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先生地震引发无数余震 英超致命硬伤注定亨利绿叶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4:44 球报

  随着小罗当选为新科世界足球先生,国际足联在2004年的最后一项工作正式宣布结束,但围绕这一世界足球先生的产生及对今后的影响,仍是足球圈内外最热的话题。由此也有了对于这项评比的深度思考。

  国际足联要“钱”景

  2004年是国际足联诞生一百周年,在现役球员中能够当选为这一年的世界足球先生是每个足球运动员最期盼的梦想,也正因如此,2004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就有了更多的足球领域的“政治要求”,而不单单只是足球竞技水平。至少目前有一种说法是,作为最后三名候选人中惟一非欧洲球员,小罗成为世界足球先生更符合度过百年华诞的国际足联的国际性要求,他可以体现国际足联的国际化战略。确切地说,作为三名球员中资历最浅、年纪最轻的球员,他身上所蕴藏的巨大商机是两位竞争者所无法相比的。国际足联在阿维兰热和布拉特两任主席推动下成为了一部全力开动的挣钱机器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作为当今世界上财力最为雄厚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与相关商业机构的关系已是千丝万缕,一切活动都摆脱不了一个“钱”字。

  小罗能够当选还应该感谢巴萨的死敌皇马,这事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但只要看看近些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名录就可以发现,皇马确实有左右世界足球先生产生的能力,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皇马组建了由“世界先生”组成的银河舰队,但更准确的说法恐怕是皇马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世界足球先生更为恰当,而与其唱对手戏的巴萨只要能在足球场上彻底压过皇马,明年世界足球先生很可能再有一位巴萨人入选,但绝不可能当选。因为无论是国际足联还是幕后的大商家都愿意捧出一个更具商业开发价值的标签。

  评选方式不够严谨

  国际足联评选的世界足球先生之所以引起外界诸多争议,在评选的过程中又夹杂进如此多的主观人为因素,就是因为国际足联评选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方法不够科学。国际足联虽然已经从往年的全部由世界各国主教练投票进行了改进,但是新制度并不能杜绝选举中的问题,记得曾有一名巴西球员为了入选国家队放弃了意甲豪门,而来到一支西甲弱旅,因为当时的巴西主帅只看西甲不看意甲,从这个事件中就可以清楚看到主教练投票的巨大不科学性。而主教练投票还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不保密性,因为各国主帅都是公众人物,同时他们还要对自己所服务的国家高度负责,因此很容易被拉票或者施加片面影响,本次投票和此前的投票结果都能予以验证,而国际足联、各个利益实体都有嫌疑。

  英超限制了英超球员

  自国际足联创立世界足球先生评比以来,英超就一直是这项评比的忠实参与者,但也仅限于参与。无论是英国本土球员还是英超外援从无一人染指这项荣誉,亨利连续第二年在这项评比中位居第二,他的落选令人同情,但英超球员想在这项评比中胜出还有待时日,其原因除了上述讲的原因外,英超比赛还有自己的硬伤,首先不得不承认,英超的观赏性的确不如西甲。而足球运动最大的魅力莫过于进攻,这也是进攻球员更为被人所喜爱的主要原因,而英超恰恰就在这方面比不上西甲,罗纳尔多1996年时“过五关斩六将”的长途奔袭和今天小罗眼花缭乱杂耍般的过人盘带在西甲屡见不鲜,但在拼抢竞争尤为激烈的英超赛场,除了1999年的吉格斯和近两个赛季的亨利,这种动作难得一见。由于场上节奏快,拼抢凶狠,留给进攻球员的表现空间被极大压缩,有好事者就曾这样用进球方式区分欧洲主要联赛,其中他评论说:“在后卫的盯防下推射破门的是英超,而盘过对方后卫后还要瞄准死角打门的才是西甲。”这话说的虽夸张,但从球迷的口碑中也确实可以得到球迷对两大联赛的简单观感。英超另一大弊病就是赛事频繁,英超联赛是世界上唯一没有间歇期的联赛,全年比赛恨不得一口气踢下来,而最受影响的莫过于运动员,亨利不可能永远保持如一的状态,因为他是人而不是机器;但当人们看到亨利有三场比赛表现不佳时,他们的答案就产生了,此时的他们很难想起在30场比赛中表现出色的亨利来,因为他们也是人不是机器。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