕尔梅拉斯蝉联巴西锦标赛冠军,1997年又率领巴西足坛另一支劲旅克森斯蒂安在巴西锦标赛上夺冠。也正是由于在俱乐部的优异成绩。

  2003年卢森博格率领克鲁塞罗夺得巴西新版联赛的第一个冠军,2004年又执教桑托斯夺得今年巴西联赛的冠军。短短21年的执教生涯,3次巴西锦标赛冠军,2次巴西联赛冠军,总共5次夺得巴西全国性冠军,而此前巴西历史上最成功的巴西教练也不过3次夺冠,卢森博格创下了巴西足球的最高纪录。

  皇马和卢森博格的婚姻也不一定顺利。皇马9次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3次夺得洲际杯冠军,不仅在西班牙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也富有盛名。而卢森博格却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除了率领巴西队夺得过一次美洲杯冠军之外,他还从未夺得过任何国际比赛冠军。1998年开始执教巴西队前,卢森博格带领俱乐部甚至没有在国外取得过任何一场正式比赛的胜利。在带领巴西队时,他率队夺得过1999年美洲杯,可惜那届美洲杯含金量不高。2000年悉尼奥运会,卢森博格执教的巴西队负于喀麦隆,止步于八强,他回到巴西之后就被解职了。

  被解职后,卢森博格经历了执教生涯的低谷,官司缠身不仅前任女助手控告他性骚扰,卢森博格还被怀疑利用主教练身份在球员转会中受贿,巴西议会的一个专门小组还对他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卢森博格的身份证也出了问题,他本来出生于1952年,但他的身份证上却写着1955年出生。最后巴西法院做出判决,把他的名字也由原来的Vandeley改成Vandelei。

  尽管巴西球员声名远播,在欧洲取得了旁人难以企及的成绩,涌现了一大批国际顶尖球星,但巴西教练的能力一直不为欧洲所承认。迄今为止,巴西足球史上只有两位教练在欧洲获得成功:一位就是1966年率领葡萄牙队夺得英格兰世界杯第三的教练奥托·格洛里亚,一位就是今年率领葡萄牙队在家门口夺得欧洲杯亚军的斯科拉里。此前的扎加洛和佩雷拉,尽管在巴西国内算得上是顶级教练,但去国外,他们也只能选择海湾国家或者土耳其,而一直被欧洲豪门所排斥。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