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伯纳乌炸弹案第一人称口述:有人连数码相机都不要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5:20 《足球》报

  那天和往常一样,我,一个负责在球场顶层的监控室里紧盯数百个大屏幕的普通保安,正在忙里偷闲地透过面前的大玻璃欣赏比赛。罗纳尔多刚刚进球,形势一片大好。在草地上负责维持秩序的同事偶尔还用步话机向我们发送替补席上的场面。一切都很平静。

  下半场开始不到10分钟,我们的头儿森达尔突然脚步匆匆地走了进来,他是整个俱乐部的保安总管。森达尔的脸色非常难看,而且在这么冷的天气里,他的额头居然还有不少 汗珠。随后,主席助理、同时也是球队主管的雷东多也走进了控制室。“我刚刚接到内政部打来的电话,有人说球场里有炸弹。”森达尔虽然没有大声说,但控制室里所有人都听得清清楚楚。我看了一下表,20时10分,我感觉自己的背脊也开始出汗了。

  5分钟后,正在球场里看球的警察部队总指挥加西亚也进来了。加西亚人还没有完全进来就问森达尔:“撤空球场需要多少时间?”“至少10到15分钟。”森达尔回答道。“现在开始准备撤离,暂时不要惊动观众,我需要进一步证实消息的可靠性,所有人员听我指挥。”加西亚拿过对讲机,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就在此时,森达尔用密码启动了俱乐部最新购进的Tetra通讯系统,这套系统保证了球场与警察局、医院和红十字协会之间始终保持数码级别的沟通,整个欧洲的足球俱乐部中,只有贝纳布拥有这套系统。

  20时20分,警方牵来了缉私警犬,还找来了金属探测仪。与此同时,分布在球场各个地方的315台摄像机同时启动,我面前原先只亮了一半的大屏幕全部点亮。我突然感到自己责任重大,因为从面前的监视器上,我能看到球场每一个角落的动静,53个出口处的情况也尽在掌握。

  20时23分,所有的录像设备启动。DVD刻录机发出了吱吱的身影,摄像镜头捕捉到的所有画面都开始被忠实地记录。

  20时30分,加西亚的手机响了。内政部和警察总署再次确认了消息的可靠性。放下电话,加西亚用步话机向所有保安人员宣布:“立即实施撤离计划!”这时候,俱乐部主席佩雷斯也进来了。森达尔向主席简单叙述了一下情况,佩雷斯脸色大变,但他竭力控制住了情绪,并说:“一切交给你们,我要回主席台去,我不能离开那里。”

  20时40分,球场保安将消息告诉第四官员,后者冲入球场要求主裁判立刻终止比赛。球员们得到消息后开始向更衣室飞奔。看台上的球迷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们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20时45分,球场巨大的喇叭开始嗡嗡作响,森达尔用最简短的语言说明了情况。当“炸弹”这个单词刚刚出口时,人们就已经开始自觉地向出口处涌去。人流量最大的是球场四角的四座高塔,高塔里的环形楼梯上到处都是人。由于看台出口处太过拥挤,许多球迷不得不踏上草地,事实上草坪是最安全的地方,因为炸弹不可能被埋在那下面。人们虽然脚步匆匆,但并不慌张,场面也不混乱。有人甚至在球场中央拍照,留下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20时53分,刚刚还喧嚣异常的球场变得空空如也。没有任何伤亡,除了三个孩子没有找到父母外,整个撤离行动没有出现任何意外。同时,球场的水、电和煤气供应全部被切断,这是为了防止爆炸引起连锁反应。

  21时10分,爆炸还没有发生。几百名保安和警察已经对球场完成了一轮地毯式的搜索,并没有找到任何爆炸物。10分钟后,加西亚宣布:“球场已没有危险。”

  深夜零时,在关闭了所有的监控系统之后,我终于走出了球场。不过我的工作还没有完。森达尔宣布,明天开始要在球场开辟窗口,将球迷们因紧急撤退而遗忘或抛弃的东西归还给球迷。我看到过那些被集中起来的口袋:有人扔下了数码相机,有人丢了背包、大衣,甚至还有人把婴儿车都丢下了。

  (记者华群整理)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