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射手难成球队次年见光死 独具特色的“巴西金靴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6:37 《足球》报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 作为当今世界罕有的允许个人才能充分发挥的舞台,巴西锦标赛无疑是前锋、前卫们的乐园。巴西各俱乐部重点培养进攻性,对防守的投入通常不超过四成力。所以巴西后防线基本上都很松散,进攻者拥有宽松空间,个人发挥的余地随之提高。

  本赛季,在进球方面创下了巴西历史上的两项新纪录:一是冠军得主桑托斯的进球数高达103粒,而此前巴西的最高纪录是2003年克鲁塞罗创造的102球。二是射手王华盛顿一 人包揽了34球,而去年丁巴曾以31球震惊全国,因为改制之前30多年来最好最好的成绩只有“野兽”埃德蒙多的29球而已。观众也纷纷同意:现在的球队并不保守,进球仍然是巴西俱乐部最大的目标。就以最后一轮为例,12场比赛就攻入44粒进球,其中有6比2、5比2、3比3的大比分,场面十分热闹好看。据统计,46轮之中总共进球数达到了1536个,平均每场破门2.78次!

  巴西全国联赛始于1971年,头一年最佳前锋达里奥进15球,第二年的罗查射入17球,1973年拉蒙进21球,这个纪录延续了十余年,直到1986年圣保罗著名球星卡雷卡异军突起,将个人入球数提高到25球,又将纪录一直保持到1997年,这一年,“野兽”埃德蒙多在达伽马实现了个人丰收,凭借29球一举成为巴西旧制锦标赛的第一杀手。

  2003年,巴西足协取消了原有的阿维兰热杯,弃用了NBA式的金字塔型赛制(分季前赛、季后赛),而学习世界流行的主客场累计分制度。这样一来,无论实力强弱,各队比赛场次均一样,射手们更能一显身手。于是,2003年丁巴、2004年华盛顿,连续用31球、34球不断刷新着国内联赛进球榜。

  不过,巴西射手始终保持着比较奇怪的几个现象,首先,个人如果捧起金靴奖,球队势必与冠军无缘。这一定律几乎在整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及21世纪都绝对准确。从1992年贝贝托的达伽马、1994年图里奥的博塔弗戈、1998年维奥拉的桑托斯,到2001年罗马里奥的达伽马、2002年法比亚诺的圣保罗,以至于最近两届的丁巴、华盛顿,他们个人的荣誉永远无法为球队带来欢乐。

  其次,稳定高产的前锋得不到金靴,拿金靴者往往很快完蛋。近三四年来,巴西联赛里多见常青射手,亦即每年不见得拿第一,但是总是前三前四的样子,比如当过国脚的小个子埃迪尔森、一度有望来华的佩特科维奇,还有戴维、罗比尼奥等等,他们能稳定地为队伍贡献20球左右,虽不招摇却十分坚实,比如今年戴维、罗比尼奥各为桑托斯射入21球,居功至伟。

  但奇怪的是,那些当上第一射手的,第二赛季基本都“见光死”,2000年阿德玛尔进22球,第二年仅5球入账,2001年罗马里奥进21球,次年就基本“歇”了,2003年丁巴当上射手王,今年转会弗拉门戈,只进7球。不知这会不会也成为新科状元华盛顿的命运,J联赛已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个人心仪欧洲,不过当年他就因心脏病被欧洲退回,即使头上戴了金顶,想再去激烈的欧洲赛场恐怕也非易事。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