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AC米兰铁腰当家 足坛三大全能后腰比拼最强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19 体坛周报

  记者常山报道 一提起后腰,人们往往会想起在中场巡视扫荡的凶神恶煞,如罗伊·基恩、戴维斯等。虽然后卫和边前卫有很多助攻出色者,但以进攻见长的后腰相当少,毕竟作为后卫线的屏障,后腰轻易助攻容易留下后患。但在今年成功的433阵型里,出现了不少进球和助攻都很出色的明星后腰,像德科、兰帕德、皮尔洛等。他们不再是纯粹的中场工兵,由于有另两名前卫的保护,他们有充分的自由插上进攻。

  安切洛蒂对皮尔洛的改造是个成功的例子。皮尔洛出道以前,无论是在俱乐部或国青队,一直打的是前腰。在他加盟AC米兰初期,也被安切洛蒂安排打这个位置,偶尔还打左前卫。但他节奏慢,身体稍显柔弱,容易被盯死,因此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2002年夏天,随着里瓦尔多与西多夫加盟,皮尔洛的前景似乎更加黯淡,谁也没想到,被安切洛蒂放到后腰位置后,皮尔洛却拨云见日,视野开阔、过顶长传精准的特点充分发挥,进攻反而更有威力。有加图索和西多夫提供保护,他也可以放心压上。

  兰帕德的特点与皮尔洛又有所不同,作为一名典型的英式中场,兰帕德拼抢凶狠,覆盖面极大,脚头硬朗,得分能力强于皮尔洛。对于他这样的球员,对方防守非常头痛,无论在英超与切尔西,兰帕德的进球数在中场球员里面都名列前茅,这要得益于后腰位置的“伪装”。而兰帕德敢于如此“肆无忌惮”地上前,同样离不开马克莱莱、蒂亚戈等专职后腰的照应。

  杰拉德也是类似兰帕德的全能中场。在利物浦对阿森纳一战中,手头多后腰少中锋的贝尼特斯便用了433。有了哈曼和哈维·阿隆索的辅佐,杰拉德有充分的自由助攻,红军一举拿下阿森纳。赛后,利物浦下一战联赛杯的对手、托特纳姆主帅约尔对杰拉德的攻击性表示震惊和恐惧,认为他像阿贾克斯433中的10号。贝尼特斯也曾经称赞:“杰拉德可以在草皮上的任何一处影响比赛。我说过他有充分自由。”

  巴萨对三后腰的使用更具攻击性。虽然从本身位置来看,马克斯居中,德科与哈维分别在他左右,但在实战中,三人的位置非常灵活,他们的区别更多地体现在功能上。马克斯承担了最多的防守任务,哈维是巴萨传统的4号球员,扮演分球手的角色,德科则是全能型,防守、组织、射门无所不为,他不仅填补了戴维斯留下的空缺,更在进攻上胜出戴维斯,为巴萨延续上半年势头提供了强劲动力。

  总之,433阵型解放了后腰,释放了后腰的进攻能量。当然也有例外,在欧洲杯上,希腊的三个后腰专职防守,没有任何攻击性,但这是队员们天赋所限,无可厚非。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