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足球先生投票揭密 足球强国将帅更爱亨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15 体坛周报

  记者常山报道 FIFA世界足球先生投票者水平参差不齐向来是众人议论的话题。去年“世界足球先生”揭晓后,本报曾分析了几大足球强国主教练的投票,因为这一群体的专业素质更值得信赖,结果根据相同的打分原则,发现内德维德最受他们的青睐,获得先生称号的齐达内甚至不如卡洛斯,排在第三位。那么,今年的情形又如何呢?

  去年本报只选择了公认的传统足球强国,即巴西、阿根廷与6个欧洲国家队主教练的 8张选票,这一选择范围似乎过小,不具有足够的代表性,因此今年不妨扩大到世界排名前20位的国家队,其中有13支欧洲队、3支南美队、2支中北美洲队、1支亚洲队(排名第20位的伊朗未参加投票),再加上荷兰与爱尔兰队长缺席,因此实际上只有36张选票。

  依据国际足联的打分规则(选票第1位得5分,第2位得3分,第3位得1分),统计出36张选票各球员的得分,其结果再次与实际排名出现了“错位”。亨利以89分高居首位,真正的先生小罗纳尔多61分列次席,内德维德以微弱优势超过了舍甫琴柯,排在第3位。最令人吃惊的是德科只得7分,比他的实际排名还要低3位,让人怀疑起世界前20强的眼光。

  亨利在20强选票中超过小罗纳尔多,或许存在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投票本来就存在一定变数。比如,巴西队长卡福第一名填的是马尔蒂尼,很明显是“人情票”,然而同样是他的俱乐部队友,舍甫琴柯却没有这样的面子,因为卡福把他列在了亨利的后面。青睐本国联赛也是“感情用事”的一大表现,里皮第一名填舍甫琴柯,埃里克森与在英超踢球的丹麦队长赫尔维格填的是亨利,多梅内克则推荐上赛季在法甲呼风唤雨的德罗巴。这样的选择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他们最熟悉的球员。

  亨利超过小罗还有语种与文化方面的原因,比如美国的2票都把在英超踢球的亨利列在了首位。西语与葡语国家对小罗的支持似乎不够,在异国执教的老乡斯科拉里和济科都把小罗纳尔多摆在了首位,济科更是填了3个巴西人的名字,但阿拉贡内斯与劳尔却没有填在本国联赛踢球的小罗,巴西的死敌阿根廷更不用说,佩克尔曼和索林都把第一位留给了亨利。

  实际上,世界上西语与葡语国家的绝对数量并不多,即使算上在国外执教的巴西教练的支持,小罗也不可能凭此胜出对手。从20强选票的走向可以看出,小罗并不受“第一世界”的青睐,他当选靠的是来自二、三流足球国家的支持,这与世界足球先生投票本身的特点是符合的,因为水平越低的国家队教练与队长,对各位球员的赛季表现也缺乏了解,填写选票时越容易跟着名气走。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