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佩罗:像打造米兰一样打造尤文 6年前几乎牵手国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1:12 足球周刊

  卡佩罗是一个十分坚持自己信念的人,这是他鲜明的个性,是他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他的整个执教生涯中,这样的个性成为了他的一样有力武器,曾帮助他带领AC米兰、皇马和罗马获得联赛冠军。

  这个赛季,卡佩罗有望成为意大利历史上第一位带领三支不同球队获得意甲冠军的教练。强硬的个性、天生的指挥才能、外向的性格和永远求胜的精神,这些就是卡佩罗在带 领尤文图斯向联赛冠军宝座冲刺的过程中必备的武器。

  赛季前不久,刚到尤文图斯后的卡佩罗就向俱乐部新闻官恩丽卡·塔尔基小姐表示,这个赛季他将只会接受极少媒体的专访。因此,至今他所接受专访的次数可以用手指头数清,刚好只有5家媒体,《足球周刊》就有幸成为了第5个,此前的4家来自不同国家,都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意大利的《米兰体育报》、法国的《队报》、英国的《泰晤士报》以及美国的福克斯电视台。

  德罗巴差点顶替了特雷泽盖

  《足球周刊》:你的到来成功地改造了尤文图斯,现在这支球队在意甲联赛积分榜上领先第2名AC米兰4分,在冠军杯小组赛中以C组第一、6战仅失1球的成绩晋级16强,而且这个小组还包括阿贾克斯和拜仁慕尼黑这样的劲敌。尤文图斯是怎样从上赛季的低迷中彻底走出来的?

  卡佩罗:首先,最基本的是,要弄清楚球队最终的目标究竟是什么。本赛季刚开始时,我们就很清楚自己的任务是什么,俱乐部也对我们实现目标过程中将要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制定了具体的解决办法。俱乐部高层都很清楚,要想让尤文图斯重新成为一支强队,就必须买进新球员。俱乐部的确在经济上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但现在是出成果的时候了。事实上,我们也很幸运,因为我们引进的每名球员都发挥出了我们所期待的水平。

  尤文图斯在本赛季的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而且是在少了一名球星——特雷泽盖的情况下。不过听说赛季初他是因为你的执意挽留才没有离开都灵?

  特雷泽盖实际上是我们最先“引进”的球员,因为当时他已经决定离开。所有人都在谈论他去巴塞罗那的事情,就好像他真的已经在那里签约了一样。我找他谈了话,我告诉他,他对我们来说将是一名非常重要的球员,他很熟悉意大利联赛,而且能够拉开锋线进攻的空间,最重要的是,他很会进球,所以我希望他能留下来。有这样的球员在队里,为什么要放他走?走了,你还得另外找一个一样水准的。他最终明白了我的意思,在反复思考之后,决定留了下来。

  当时为特雷泽盖准备的接班人是谁?

  德罗巴。他也是一名很出色的球员,但他来到球队后还要学着融入球队、适应环境,特雷泽盖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伊布拉希莫维奇呢?

  在他来尤文图斯之前,我们一直很关注他,他很年轻,而且正在为适应意大利的足球而努力。他会做到的——他拥有一切条件。在队里,他能以特雷泽盖和皮耶罗以及其他一些球星作为学习的榜样。

  人们最关注的尤文球员是内德维德、皮耶罗或者伊布拉希莫维奇,但我们却发现,卡莫拉内西则是队中出场时间最长的球员之一。

  对我来说,卡莫拉内西是一名非常重要的球员,他和埃莫森构成了尤文图斯中场的大脑。除了很会防守,卡莫拉内西在进攻上同样很有天赋。这样一名球员在我执教的球队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你的尤文图斯究竟是什么样的一支球队 ?

  这是一支正在寻找平衡的球队,但同时也拥有一套非常稳固的阵型,强调中后卫、中前卫和中锋这条中轴线。

  其中一名中后卫是卡纳瓦罗,国际米兰有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扔给了他们一个垃圾。你怎么回答?

  很简单很简单——你们还有其他这样的垃圾吗?我们全都要了!

  埃莫森能胜任尤文中场核心吗?

  他踢得很棒,不是吗?

  卡萨诺要感谢我的耐心

  你怎么看卡萨诺呢?——广州,梁炜恒

  他天生就是踢足球的料。我有责任让他成熟起来,有时候需要严厉,有时候又需要温和。我和在罗马的教练组都一齐努力了,至于他(卡萨诺)在足球场上的成绩怎么样,人们都能看得到。

  卡萨诺职业生涯中究竟还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他是个现象级的球员,但不懂得规则。我衷心希望他不要自己毁了自己。他今天的成就同样归功于罗马,因此他也应该为罗马贡献点什么。

  他应该在哪些地方感谢你?

  我对他的耐心,太多的耐心。我忍受了他的一些行为,因为他当时还是一个太年轻的孩子,而我当爷爷已经快5年了。做爷爷的人,都会变得宽容、温和,能够经受起生活中一些突如其来的变化。

  打造尤文和打造别的球队区别在哪里?——武汉,李杰

  就像打造AC米兰、皇马和罗马一样,需要的是一种好的心态。为了球队,有的时候我必须做出痛苦的选择,但这些选择与个人的偏好从无关联。我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获胜,庆幸在尤文图斯我找到了很多知音,所有人都在考虑一个问题:如何获胜。

  但是在尤文图斯,几乎所有教练都获得过一次联赛冠军,不是吗?

  错了,不是所有人都赢过,不是所有人都得到过联赛冠军(例如90年代初的曼弗雷迪尼)。但我的确想在这里延续一种长久以来的传统。我之所以离开罗马,是因为当时我已有自由身份,而我之所以签约尤文,是因为这是一次最为仔细和诚恳的邀请。

  曾有说:卡佩罗加盟尤文图斯将进入管理层,尤其是一旦莫吉离开的情况下……

  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卢西亚诺(莫吉)始终是俱乐部的一号。我认识他一辈子了:我在尤文图斯踢球的时候,他负责管理青年队。他是一个天生与足球挂钩的人。我只当教练,全职教练,教练和管理层是不同的工作,和在AC米兰的时候一样,而尤文图斯俱乐部在这一点上和AC米兰俱乐部没有区别。

  罗马呢?

  我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度过了紧张而艰难的5年。我的工作也曾取得过成效,我们赢得了联赛冠军,一些球员从年轻到成熟。我没有遗憾,那里还有我很多的朋友。

  你还和森西通电话吗?

  没有,有一次我往他的家里打了电话,接电话的是他女儿。她说她父亲不在。然后就没有再联系了。我与托蒂和卡萨诺都通过电话,在欧洲杯前。但是我们的道路已经不同了。我还在继续当教练,带着对托蒂的美好记忆。

  我要不断刺激他们的饥饿感

  在西班牙媒体《马卡》报上,你熟悉的阿根廷籍教练梅诺蒂曾表示,教练对每次换人应该负90%的责任,你同意这种看法吗?

  不,我一直认为,一名教练最多为此担负20%到25%的责任。但是,这20%-25%的责任的确十分重要,因为它决定着球队是因此赢球,还是吃亏。

  另一位你熟悉的教练库珀,在前不久接受《足球周刊》专访时曾告诉我们,今天在电视转播和传媒高科技覆盖全球的情况下,很难对足球进行彻底的战术革命,最重要的还是更好地管理和训练球员,你怎么认为?

  是的,我同意他的看法。如果你的队员们没有求胜心,没有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你永远也达不到想要的目标。我认为对一名教练来说,最重要的是不断地将球员们的求胜心转变成对更高目标的追求。如果仅仅能够达到一个目标,这远远不够,必须有连续性,因为还有更多新的目标等着球队去争取。只有一直给自己新的目标,才能永远不泄气。

  但是,在这支尤文图斯里,很多球员已经获得了不少重要荣誉,比如图拉姆、特雷泽盖、皮耶罗和内德维德。你认为他们还会对新的目标产生欲望吗?

  当然,必须要有饥饿感,没有饥饿感的球员无法踢球。看看上赛季的尤文图斯就知道了……必须有成为主角的欲望,我们现在就是朝着这个目标走。你刚才所列举的都是重要的球员,是世界足坛有名气的球星,但是名气和魅力这种东西,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也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失去。因此必须总是能赢,对他们来说也是如此,这也是这支队伍所拥有的精神,不为一次的胜利而满足。

  这种哲学是你每天早晨醒来后就提醒自己要遵循的吗?

  当然,我从来都不会原地踏步,因为我知道必须将这种饥饿感、这种斗争的欲望转化成胜利的果实,让自己变成这个领域的主角。

  现在尤文图斯在联赛和冠军杯比赛中都处在最有利的位置,今年这支球队会不会同时获得这两项赛事最后的冠军,还是说,这只能是一种空想?——北京,高硕

  我觉得这与伤病球员的恢复情况有很大关系,如果我们的重要球员不受伤,赢得两个冠军是有可能的。球星的存在对球队来说有重大的意义,如果运气好的话,他们能够不受伤,这就能保证球队的竞争力。我认为目前意大利赛场上竞争力最强的球队是AC米兰,尽管我们在联赛中领先于他们,但他们板凳深厚。赛季末的情况究竟是怎样,还未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会在这两项赛事中同时坚持到最后。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你怎样用一句话来形容足球?——浙江富阳,李楠

  足球是在寻求一种平衡,我一直都这样认为。所有经常赢得重要荣誉的大球队都是一支保持平衡的队伍,仅仅停留在某一种阵型上、固守单一理念是行不通的。

  你是怎样承受这个足球圈带来的压力,并且不断取得成功的?——哈尔滨,幸悦

  我从不把足球带进家门,而且我爱和其他行业的人打交道,发现自己的其他兴趣。

  我很喜欢都灵,你发现都灵有什么新的变化?

  很多。过去我一直只是看着它,但从未真正走进过它。(1970-76赛季,他效力尤文。)前不久我又参观了一次这座城市:太让人惊讶了。都灵的变化太大了:三十年前我在那里踢球时,它是一个为意大利其他地区的人提供新工作机会的城市。现在这里来了很多外国人,更多的外地人,有了更多的工作机会。都灵变成了一个时尚的城市,欧洲化的城市。

  你打算在尤文图斯呆多久?

  合同上写了,三年。我一直很尊重合约,也很习惯这里的生活,我还在都灵安了一个家。我和我妻子都很喜欢在都灵住:我们的第二个儿子爱德华多出生在这里。

  你两个儿子都不住在都灵,要见个面还得长途旅行?

  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这个家庭非常和谐,总是能找到机会聚在一起,为了安排这些,劳拉(卡佩罗的妻子)作了很多牺牲。孩子们都陆续离开了我们,独自去生活。我的父亲古埃利诺曾经说过:孩子就像小鸟儿,翅膀长好了就飞走了。我是15岁离开家的。现在皮耶尔菲利波和爱德华多住在米兰,爱德华多31岁,已有了两个孩子。劳拉总是跑来跑去地去看他们。

  那么作为爷爷法比奥,你的生活又与球场上的教练法比奥什么不同呢?——北京东城区,刘岩

  这个爷爷总是在工作,没有空余时间。训练、比赛、训练、奖杯,几乎每天都是这样。这样也很好。有时间我会去一趟米兰。前一阵子我还去了趟老家Pieris我母亲的家里,她已经84岁了,但身体很好。

  你以后还会回到老家居住吗?

  可能不会。我已经是一位世界公民,现在我的家人大部分都在米兰,包括我的孩子们,那些小鸟儿。

  你在西班牙的巴尔贝拉也有一个家……我很喜欢那里,每次去那里总是非常开心,有海,有阳光。但那里只能用来度假,我过去在马德里住得也不错。

  后来为什么又回到意大利了?

  为什么?我回来是一个错,我应该留在马德里。即便我曾在AC米兰赢得过4次联赛冠军,回到那里还是一个错,因为当时那支球队的情况已经改变了,我是去执教一支已经定形了的队伍。

  1998-99整整一个赛季,你都在休息,有没有受到过邀请?

  有一些。不少人给我打过电话,我也见过一些俱乐部的高层,但结果没有怎样。

  据说当时你差一点和国际米兰主席莫拉蒂签约了?

  可以说双方的确联系过。1998年9月,当时国际米兰刚刚在冠军杯的一场比赛中输给皇马。(1998年9月16日冠军联赛小组赛首轮,国际米兰客场0比2落败。)

  那最近这一次呢(指今年夏天)?

  也有过联系,不过只是我和莫拉蒂私人间的联系。在和罗马解约后,曾有人更早与我联系,一定要我说出是谁吗?是皇马和曼联。他们之所以跟我联系,因为他们知道我从不拒绝在国外执教。

  现在你还这样认为吗?

  我已58岁,但我从没有放弃什么的打算。

  我可能执教国外的国家队

  挣那么多钱,拿来做什么呢?

  不,和这个没有关系。我不是为了钱而工作,选择当教练是因为我内心对足球的热爱,我尤其喜欢比赛。有可能的话,或许还会带领某支国家队。

  你可能去率领某支国家队吗?——北京海淀,吴今朝

  是的,但不是意大利国家队。我曾在国外生活过,我从不排斥选择国外执教国家队。

  英格兰?还是西班牙?

  呃——问得真不少。这只是我未来可能实行的一个计划,一种建议,要看情况而定。我说过了,只要有比赛,我就能够得到很多快乐。去年,我还曾考虑过在电视台做点什么。

  足球评论员?

  嗯……应该说是解说员的技术顾问,电视转播中的第二个声音。多年前我曾经扮演过这个角色,当时是和布鲁诺·皮祖乐(当时的著名电视解说员)合作,不过我在这项工作上的成绩不算大。一开始,我还曾自己担任过赛事解说员,在1983年的欧洲冠军杯赛期间,我解说的第一场比赛有尤文图斯参加。那个夜晚,我的感觉很奇怪……

  说来听听……

  当时我在蒙特卡洛电视台的转播间里,本来是打算当埃托·安德纳的助手。但后来安德纳的那条线路好像中断了,比赛双方是阿斯顿维拉和尤文图斯。安德纳的线路迟迟未能修复,我该怎么办?于是我只能拿起自己面前的麦克风,对着电视画面讲解了起来,当比赛进行到中场附近,比赛却突然被广告打断,因此保罗·罗西的进球没能出现在画面上。当画面重新切回的时候,我只好马上用语言向观众描述罗西的进球。这让人有点神经紧张,但却是美好的回忆。此后我就经常做这个工作,有时候为了更好地识别球员,我还把帕尼尼公司出版的球员贴画册带到演播室里。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充满激情的经历。但是我只愿意谈论比赛,而不是一些无关的论战和细枝末节,那样会让人失去热情。

  意大利足球界最热情的人是谁?

  贝鲁斯科尼,尤其是他讲笑话的时候。(意大利总理称自己制定了AC米兰的战术)

  最不令人喜欢的呢?

  总是赢球的那些人……

  翻译/汪玮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