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市场杜绝投机者 切尔西阿布成为唯一例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2:59 体坛周报

  2004年的1年是足球市场最终恢复理性的1年,最后的投机者利兹联进入地狱;除以阿布拉莫维奇为首的“俄罗斯暖流”在烧钱外,几乎所有的欧洲豪门在花钱上都十分谨慎;北欧皇家联赛的建立开辟了足球市场开拓的新里程碑;豪门的全球化市场策略得以加强。

  投机者全军覆没的教训。利兹联、拉齐奥前几年大肆铺张的投机者的理念很简单,用大开销招揽球星豪赌冠军,再以冠军回馈赢得名利双收。但一个俱乐部的市场膨胀不是一 两个冠军能够换来。俱乐部的市场在球迷,因此只有那些拥有雄厚球迷基础的俱乐部才可能存在广阔的市场,但球迷基础不是一个冠军或三年五年的成功就能换来的,而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如一日积累起来的。

  作为有着文化、社会载体功能的足球俱乐部,绝不能简单地被看作是一个商业企业,不能照搬纯商业的投入—产出理论,要想真正形成有规模的市场开发,首先要通过长期的努力跻身“豪门”之列,而跻身“豪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那些追求短期利益的风险投资者们,怎么可能等得了三五十年!大投入如果没有取得立即相应回报,财政上的崩溃几乎不可避免。

  G14的理性策略与豪门的财政觉醒,带来了足球经济市场的理性复苏。目前有18家豪门组成的G14组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成各成员俱乐部在经营上的良性发展。出于对大俱乐部恶性竞争的忧虑,旨在协调豪门关系的G14集团成立,并迅速吸纳了各主要豪门的加入。但G14在吸纳新成员时的思路很明确,就是要有一个理性的财政计划,因此,当年如佛罗伦萨、罗马、拉齐奥这些虽一时风光但财政漏洞明显的俱乐部被拒。近些年,G14俱乐部在花钱上越来越理性,即使如国际米兰这样的昔日冤大头也已开始走上理性之路。

  俱乐部市场利益的泛欧洲化趋势。1992年,迫于大球会的压力,欧洲冠军杯被迫改制,四大联赛的大球会们只要能跻身联赛前几名便可以参加利益丰厚的冠军杯,从而使冠军杯真正成为强者云集的舞台,并与经济利益形成良性循环,欧洲比赛随后在各俱乐部计划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从而,各国内联赛冠军对各俱乐部的吸引力相对减弱,此前“誓夺冠军”的目标有逐渐被“誓夺前N名”所代替的倾向。

  改制后的冠军杯使尽可能多的豪门球队集中到同一赛事中,也使G14这种协调豪门利益的组织应运而生。但G14也未尝不应被看做是一个垄断组织,他在平衡了内部利益的同时,使其他球队在同其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从而,12月初传出了即将成立由各联赛职业联盟参加旨在对抗G14联盟的“欧洲职业联盟”的消息。

  北欧皇家联赛的里程碑意义。1998年,苏格兰、荷兰、葡萄牙、比利时、瑞典等国的俱乐部就曾酝酿成立“大西洋联赛”,但2004年,他们的创意被北欧的瑞典、丹麦、芬兰盗取。在各大联赛日益将小联赛的优秀球员挖走及冠军杯的火热开展,使小国联赛日益举步维艰,北欧人开创的皇家联赛的火热使人们看到了小国联赛球队联合开发市场的前景。

  豪门的全球化开拓加速。继皇马2003年的成功亚洲之旅行后,2004年,欧洲各豪门继续将眼光瞄准美洲和亚洲。各豪门再次齐聚美国,一向不重视亚洲市场的AC米兰也进行了一次亚洲旅行,巴塞罗那也首次访华。但也可以看到,除了英超因其语言优势外,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俱乐部在亚洲市场开拓中尚处在探索阶段。

  阿布拉莫维奇领导的俄罗斯暖流续吹。近两年,前苏联国家的联赛也开始有大手笔买人的纪录,阿根廷新星卡维纳吉远赴俄罗斯即是一例。有俄罗斯大亨背景的科林蒂安2400万美元买下特维斯也是一例。这要“归功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内对那些在俄罗斯私有化过程中靠非法手段敛聚起巨额财富的大亨的打压,迫使他们寻求在国外发展,并试图通过投资足球俱乐部获得当地社会的认同。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