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祥戏言罗纳尔多打扮很老土 罗马名将向其“敬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49 《足球》报

  记者裴力报道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斯科拉里令旗一挥,等待了45分钟、身背14号的白衣少年孙祥替补上场,开始“狂吻”贝纳布。尽管这只是一场慈善义赛,尽管留给孙祥的只有短短35分钟时间,但这35分钟的感受已经足够让孙祥挥霍半生。“希望这只是第一次,而不会是最后一次。”赛后的夜晚,躺在MIRASIEERA酒店贵宾套间的大床上,这个贝纳布球场的小人物一声轻叹。

  谁啊这是,看着眼熟

  孙祥是13日中午到达西班牙的,抵达后在经纪人的安排下,他住进了当地的MIRASIEERA酒店。因为联赛结束后一直在坚持训练,他的身体情况非常好,几乎没有感受时差所造成的影响。吃过午饭,孙祥就直接去了酒店的健身房开始慢跑。

  “去健身房的路上遇见了一个巴西的家伙,当他知道我刚下飞机没多长时间就来训练的时候,竖起大拇指夸我精神真好。”孙祥说。他并不知道自己遇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艾尔顿。实际上,孙祥几乎是最早到达MIRASIEERA酒店报到的几名球员之一,“像罗纳尔多齐达内他们都在自己马德里的家里,根本没有到酒店来。”而同时到达的几名球员中,除了加斯科因外,大多数孙祥都是看着眼熟,不敢认。“大多数人看着有点脸熟,但是并不是非常了解他们的底细。”孙祥的“底细”说,让他像个间谍。间谍说,即便是加斯科因,也和他印象中的加扎有着根本的区别,“我根本没有想到他会那么瘦,他过去不是挺胖的吗?如果不是经纪人提醒,我恐怕想不到这个老头曾经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对于加斯科因参加其告别赛的邀请,孙祥更是没有当一回事:“这些恐怕只是客套话而已,到时候谁知道他还记不记得我?”

  与孙祥交流最多的是捷克的天才少年罗斯基。不过,两人在球场边聊天的时候,孙祥心里一直在狐疑,这人究竟是谁呢……“好像是沙尔克04的一个中场,年纪不大,个子比我还低一头。长得很像中国人。我跟他倒是满谈得来的。可能是年龄相仿的缘故吧。”当有人告诉他这个“中国人”来自于捷克,效力于德甲豪门多特蒙德,身价高达1700万欧元时,孙祥腾地从床上坐了起来:“那不是罗斯基吗,当时他就告诉我去年来贝纳布踢过冠军杯,我却根本没有意识到他是谁!”这足够让孙祥不好意思了,“我本来还想问他今年多大了。幸亏最后没有问。否则这个捷克人岂不是会想,中国球员连罗斯基都不认识,那多没有面子啊?”

  更衣室里的秘密

  14日的下午,孙祥在经纪人的陪同下,参观了贝纳布体育场。不过,第一次亲密接触并没有给这个虹口足球场的主人留下什么非常美好的印象。“球场确实比较壮观,但是很多设施都相对陈旧,而且整个外形似乎也没有虹口足球场漂亮。”晚上回到酒店,他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给记者做比较。这是他发现的马德里为数不多不如中国的地方。

  给这个上海少年留下深刻印象的反倒是贝纳布边上的一个细节,“球场旁边的一栋大厦上竖立着一个偌大的广告牌,上面的产品是咱们中国的。这倒是让我很意外,没有想到中国企业能够把广告打到这里来,当时感觉非常亲切。”不过孙祥没想到的是,贝纳布第二天下午就让他完全被震住了。

  尽管此前刚刚经历过“诈弹”风波,但是这场国际体坛巨星的大PARTY还是为贝纳布聚拢了足够的人气。6万多名热情的球迷不顾生命危险涌进了贝纳布。“这个时候你才能感受到贝纳布的壮观之处。”回忆起比赛的场景,孙祥声音马上提高了不少,“这个球场的座席非常高,坐满球迷之后,那种现场感特别强烈,球迷的呼喊声就在脑袋的上方不停回旋。在这种氛围下踢球,每一名球员都会不由自主地热血沸腾起来。”

  可能是热血太沸腾了,赛前去休息室的时候,孙祥差点投奔敌营。“进去第一个就看见小贝在那傻笑。当时我还寻思,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后来仔细一看,原来是我跑错地方了。小贝人还比较友好,主动地给我指了指我们队更衣室的位置。”

  作为进入贝纳布更衣室的第一位中国球员,孙祥也向记者透露了贝纳布最核心的机密:“他们的更衣室特别大,几乎是虹口更衣室的十几倍。更衣室里的各项服务设施齐全。光洗澡的地方就包括桑拿、淋浴、盆浴等好几种。更衣室的中间是一个摆放了各种食品和饮料的大桌子,球员和教练可以随意取用,有点像我们申花队去宝隆宾馆喝咖啡的感觉。比赛结束后,球员在更衣室里有足够的逗留时间,可以洗澡、用餐,精心打扮,走出更衣室的时候,每个人都是西装革履,容光焕发,哪里像咱们在国内,比赛完换换干净衣服就出来了。”除了更衣室外,看台也让孙祥感到惊讶:“好像是安装了空调或者暖风机之类的设备,坐在看台上看球一点也感觉不到冷。”替补球员的坐席更是专门安装了沙发座垫,“坐在上面舒适极了,哪里有什么冷板凳的感觉?”

  比赛性质决定了赛前更衣室里不会有什么激烈的讨论,大多数人只是在自己的位置上更换衣服,只有罗伯特.卡洛斯偶尔会和罗纳尔多小声谈笑几句。罗纳尔多的强壮让孙祥感到吃惊:“国内媒体一直叫他罗胖,我想这是一个误会,这个家伙一点都不胖,全身都是肌肉。”尽管组织者提供了全新的装备,但是罗纳尔多还是带来了自己的球鞋。上场之前,他专门把球鞋又擦了一遍。“这个习惯与阿尔贝茨有点相似,他们都把球鞋看得非常宝贵。”这一点值得中国球员学习,新球鞋让孙祥觉得非常不舒服,中场休息时他专门回到休息室换上了自己从国内带去的一双旧球鞋。

  斯科拉里的忠告

  这种慈善性质的比赛几乎连赛前的战术布置都可以省去。斯科拉里仅仅是在热身开始前10分钟在小黑板上写了一个主力阵容而已。在主力出场热身之后,斯科拉里才开始考虑替补球员的位置。

  一开始孙祥被巴西人安排在了右后卫的位置上。孙祥先是一愣,马上用英语告诉斯科拉里,自己只能踢左脚,右边的位置打不了。巴西人还算善解人意,马上叫来了索林,让其代替孙祥出任右前卫,重新把孙祥调回到左中卫的位置上。阵型也一下子从442变成了352。“虽然也不是我擅长的位置,但好歹在申花打过呀!”孙祥接受了这种突然的位置变化。斯科拉里非常会调解气氛,马上开玩笑说:“左脚球员了不起啊,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都是左脚选手。”

  尽管并不是孙祥最喜欢的位置,但是准备充分的上海小伙还是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他的几次抢断让技术出色的齐达内也感到无所适从。“比赛的技术含量特别高”,孙祥说:“他们踢的足球与国内的联赛完全不一样。全场比赛几乎完全没有长传冲吊,全部是两三个人之间的短传渗透。跟这些人一起踢球,真的能感受到足球的乐趣。在这种氛围中,你不知不觉就会寻求跟其他人的配合。有两次,连我自己都想不到居然能够参与到这么眼花缭乱的配合中来。”

  35分钟的比赛,孙祥没有出现过一次传球失误。被换下场的时候,全场球迷开始为这个中国小伙子热烈鼓掌。“我想自己起码没有给中国足球丢脸吧”,孙祥说:“被换下的时候,从波而图后卫里卡多.科斯塔身边走过,他用英语叫住我说,嗨,中国人,你的表现非常出色。”

  赛后当西班牙媒体问起孙祥是否有能力到欧洲踢球时,斯科拉里非常诚恳地说:“当然没有问题,他的个人能力确实非常出色。”不过,在比赛结束之后回到酒店,斯科拉里也通过经纪人给了孙祥两个忠告:“第一、选择一个真正出色的球队,在欧洲并不是每一支球队都擅长培养年轻球员,好的球队可以让你提高得更快。第二、真正用心与球队融合。足球不仅仅需要身体、需要奔跑,更需要聪明的大脑。”

  零距离接触

  比赛第二天,孙祥一走出酒店,就被十几个西班牙球迷团团围住,索要签名。“他们大叫‘孙祥’、‘孙祥’,我没有想到短短的三十多分钟,他们居然能够记住我。”

  孙祥本人也正在逐渐消除对欧洲足球的神秘感。“齐达内、罗纳尔多那些人踢得确实好”,孙祥说,“不过大多数人我觉得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明,他们的力量、速度、技术都不算非常出色,但是放在一个整体之中,就能够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当然还有爱凑热闹的车王舒马赫,提到他孙祥笑了起来:“他哪里会踢球啊?顶多算个足球爱好者吧!”

  给孙祥留下印象最深的球星是达沃.苏克,克罗地亚人的绅士风度让孙祥暗自佩服。“他没有什么球星架子,对年轻球员特别和蔼可亲。乍看上去,几乎难以想象他就是那个1998年世界杯上号称左脚能拉小提琴的家伙。”与他相比,帕努奇则是一个非常擅长恶作剧的家伙。酒会上碰到人,孙祥主动打招呼说:“你好,我是来自中国上海的孙祥。”其他人马上点头致意,只有帕努奇腾地从椅子上站起来,向孙祥敬了一个礼,毕恭毕敬地学说:“你好,我是来自意大利的帕努奇……”惹得大家哄堂大笑。“他这个人比较幽默,大家一块聊天,总是他在逗大家笑,有点像我们队的马丁内斯。”

  最大牌的当然是罗纳尔多,这个巴西人独来独往,除了卡洛斯之外,他几乎不和其他人说话。比赛当晚的慈善酒会,所有人都穿得非常正式。只有罗尼穿着个短袖汗衫、牛仔裤就来了,在人群中异常扎眼。“罗斯基私下里告诉我,这个家伙今天怎么打扮得像巴西农民一样。”孙祥忍不住嘲笑着外星人。

  相比而言,齐达内就颇有些江湖老大的风度。在孙祥看来,齐达内不怒自威,“有点像贝纳布的萧峰,天生一副领袖气质。”孙祥说,“其实皇马那么多球星绝对不是铁板一块。这一点球场上一踢球就能够看得出来。齐达内能够在这些人中当老大,这种威信绝对不是一天两天培养出来的。”孙祥说这两天他在马德里也看了阿森纳切尔西比赛的录像,那场比赛技术含量之高,让他惊叹,当然,亨利没来,也让他难免遗憾。

  三天的西班牙之行,繁华落尽之后,北京时间16日下午17时,孙祥在马德里机场搭上了回程的班机。在巴黎转机的他因为陪同前来的经纪人已经先期返回英国,已经是孤身一人。于是在戴高乐机场内,他给记者发了一条短消息:“为了让西班牙球迷收藏我的签名,我必须尽快回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