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足联处罚还是纵容? 英格兰无奈收下种族主义罚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4:22 球报

  11月英格兰做客西班牙进行友谊赛的时候,西班牙球迷对英格兰队中黑人球员进行了恶毒谩骂和极端侮辱。在对这个令国际足坛蒙羞的事件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调查之后,国际足联警告西班牙足协,如果再让类似事件重演,那么无论西班牙队在伯纳乌还是其他的赛场,都只能在没有现场观众的情况下,关闭球场后进行比赛,如果情况更严重,甚至可能被取消各项比赛的参赛资格。不过,有的时候说服教育不如罚款的效果更直接。国际足联开出如此高的罚款,目的就在于警告西班牙足协,必须对这样的事情给予足够重视。但由于认为国际 足联处罚力度不够,英国人并不买账。

  英足总受罚更重

  国际足联已经意识到种族主义有所抬头的危险,这次不仅仅对西班牙足协,同时受罚的还有英足总。

  去年在桑德兰,英格兰球迷在葡萄牙欧锦赛预选赛英格兰对土耳其队比赛中高唱种族主义歌曲,让英足总收到了一张金额约11万美元的罚单。另外,喀麦隆足协也接到了罚款7.5万瑞士法郎的通知。该国国家队球员在今年非洲国家杯比赛中穿着非官方比赛服参加比赛,而这在当时得到了喀麦隆足协的允许。

  国际足联一口气开出了三张巨额罚单,但就导致受罚事件本身的影响而言,发生在伯纳乌球场的事情无疑性质最为恶劣,波及范围也最广,影响最坏。当时包括阿什利·科尔、赖特·菲利浦斯都遭到谩骂,而且现场将近6万人模仿猴子的叫声,对英格兰黑人球员进行侮辱。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英格兰21岁以下国家队身上。

  “西主帅才是祸首”

  英国媒体普遍认为,伯纳乌发生的事情并非偶然。因为此前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阿拉贡尼斯在同雷耶斯的谈话中,曾经将雷耶斯的阿森纳队友亨利称为“黑屎”。西班牙足协已经开始对其进行调查,但是目前仍保留其国家队主教练的职务。

  种族平等委员会主席特雷沃·菲利浦斯对于阿拉贡尼斯的讲话深感痛心。在他看来,足球教练中出现这样的反面典型实在是一种悲哀。“很高兴看到国际足联终于在圣诞来临之前有所行动,但无论怎样,这样的事情发生都是一种悲哀。而且我认为,这么少的罚款远远达不到惩戒的效果。任何一个球迷都会认为,这张罚单很可能成为足球管理机构防止这种行为的许可证。不论西班牙足协打算如何改过自新,阿拉贡尼斯都应该下课。他说亨利的那些话是彻头彻尾的种族主义言论。西班牙足协到目前为止竟没有对他进行任何处罚,国际足联没有,欧洲足联同样也没有。现在人们似乎得到了这样一个讯息,那就是国际足联不准备对种族主义行为采取任何实质性的行动。”

  皮亚拉·波瓦是“踢除”(著名的反种族歧视组织)的执委和发言人。他认为现在发生的事情表明,国际足联不打算对种族主义采取严肃对待的态度。“在我们来看,仅仅是这样的处罚远远不够。我们都希望西班牙队能受到关闭球场大门,在没有球迷的情况下比赛的处罚。以此让那些还想搞事的人警醒。伯纳乌事件绝不是件小事情,国际足联应该发出清晰明确的信息,告诉那些没树立铲除种族主义决心的国家,没有任何借口犯这样的错误。”

  英足总深感无奈

  国际足联发言人则认为,他们所开出的处罚已经足够使西班牙认识到再犯的严重性。但是波瓦却不以为然。他说:“现在的处罚就像是在冰山上刮下一小块冰。要知道我们谈论的是一个欧洲足球大国。国际足联这样的处罚力度起不到警示的作用。”

  据悉,这个处罚如此之轻让英足总感到十分震惊。英足总官员在那场比赛的赛后及时向国际足联提供了英格兰国家队和21岁以下国家队球员遭到侮辱的详细地报告。那场比赛后,英格兰队主教练埃里克森说,这场比赛只有一件事是好的,那就是给国际足联一个向种族主义宣战的天赐良机。英足总对处罚结果感到极度沮丧,本周一晚上,他们在一份公告中暗示,我们“不得不”接受国际足联的决定。英足总反种族歧视的决心不会变,不会容忍英格兰境内,以及任何出境比赛时发生种族歧视行为。对于那些丑恶现象,我们的忍耐度是零。种族主义正在糟蹋足球这项运动,从足球场上根除它是所有人的责任和义务。”

  英国职业球员协会首席执行官高登·泰勒说:“在英格兰,人们感觉是国际足联的处罚太宽大仁慈了,我也觉得是这样。”

  附:国际足联其他重要罚单

  2001年10月,欧洲冠军杯上,博阿维斯塔球迷种族歧视性语言辱骂利物浦队赫斯基,遭罚17615美元。

  2001年11月,拉齐奥球迷种族歧视性语言辱骂罗马队卡福和阿尔代尔,遭罚36953美元。

  2002年10月,2004年欧锦赛预选赛上,斯洛伐克球迷种族歧视性语言侮辱英格兰队赫斯基和阿什利·科尔。遭罚款51737美元,其下一场比赛被罚在无观众情况下比赛。

  2004年9月,欧洲联盟杯上,费伦克瓦洛斯俱乐部球迷用种族歧视性语言辱骂米尔沃尔队麦克马洪和伊费尔,遭罚款51078美元。

  2004年11月,布拉格斯巴达俱乐部因为本队球迷模仿猴子侮辱里昂球员遭罚款51970美元。

  2004年11月,皇马因为用纳粹礼侮辱拜仁勒沃库森遭罚款12992美元。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