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大联赛不青睐欧洲杯英雄 2005年请忘记希腊神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2:17 《足球》报

  一切就像查里斯特亚斯那句“希腊打进决赛我就退役”的玩笑,欧洲杯决赛英雄在杯赛后却在俱乐部继续失落。

  查里斯特亚斯的失宠并不是偶然现象——欧洲杯最佳球员希腊队队长萨格拉基斯前往意大利时显得雄心勃勃,但他在亚平宁却根本找不到感觉,《米兰体育报》甚至用“本年度最让人失望的头衔”来评价萨格拉基斯的欧洲杯最佳荣誉。为希腊队在欧洲杯上打进首球 的卡拉古尼斯尽管传出过佛罗伦萨等球队要来抢人的消息,但最终结果还是在国际米兰当替补——在几次上场中,希腊人的表现只能用糟糕来形容。 另一名曾威风八面的中后卫德拉斯在欧洲杯后一直伤病不断,赛季前跟随罗马队去美国和日本热身时表现平平,风头完全被梅克斯抢走。在欧洲杯上让人闻风胆寒的两个边后卫现在也是在平凡中度日:欧洲杯半决赛上雷哈格尔用右后卫西塔里迪斯成功地冻结了4场已有5球进账的捷克人巴罗什,欧洲杯后西塔里迪斯以300万欧元的身价来到后防线遭到瓦解的波尔图却表现平平,惟一拿得出手的成绩只有作为主力随队捧走了末代丰田杯。左后卫菲萨斯来到本菲卡后同样是销声匿迹。

  之所以把希腊队夺取欧洲杯称为冷门,就是因为这样的结果非常不符合常规。足球场上有一句话叫做“足球是圆的”,但更具有真理性的话应该是“更多的比赛还是要靠实力说话”。所以,可能再打上100届欧洲杯,这支在世界杯和欧洲杯上从来都没有从小组上出线过的球队,或许考虑的都不应该是冠军而应该是从小组出线。赛后对于希腊队太多的赞扬声掩盖了希腊队夺冠的偶然性,很多分析家更是过分地看重了希腊人的整体打法。试想只要在希腊队前进的过程中,法国、捷克、葡萄牙队只要能够抓住浪费的一次机会,靠抓对方失误晋级的希腊队很有可能就止步,希腊球员也就不会被无限地神化。

  不应该过于强调希腊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并不是说应该完全抛弃,相反,希腊队的整体性确实在比赛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雷哈格尔在欧洲杯后非常冷静地说:“如果把我们的球队分解到其他球队中,他们不可能能够打出现在的水平。”雷哈格尔之所以能够带领凯泽和希腊接连创造奇迹,就是他可以在最大限度上鼓动起球员的士气。萨格拉基斯曾经说过:“在雷哈格尔的球队中,我可能会在拼杀中不知道自己的腿已经断了。”这个夸张的说法转化为现实就是,希腊队是欧洲杯上拼抢最多的球队,他们平均每场比赛就有48次铲断,而很多球队连40次都不到。换句话说,正是希腊队不要命的打法,让他们笑到了最后。

  其次希腊队的球员身体条件非常不错,身高马大的他们经常被欧洲媒体开玩笑说“换套衣服马上就可以参加篮球比赛”,难得的是希腊球员由于在青少年足球上花的精力很大,所以球员的技术非常好。这样的球员在一起往往能够激发出最大的战斗力,能够成为一架配合严密的“机器”。但希腊队的球员在灵性和想像力上却无法和足球强国相比,这些东西很多都是天生的,所以你不可能要求希腊球员像小罗纳尔多那样盘带,像亨利那样过人,像齐达内那样转身过人——甚至你不能要求希腊人像布兰科那样蛙跳。正是在足球意识和理念上的缺陷,让他们只能成为工匠而无法成为大师,从而无法成为个人能力突出且能够在球队中起到核心作用并且非常抢眼的球星。

  另外,希腊球员在欧洲杯后的失败还和他们的性格甚至民族特性有关。前往雅典采访过奥运会的记者肯定知道,希腊是一个非常会享受生活的民族,安逸的日子会抹杀他们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在希腊国内,虽然俱乐部经济能力一般,但希腊球员并不需要付出更多就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五大联赛提供的合同也足以保证他们过上优越的生活,但小富即安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让希腊人丧失了更多动力。同时希腊人在海外的适应能力始终受到人们的怀疑,他们总是无法迅速地融入大俱乐部中去,这也大大影响了他们的发挥。

  葡萄牙欧洲杯将成为希腊球员职业生涯的顶点,而高潮过后往往就是低潮。希腊球员在五大联赛中的失败可以预见,无论是俱乐部、当地的球迷、媒体还是球员本人,都会因为欧洲冠军的光环高估自己,却没有对会遇到的困难做好足够的准备。

  其实,顶级的希腊球员的水平在五大联赛也就是中流,无法准确定位会让他们过早地被人淘汰。或许不久以后,萨格拉基斯、德拉斯们就要在更年轻的球迷们“他是谁”的询问中来到中小联赛安度晚年。查里斯特亚斯的选择应该是理智的,在荷兰他或许可以成为又一个伊布拉西莫维奇,从而再次得到五大联赛包括德甲冠军的青睐。不过至少从现在看来,尽管希腊球员顶着欧洲冠军的光环,但五大联赛还是不会属于他们。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