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智:被科威特队愚弄我要报仇 试训我不会去拜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20 《足球》报

  3日下午,一边是雪花飞舞的沈阳,一边是温暖如春的广州,郑智在电话连线中直面自己猴年的“三大不顺”,渴望尽快挥去困扰了整整一年的“霉运”:“幸好2004年只剩下8天了,希望我不走运的日子8天后就过去。”

  《足球》:2004年是中国足球的多事之秋,国家队、国奥队、女足三支国字号球队都让全国球迷失望。回想你这一年,你最难忘的是什么事情呢?

  郑智:这一年对中国足球来讲确实是非常灰色的一年。说到我本身,最难忘的事情是中国队没有晋级八强赛,我们赢了香港7个球仍然没有出线,我想这是我们这代球员永远也不能忘记的历史。

  难忘是因为痛苦?

  也可以这么说吧。不能参加世界杯赛当然是每一个球员都最痛苦的事情,但对我来说,更痛苦的是有一个关键的点球没有踢进。没有机会参加世界杯就失去了向世人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一个球员能赶上几次世界杯啊?一次错过真有可能就永远地错过了。

  有人在总结你们这批国脚冲击失利的原因时,还特别提到了你射丢的那个点球,认为你就是罪人,你怎么看?

  我觉得球迷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我是中国队世界杯没有出线的当事人之一,而且是自己把点球射失了,我也经常把自己放在球迷的位置上想问题,我觉得球迷对我有任何过激的评论都很正常,没踢出去是我的责任,球迷想怎么骂我都行。但是,我不是中国足球的罪人。你也知道,足球是圆的,世上没有常胜将军,其中还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在内,科威特那边的事情变化更快,有些事情是我们左右不了的,难道是我们自己不想出线?这绝对是不可能的,我们也想把比赛打好,况且那场比赛我们也进了7个球。

  可当时有球迷把你看成了救世主啊。

  球迷说我是中国队的救世主那把我郑智摆得太高了。足球是整体项目,是不存在救世主的。我没有踢进那个点球后,队友们没有埋怨我,而且包括佳一等多个队友都过来安慰我。

  有人说,国家队在11·17止步都是因为中国队输掉了最不应该输的比赛,那就是在客场与科威特队的比赛。而这场比赛前你因为在和马来西亚的比赛中吃到红牌没有出场,这应该也是你的遗憾吧?

  在马来西亚吃到红牌确实非常遗憾,当时我的感觉是很无奈的,毕竟那里不是我们的主场。现在想来,我们一直认为球队有能力,而且实力确实也在科威特队之上,最终没有出线的原因可能是多种内在外在原因形成的,大家不应该把责任往某一个人身上推。其实一旦我们找到原因了,找到造成失败的症结了,那国家队就还有争取下一次出线的机会,我想,找到这样的经验教训甚至比一时的好成绩都有用。

  失败是成功之母。但现在这句名言用在你的身上,是不是有些凄凉?

  失败是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就像在足球比赛中的输球赢球一样正常。现在在我面前的事实是,中国队失去了进军2006年世界杯的机会,我没有把点球踢进去,我们确实失败了。但我想这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不能总是拿痛苦的东西跟将来做比较,关键是总结经验向前看。我经历过奥运会足球预选赛被淘汰的挫折,经历过2000年一整年没有球踢的郁闷,那些难过的日子都挺过来了,现在我知道如何去承受面前的困难。

  再等4年或者更长的6年,你还有能力打世界杯吗?

  为什么没有机会呢?我经历了很多挫折,我20岁时输给韩国人而错过了悉尼奥运会、24岁的时候窝囊地被科威特人愚弄了,这两次是我终生难忘的事件。再过4年打世界杯预选赛时我才28岁,还正当年,也许到时候我会更成熟。

  早在4月份我在深圳采访的时候,你们队的一名主力就对我说,健力宝开始拖欠工资了,当时我有点不相信,但现在球队的工资一拖就是10个月,高达几千万。

  当时我也不敢说,但现在这已经不是秘密了。其实从2月份开始俱乐部就不发工资了,当时大家也没有什么想法,感觉这只是一时的,但没有想到一拖就是一年,我们几个有点积蓄的球员还可以,像那些替补球员根本无力补贴家里,甚至有的队友连给孩子买奶粉的钱都没有了,这些都是事实。

  听说前一段时间深圳有关方面拨了250万的赢球奖下来,中国足协又划了300万的年终分成到俱乐部了。现在俱乐部还没有给钱?

  是的,还是没有。

  接下来你会怎么办?

  我们做球员的还能怎么办呢?只能等待。但是,这明明是拖欠工资行为啊,按照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的章程,拖欠球员工资甚至可以直接宣布这个俱乐部自动解体的,所有球员都是自由身,转会无需转会费的。如果按现在的这个形势看,我们都成为自由球员了,健力宝就会遭受到严重的资产流失。

  你了解张海吗?你觉得他短时间内会补发工资奖金吗?

  我不了解张海。我想短时间内拿回工资,但不知道怎么找他,或是应该另找谁,现在健力宝内部实在太乱了。工资我们一直在争取尽早要回来,但也许他们都不给了,如果那样最后还得靠法律,我们不能白打工。

  听说你们几名主力国脚的年薪都有500万?现在俱乐部到底欠你有多少?

  (笑)这个不好说啊,但肯定是过百万了。

  目前健力宝的情况是不是直接导致你决意离开深圳呢?

  是的。就目前的这种环境,你说我还能在那踢吗?球员的职业生涯就这么几年,所以赶紧离开是最好的选择。下赛季即使去不了国外,也不会再回深圳了。

  会到哪里呢?鲁能?申花?

  现在还不好说,也许短时间内就会确定去哪个俱乐部了。

  你是在北京时间22日早上从英国返回国内,当天晚上你回到老家沈阳,但23日上午你所试训的南安普顿官方网站就宣布你无缘加盟该队了。这个事情你知道了?

  是的,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这个新闻了,但我自己还没有得到正式的消息。只要我还没有收到确切的消息,就证明还没有结论。我在这里可以向关心我的球迷介绍我现在的情况:包括我在英国的经纪人高琪和德国的经纪人王本森都没有向我发出任何柏林赫塔、南安普顿不与我签约的消息,所以说现在还没有正式结论。

  南安普顿和柏林赫塔的教练看过你的训练后,都说你的身体太单薄了,这是不是阻碍你出去的主要因素?

  这个不太好讲。许多人说我技术意识好,但到了国外教练那里,他们又说我身体单薄。但我想这是他们从潜意识当中就存在的,他们对中国球员没有什么好印象,从骨子里就认为中国球员能力不行,所以,如果我们没有超强的能力,他们就会挑身体单薄的毛病。大家想想,亚洲球员的身体就是单薄的,根本无法和欧美球员比拼身体,这是根本无法改变的,而且在国内联赛当中,我应该是属于身体比较强壮的。

  你这次试训不顺利是不是跟国家队没出线有关?

  应该是。世界杯没有出线对我们的打击非常大,国内的足球环境对中国球员出国踢球也有很大的影响。我们的足球水平落后,外国教练不了解中国足球。所以说,中国球员想顺利出国踢球,除了我们的水平要尽快提高外,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也要尽快改善。

  阿里·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还在生你的气,这事你知道吗?

  阿里·汉是我的主教练,无论什么时候我都非常感激他。我也知道汉对我踢失点球非常生气和懊恼,我觉得他恼火是正常的,因为我们确实让他失望了,对我个人有意见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阿里·汉帮你联系到德甲拜仁慕尼黑试训,你怎么没有去呢?他对此也非常生气。

  阿里·汉在我留洋试训的事情上确实帮了我很多忙,当然我去柏林赫塔试训的事比较仓促,由于语言不通我也没有直接和汉联系,但我的经纪人王本森替我问候汉了。最后没去拜仁慕尼黑试训有别的原因,其实许多东西很现实,世界上没有想当然那么容易的事情。(实际上,郑智的意思就是,到拜仁试训成功的机会几乎没有)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