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禾露角即入欧陆豪门法眼 西甲新星爆炸威力惊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7:29 体坛周报

  作为足球早已渗入民族灵魂的国度,西班牙从不缺少新秀,但本赛季西甲的新星大爆炸仍令人叹为观止。西班牙人左边锋奥斯卡.塞拉诺、萨拉戈萨中场萨帕特尔、巴萨右边卫达米亚、毕尔巴鄂左边卫德尔奥尔诺……新秀的代表人物则是塞维利亚18岁边后卫塞尔吉奥.拉莫斯,他已惹得豪门垂涎欲滴,皇马阿森纳均对他有意,曼联甚至为其报价800万英镑。

  新星集体爆发的背后,是西甲诸多俱乐部长期“育人不倦”的大背景。塞维利亚体 育经理蒙奇曾骄傲地表示:“在新秀方面,西班牙有的是出色的‘原材料’,在我们俱乐部,年轻人一直都是主角。”自1984年开始至今,西班牙各级别青少年队在欧洲赛场威震四方。21岁以下队已5次闯进欧青赛决赛,2度捧杯,16岁以下队更是几乎成了决赛常客,先后6次问鼎。

  由于西班牙有重视新人的深厚传统,西甲教练往往在使用新人方面有着过人胆识,塞维利亚主帅卡帕罗斯在雷东多、戴维都可出任右边卫的情况下仍大胆起用拉莫斯就是证明。很多中小俱乐部由于受财政掣肘,无法在转会市场上一掷千金,也迫使他们不得不通过使用年轻人来“自力更生”。

  有时新星的崛起还需明帅的妙用。毕尔巴鄂22岁小将伊劳拉原是右前卫出身,但主帅巴尔韦德非常欣赏他的防守意识。于是,在后撤为右边卫后,攻防俱佳的伊劳拉已经成为了队中不可动摇的右闸,而关于将他招进国家队进行锻炼的呼声也已渐渐响起。如果没有巴尔韦德的妙着,伊劳拉现在也许还因竞争不过右边锋埃切贝里亚,而在板凳上虚度年华。

  23岁的塞拉诺曾混迹于丙级,本赛季加盟西班牙人后只得到了为期1年的合同。俱乐部对此解释说:“我们是想以此来激励他发挥出所有潜能。”“激将法”果然有效,塞拉诺目前场场首发,并在联赛中打入2球,成为了球队不可或缺的一柄左路尖刀。

  当然,除了外部因素,西甲新星的崛起与自身的勤勉也密不可分,正如西班牙人助理教练卡萨诺瓦所说:“只要新人为上场做好了准备,那他究竟是17还是18岁便没有任何区别。”在众多位置中,后腰一职对新人的要求可谓最严格。但19岁的西班牙人后腰萨帕特尔就是凭借气定神闲的发挥,将上赛季拥有“第一话语权”的后腰老将莫比利亚挤到了替补席。比利亚雷亚尔20岁的前锋丰特在第8轮的西甲处子秀上便干净利落地梅开二度。这些表现让老将即使想抱怨也会哑口无言。

  随着大批高质量新人的涌现,不少西甲球队留给人们的传统印象已悄然改变。皇家社会21岁门将列斯戈的出色发挥就抹去了人们心中“皇家社会没有好门将”的想法,而达米亚的横空出世也修正了此前关于“除普约尔外,巴萨右边卫总很糟糕”的认识。但愿圣诞过后,更多的新人能成为新年的意外好礼。仍大胆起用拉莫斯就是证明?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