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亨利任意球破门争议孰是孰非 专业规则解出最终答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30 球报

  背景:12月12日阿森纳队主场对阵切尔西队的比赛,亨利攻入一记有争议的任意球。当时阿森纳门将切赫正利用裁判吹哨前的时间指挥队友排人墙,而亨利没等裁判吹哨就起脚,当时切赫正在左门柱附近,皮球轻易飞进了几乎洞开的大门。裁判哨响,进球有效。这粒进球引发的争论在于裁判为什么没有给哨,而裁判波尔解释说他只是按规则允许球员罚“快发任意球”。

  “快发任意球”(quick free kick) 是任意球规则中的专用术语,其对应的术语是“正式任意球”(ceremonial)。我们通常看到的,在禁区附近,防守方在距球门10码处排人墙,裁判示意进攻方听哨的罚任意球方式就是“正式任意球”。而“快发任意球”我们通常在进攻方的后场看到,进攻方在裁判吹哨后终止比赛后快速发出任意球。像亨利这样,在禁区前的危险区域快发的比较少见,但以规则衡量是合理的。而且裁判应当鼓励“快发任意球”,因为如此一来,比赛的节奏将更连贯更紧凑。

  “快发任意球”的规则是:进攻方有权要求防守方退后10码,防守方无权要求排好人墙后再发任意球;裁判不得干涉快发任意球,除非发生以下三种情况中的一种:一、进攻方坚持要求防守方退后10码;二、防守方球员侵犯或阻挡罚球;三、裁判命令重罚后,进攻方没有马上重罚。按以上规则来看,亨利快发与裁判判进球有效都是合乎规则的。波尔在赛后解释了他与亨利当时被误解的暖昧对话:“我问亨利:‘需要人墙退后吗’?而亨利则问:'我可以快发吗?’我回答‘可以’。”以上问答并无违规之处。另外快发一方通常不会要求人墙排到10码以外,因为这会耽误时间,这也是为什么亨利当时没有对人墙提出要求的原因。

  对于以上规则,切尔西球员也是熟知的,特里就承认:“我们在训练中已经练习过了。”但切尔西仍然不依不饶,从道义上谴责裁判,是因为裁判的确有疏漏。切尔西熟知亨利有偷袭的习惯,因此在他罚球前,古德约翰森上前问裁判:“你会吹哨吗?”而波尔点头称“会”。切尔西队因此放心地排起了人墙,如果波尔没有给切尔西错误的信号,切尔西球员可能会采取另一套防守规则。而且波尔在与亨利对话时举起了哨子,这也给了切尔西球员以错觉,以为波尔在向亨利示意:“要听我的哨声。”这就难怪切尔西球员赛后会指责波尔是阿森纳的支持者。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