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争功萨基 遭扎克讥讽--贝鲁斯科尼与名帅鲜为人知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8:03 体育周报

  贝鲁斯科尼的思维?这或许是他最让人怀念的地方,“取胜还要取悦于观众”。不仅如此,和每个教练的近乎小孩子般的争执更让他的个性鲜活有趣。自己的创意和与教练的纠葛贯穿了老贝的这18年。

  1986年3月刚上台的时候,他对队中大批从乙级升上来的球员说道:“你们去,赢得这个世界并让世人快乐。”大家都觉得他是个疯子,“他在跟我们说话吗?”一个球员说道,他就 是后来追随了贝鲁斯科尼近20年的塔索蒂。当时的瑞典名帅列德霍尔姆紧紧追随时尚:踢得漂亮比胜利还重要,极其讲究美学。老贝看得很不舒服,直撇鼻子。他向瑞典人灌输自己的思想:要快,要在电视画面上研究跑动方法。列德霍尔姆性子好懂得包容,只开了个玩笑:“主席?很优秀,他执教过埃迪诺德。”这说的是主席年轻时的往事。1963年,27岁的贝鲁斯科尼是埃迪诺德的主席,当时他的兄弟保罗是队中的主力后卫,加利亚尼是右前卫,两人的关系也从那时开始。当时的主教练非常保守,贝鲁斯科尼看不惯亲自告诉全队如何踢球,列德霍尔姆拿这段往事开玩笑,最后当然被赶走。

  第二年老贝迎来萨基,他用直升飞机让萨基在米兰内洛亮相,搞得极其隆重;外人觉得像个笑话,尤文人塔科尼讽刺说:“直升飞机在赛季末用得上,得帮助很多人逃跑呢。”很多事后来让塔科尼和足球行家吃惊:当时亚特兰大和尤文是铁定的关系户(现在也是,英扎吉就这么加盟尤文图斯的),天才多纳多尼本来要降落都灵,但突然中途被米兰截走。萨基制定了全新的身体训练法和非常紧凑的训练日程,提倡“积极反越位和像奶油膨胀一样压迫式进攻,把自己的重心放在中场。让全世界的球场都和圣西罗一样,走到哪都要控制住对手”。当时的米兰也是这么做的,新的打法让对手吃惊。1989年老贝获得第一个冠军杯的时候在9万人面前自豪地说:“这是纯粹的、干净的足球赢得的胜利。”但老贝不高兴别人把米兰定义为萨基的,开始找茬:说“里杰卡尔德是萨基的选择”,他不喜欢也早早弄走了;在马萨罗问题上说“萨基犯错了,不该给罗马”;说“贝尔蒂不该来米兰,是萨基的错”;还在巴斯滕使用问题上和教练有矛盾,他觉得巴斯滕永远该是主力……最后萨基不可避免地走人,不过理由更堂皇:去国家队。

  老贝找来了被成为yes-man的卡佩罗,卡佩罗不苟言笑看上去很腼腆,但对老板的脾气也没办法。1994年干掉巴萨的进球让萨维切维奇彻底成了主席在巴斯滕后最喜欢的球星,坚决不同意把南斯拉夫人放到边路。最后卡佩罗对萨维切维奇说:“你去跟主席解释,是你自己愿意在右边踢的”。

  随后的主教练扎切罗尼拿了意想不到的冠军后,老贝急忙说:“博班在两个前锋身后那是我的主意”,扎克可没有列德霍尔姆和卡佩罗那么好脾气,当即讽刺:“是啊,冠军跟我有什么关系?”安切洛蒂这两年他的话更多,几乎天天出来说“双前锋”,赢球了跟他关系大,还威胁“不打双前锋就别当米兰教练,”就是从来看不到安切洛蒂4321阵型成功的时候。安切洛蒂会忍,从来不反抗,这回萨基跑了,老贝想来也就不敢说太多了。

  他确实有眼力,4个教练一起步就在他这里取得成功,这毋庸置疑;但他和每个教练的虎头蛇尾最终也成了意大利足坛的一大风景。 (庆 山)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