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亨利缘何霸占无冕之王头衔 三个原因制造先生“冤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5:36 球报

  2004年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在北京时间12月21日凌晨揭晓,历史是惊人的相似,当舍甫琴科向本年度的足球先生小罗纳尔多手中的金杯投去羡慕和嫉妒的目光时,连续第二年手捧银球的亨利再次充当了配角,命运再一次让“无冕之王”与“金色”擦肩而过。

  国家队怪圈拖后腿

  “如果你没有获胜,那么你不能说自己是愉快的,但另外两个同样也是非常伟大的队员。当你看到舍甫琴科在意甲和小罗在西甲所做的一切时,他们就是那种让你马上就想从椅子上跳起来的球员。能连续两次站在这里,意味着我的状态保持得很好,这已经让我感到非常高兴了。”亨利用这样一番话道出了自己的感受,而在亨利的内心他真是这么想的吗?

  在球场上令对手生畏的亨利在场下却是一个不善言谈的大男孩。连续第二年与足球先生擦肩而过,亨利性格上的缺陷也一览无余。生性腼腆的亨利少有乌克兰“核弹头”在球场上的爆发式进球,也不如“巴萨魔鬼”小罗在球场上灵气过人,人们更多的是看到亨利在兢兢业业地踢球和他在进球之后面无表情的庆祝方式。尽管在助攻上亨利同样有着骄人的战绩,但是他喜欢单打独斗却是不争的事实,这种情况同样体现在国家队的比赛当中。

  在本次“先生”的竞争中,呼声颇高的亨利最终落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在国家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尽管亨利所在的法国队是世界杯和欧洲杯双料冠军,但是亨利在国家队中的表现疲软却是有目共睹的。在今年最重要的欧洲杯赛上,亨利和法国国家队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亨利参赛4场只有2个进球,和赛前媒体对他的期望相差甚远,而正是在这最重要也是国际足联最看重的评选条件上,亨利输给了小罗。从国家队整体的进球记录看,亨利参赛62场,攻入27球,进球率比起俱乐部要低很多。与小罗纳尔多和舍甫琴科在国家队中决定性作用相比,亨利还不足以让自己真正成为国家英雄,何时走出在国家队表现不佳的怪圈是摆在亨利面前最主要的问题。除此之外,亨利在一些商业性的活动中和媒体的曝光率同样不敌小罗,虽然与小罗一样同为耐克旗下的签约球星,但是受关注程度却远远比不上小罗那样风光。

  “老乡”不买他的账

  其实包括贝肯鲍尔在内的很多足坛名宿都非常欣赏亨利,原因就是亨利在近几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联赛高产射手,其进球效率之高、进球手段之多令所有人为之震撼。贝肯鲍尔甚至在接受采访时说:“世界上没人能防住他,连我也不能”,可是比起小罗和舍瓦,除了阿森纳的球迷,似乎没有多少人买他的账。在之前由《法国足球》杂志策划的欧洲足球先生评选中,亨利的“老乡”居然把同样有着较大吸引力的奖项颁给了乌克兰人舍甫琴科,亨利在此次评选中仅仅以80分排名第四,亨利今年的第一次落选就在“家乡人”的眼皮底下发生了。而小罗纳尔多当选国际足联足球先生以前,也同样被《世界足球》杂志评选为世界最佳球员,亨利在这次评选中同样毫无竞争力。归根结底,亨利虽然在英超独步天下,但是其在世界上的号召力并不如小罗和舍瓦。

  “海布里快车”启动晚

  比起今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得主小罗那尔多和铜球先生舍甫琴科,亨利的足球道路并不是顺风顺水,虽然与其他两位“先生”一样同是少年得志,但是亨利真正在足球事业达到巅峰却是从其加盟英超球队阿森纳之后才开始的。

  亨利早在1994年就步入了自己的足球生涯,当时仅仅17岁的他与法国当地的甲级球队摩纳哥签定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合同。对于亨利来说,摩纳哥只是开始,他的梦想是意甲、英超的豪门球队。虽然怀揣梦想,但是在摩纳哥踢球的岁月却是亨利最不愿意回忆的经历。在1994-1995亨利为球队效力的第一个赛季里,他表现平平,仅仅出场8次,而身为队中前锋的亨利在那个赛季里也只攻入3球。与许多足球传奇人物相比,亨利的“处子秀”演绎得并不精彩。而在本次足球先生的竞争中,其他两位“先生”在少年时期的足球生涯就要比亨利风光许多。同样是在1994年出道的舍甫琴科效力于乌克兰基辅迪纳摩队,在第一个赛季就表现出色,并在次年仅仅19岁的舍瓦就入选了乌克兰国家队。而比亨利小3岁的小罗更是在自己17岁的时候就帮助巴西17岁以下青年队在埃及夺取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同时还荣膺了队中的最佳射手。

  在摩纳哥效力的五个赛季之后,亨利选择了意甲球队尤文图斯。而在尤文短短的五个月时间里,亨利的表现更是差强人意。在当时众星云集的尤文图斯队中,亨利根本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直至后来还有人称其是“意甲水货”。

  可以说亨利的足球生涯起步并不是十分顺利,能在今天站在世界足球先生的候选人之列,亨利最要感谢的就是阿森纳、是自己的恩师———球队主教练温格。在1999年,亨利来到了海布利,从加盟阿森纳第一天起,亨利的上升势头便一发不可收拾。在此后的四个赛季里,亨利用快速的突破和一个又一个另人瞠目结舌的进球迅速地征服了所有关心阿森纳的人,同时也帮助球队获得了2002年的英超冠军,而自己也当选了当年的最佳射手。在接受了这位球场上骁勇善战、球场下却是十分腼腆的法国小伙子之后,阿森纳的球迷为他起了一个绰号“海布里快车”,足见亨利在阿森纳球迷心中的地位。

  先拿冠军再当先生

  在落选后亨利说:“这不是给我个人的奖项———最重要的是我为一支球队做出了什么。如果你的球队整个赛季挣扎了一年,而你却得到了个人大奖,和自己的队友既品尝快乐的滋味又咽下苦酒,那绝对是令人惊讶的事情。这才是最重要的一点。但不管我能否得到个人奖项,我都更愿意和阿森纳一起捧起英超或者冠军杯的奖杯。那时,我再争取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也为时不晚。”亨利决心带领阿森纳获得更多的冠军,他将带着荣誉加冕,希望“海布里之王”到那时不再是“无冕之王”。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