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4黑马宿命三步曲:一冷惊天下 明朝衰落难避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1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方正宇报道 波尔图与希腊,2004最黑的两匹黑马,无论从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看都有太多相同:比如以前就有爆冷史,又比如爆发后不可避免的衰败。

  前世:爆冷有传统

  波尔图素有黑马传统。1986-87赛季冠军杯中,他们在决赛中遭遇拜仁,尽管大部分 时间落后,但凭借终场前13分钟的两个进球,他们意外击败拥有鲁梅尼格、马特乌斯等的对手。但那只是昙花一现,如果不是1987年丰田杯那场经典雪战,未必有多少人记得波尔图也曾登上欧洲之巅。

  与波尔图一样,希腊也总是被忽视的力量。拜1980年欧洲杯决赛阶段扩军所赐,希腊队首登国际大赛舞台,但就那一次,也有些黑马的味道。当时希腊在预选赛中与匈牙利、芬兰及前苏联同分一组,他们出人意料地挤掉强劲的前苏联,位居小组榜首。决赛阶段,希腊在小组中遇上前西德、捷克斯洛伐克和荷兰,虽以1平2负垫底,但0比0战平最后的冠军前西德,却成为希腊人在2004年前唯一的骄傲。 

  今生:一冷惊天下

  虽然2002-03赛季波尔图曾赢得联盟杯,但人们更关注的始终是皇马、曼联或AC米兰等传统豪门,因此波尔图这样的冠军杯常客往往被认为只有配角的命。上赛季冠军杯小组赛后,依然没人认为波尔图有能力竞争冠军,他们的夺冠赔中率仅为1赔33,居16支球队中的第11位。

  但进入淘汰赛后,穆里尼奥统帅的波尔图却显示出神奇的一面,首轮面对曼联,主场2比1获胜的他们在客场直到第90分钟还以0比1落后,但科斯蒂尼亚最后时刻的补射帮助波尔图过关。半决赛中,他们又靠一个点球淘汰拉科。决赛相遇另一匹黑马摩纳哥时,波尔图终于不再涉险,3比0的比分创造了近4个赛季来冠军杯决赛最悬殊的结果。

  在欧洲杯预选赛中,希腊开局两连败,虽然此后不失一球以6连胜战绩出线,但没人会认为他们不是决赛阶段的鱼腩。赛前夺冠赔率希腊1赔80,排名倒数第三。

  就在这样一种不被看好的氛围中,希腊却在揭幕战上制造了欧洲杯的首个冷门,2比1力克葡萄牙还创造了两项纪录,一是希腊队赢得首场国际大赛胜利,二是自1984年欧洲杯确定东道主参加首战以来,希腊队是首支在揭幕战中获胜的客队。最终,他们凭进球数优势压倒西班牙出线。

  到了淘汰赛,雷哈格尔率领的希腊真正开始了神话之旅。他们接连遭遇法国、捷克和葡萄牙三大热门,每场比赛都极为被动,却连续3次完成了“右路传中+头球破门”的进攻套路。3个1比0过后,希腊在里斯本光明球场捧起德劳内杯。

  未来:衰落难避免

  对波尔图而言,冠军杯一鸣惊人必将成为一次“人才展示会”。今夏,他们果成最大卖家,穆里尼奥带着卡瓦略和费雷拉去了切尔西,核心德科去了巴塞罗那。虽然波尔图后来购入法比亚诺和迭戈等新援,但球队实力已不可避免地急剧下降。此后,他们先是经历了赛季前突然辞退德尔内里的变故,近来又受到假球案调查的影响。在球场上,他们险些未能从冠军杯小组赛中出线,葡超势头也逊于前两个赛季。年末那座丰田杯,不仅是对于球队今年战绩的肯定,同时也将他们的黑马经历画上句号。

  希腊的下场也不佳。欧洲杯后,希腊球员的身价并未飚升。欧洲杯最佳球员扎戈拉基斯仅以自由转会方式加盟意甲中游的博洛尼亚,查里斯蒂亚斯也没改变在不莱梅坐板凳的命运。欧洲俱乐部对希腊球员采取的这种态度,也许已预示了希腊队的神奇光环将在欧洲杯后立即消失。

  果然,在下半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希腊队4场只拿到5分,暂排小组第5。等待他们的,或许是和1976年的捷克斯洛伐克、1992年的丹麦一样,在以黑马姿态获得欧洲杯后,却无缘两年后的世界杯。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