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8分钟撤光7万人的背后故事 皇马关键人物体现至高境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38 球报

  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一名自称是埃塔组织的男子打给西班牙《加拉日报》的电话让伯纳乌陷入恐慌,然而马德里人并没有因此而被吓倒,在伯纳乌工作人员高效率的组织工作下,7万名观众在不到8分钟的时间里成功疏散,这样的奇迹不仅让马德里免于为爆炸事件而蒙羞,更让马德里市在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竞争里赢得了不错的印象分。

  安全设施受益于1993年球场安全法令

  西班牙政府在1993年颁布了一项球场安全法律规定,皇马俱乐部根据规定特别花费了1200万欧元改造伯纳乌体育场,改造后的伯纳乌拥有53个自动门,这些自动门可以在30秒钟内全部打开或者关闭。比赛开始后伯纳乌的保安会在最短时间内把出入口的障碍全部撤走,同时伯纳乌内全部楼道的灯光会在第一时间启动照明,可以避免因黑暗带来的混乱和恐慌。

  此外球场内设有210个电子眼和27个紧急安全门,每场比赛都会有至少1000名工作人员待命,以应对紧急情况,在12日晚的疏散过程中,478名安全助理人员和500名警察成功完成了疏导任务,使整个球场畅通无阻。所以当地时间12日晚20点45分,比赛终止后,球迷开始撤离,尽管人们也有些慌乱,但没有出现极度拥挤,更不要说是相互踩踏现象。7万名球迷在不到8分钟的时间里全部安全离开。

  伯纳乌不断遭袭提升警方关注度

  尽管警方已经证明“炸弹”并不存在,但伯纳乌在历史上确实有过“不良记录”,2002年5月,就在皇马和巴萨的冠军杯比赛前夕,马德里市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了17人受伤,事发地点便是在伯纳乌西南不远处。一个多月前,西班牙警方曾抓获了一批阿拉伯恐怖分子,并从他们的寓所中搜出一张马德里街区图,在图上伯纳乌体育场与西班牙议会、人民党总部等重要机构所在地一起,被画上了红圈。

  能够容纳8万观众的伯纳乌体育场坐落于马德里市卡斯蒂利亚大道的东面,这是马德里市最为繁华的地区之一,本月14日是伯纳乌体育场建成57周年纪念。众所周知,皇马是一家与政治充分挂钩的俱乐部,而伯纳乌体育场又在马德里市举足轻重,因此近年来伯纳乌成为恐怖分子的重点攻击目标之一。

  有人认为由于连续成为恐怖组织攻击目标,所以每一次伯纳乌举行比赛前,警方都一丝不苟地严密组织防范工作,应急机制和人员经过反复演练已经十分成熟。这一次警方与球场、足协、俱乐部方方面面协调顺畅,有条不紊,把混乱程度降低到最低点也是受益于此。

  皇马主席最后一个离开

  皇马主席佩雷斯在比赛当天晚上21点30分对媒体的讲话中指出:“假炸弹事件是好事也是坏事,能够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顺利疏散,这证明了皇马球迷的素质,同时也证明了马德里的应变能力。”佩雷斯是最早得到炸弹预警消息的人之一,却是最后离开的人。而皇马球迷的素质也的确是疏散工作顺利的重要原因,在得到比赛终止的消息后,大部分球迷从正常的出入口离开,位置靠近球场的球迷们则走过场地从紧急通道离开球场,在整个过程中所有人都遵守秩序并积极配合警方工作。而且不可否认,佩雷斯在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镇定自若给其他人极大影响,他不顾个人安危的做法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安定民心的作用。

  名词解释

  埃塔组织(ETA)

  由于马德里伯纳乌球场大疏散,“埃塔组织”这个名字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该组织形成于50年代末的佛郎格专制独裁时期。当时,由于来自巴斯克地区的人民认为自己在西班牙的地位和权利都受到了侵害,因此自发地组织起来了一个地下组织———巴斯克民主党,但该组织后来不断推行激进的地方民族分裂主义,现已演变成了全欧洲最危险的极端分离组织,全称也改为巴斯克民族共和自由组织。在长达40多年的民族分裂活动中,埃塔成员分布于欧洲各国,并以暗杀和爆炸为主要的袭击手段,至今已经造成800余人丧生。在上世纪,西班牙的埃塔组织与爱尔兰共和军等恐怖组织一起成为了欧洲反恐的最大威胁。

  埃塔最初的规模有1万多名成员,而能够从事恐怖活动的大约有几百人。其真正的行动部门是其下设的20几个突击队。这些突击队又分为两种,一个是合法突击队,另一个是非法突击队。前者是指专门进行破坏、暗杀和爆炸的人员;而合法突击队员则是在15岁、16岁的时候就被安排到不同的社会工作岗位上去,然后以该身份作为掩护,其主要任务就是为这些非法突击队员提供情报上包括后勤上的支持。

  今年10月,法国和西班牙的反恐特警在法国南部展开联合行动,抓获了埃塔组织最高领导人安特萨和2号头目安博托,在这次联合行动中还有19名埃塔组织成员落网。法国和西班牙在16年前曾签订联合反恐协议,两国政府与警方曾多次联合行动,先后逮捕了埃塔组织的700多名成员。西班牙将这次行动称为反恐的历史性胜利。阿伦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