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一个获知消息却最后离开 皇马主席无畏义举令人侧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5:08 《足球》报

  黄奕/发自贝纳布

  比赛中,一个主席包厢的电视特写镜头预示了情况的异常:皇家社会主席旁边的位置是空的———应该陪伴客人的皇马主席佩雷斯竟然不在座位上。此时是20时31分,也就是下半场比赛的第28分钟。《阿斯》报记者托马斯拨通了佩雷斯的电话,但主席的回答简短而急促:“我出去了一下,有人跟我谈一些事情。不过现在我不便跟你细说,稍后我们再谈。

  显然,让佩雷斯在比赛中途离开座位的,正是埃塔(ETA,下同)在球场放置炸弹的消息。事实上,埃塔早在20时01分就向圣塞巴斯蒂安的《GARA》报宣称,他们已经在贝纳布安放炸弹,一名男性向该报透露了如下消息:“我以埃塔的名义宣布,今天晚上21时整,一枚炸弹将在贝纳布爆炸!”《GARA》报是埃塔组织宣布各种恐怖活动的媒体,12月3日,埃塔同样通过该报提前发出了爆炸警告,并在当天

  18时引爆了放置在马德里5个位于高速公路出口处加油站的炸弹。《GARA》报的技术员根据声音分析后确认12日晚上这个匿名电话和7天前的匿名电话来自同一个人。在高度警惕之下,该报马上致电西班牙112(紧急事件报警电话),后者立即将预警转给了马德里的安全部门。

  西班牙内政大臣和首相萨帕特罗得知消息后作出了“紧急疏散”的决定,而此时西班牙警察部队总指挥维克多正在主席包厢里,他成了现场总指挥,在跟主席佩雷斯商量后,决定终止比赛并开始清场。20时45分,比赛终止,球迷开始撤离。

  由于每场比赛开始后贝纳布的保安都会将53个出口的障碍全部撤走,加上保安组织部分球迷直接穿过球场从紧急通道撤离球场,贝纳布这一次在面临炸弹威胁时创纪录地只用了8分钟就完成了全部疏散。在迅速疏散所有观众后,数百名特别警察进入球场开始搜查。内务部紧急调来的红十字救护队完全没派上用场,由于内务部和警察局调集了足够的警力协助球场保安组织球迷撤离,整个疏散过程井然有序。同时,由于西班牙人已习惯了类似的突发情况,撤离过程中非但没有出现拥挤和慌乱,甚至没有一个人受伤。

  由于不确定恐怖分子将炸弹放置在球场内还是球场外,马德里警察局早在贝纳布开始疏散球迷之前就对球场周围的住宅楼进行了检查,并让居民先行撤出住宅。同时,数十名警察还搜查了贝纳布球场周边的建筑和汽车,甚至连垃圾箱都没有放过。

  值得一提的是,皇马主席佩雷斯是最早得知炸弹预警消息的人之一,但他却最后离开主席包厢。作为东道主,佩雷斯在球场广播发出疏散通知后尽量安抚其他同僚和客队领导层,在所有人都安全离开后,他才和妻子一起离开。

  球迷们离开球场后就被警察疏导到了远离贝纳布的街区,只有两队的球员及家人、领导层、贵宾和部分媒体记者还留在50号门对面的PADREDEMIAN大街上,置身于由上百名警察和安全人员形成的人墙的严密保护下。周围空无一人,最近处的球迷都被疏散到了300米之外,只有零星响起的警笛和刺眼的蓝色警灯闪耀着,球员们就在几乎恐怖的气氛中等待,等待爆炸声的响起。

  等待的过程无疑是对心理和精神的巨大折磨。由于所有人都在等待着慢慢接近心理承受的临界点,所以根本没有人注意那些平时风度翩翩的天王们在寒风中瑟缩的样子———身着比赛服的球员们有的只披了一件薄薄的外套,有的则披着毯子,卡洛斯最可怜,来自热带地区的他本来就怕冷,无奈之下只好借了塞尔电台一名女记者的围巾围着,勉强抵御马德里12月夜晚的严寒。时针终于指向了21时整,贝纳布一片寂静,没有爆炸声;21时02分,依然没有动静;21时05分,还是没动静。因为无法与家人联系,所有人脸上都是莫名的紧张焦虑。在这段时间里,主席佩雷斯挨个地跟球员们谈话,让球员们慢慢都恢复了平静,不过,主席在谈话时也在不停地看表,根本掩饰不住自己的紧张和忧虑。

  警方并非一无所获,但也差不多可以说是白费工夫:他们找到了18个黑色的提包,以至于有传言说炸弹已经找到,但事实上,这18个黑包中都没有爆炸物。21时20分,警方终于确认,通过《GARA》报预警的炸弹并不存在,而且即使埃塔放置了炸弹,也已经过了引爆期限,于是,球员们得到指令,可以进入更衣室了。

  虽然炸弹已经被确认为是“诈弹”,但球员、裁判和领导层显然都惊魂未定。“我们被吓死了。我不能理解,有人为什么要把政治和体育掺合在一起。”埃尔格拉带着不知是因为激动还是害怕而颤抖的声音指责。虽然警方对更衣室进行了最严密的搜查,但皇马的球员们却不愿再踏进更衣室里。罗纳尔多甚至没有回球场,而是穿着比赛球衣直接开车回家,随后,索拉里也一身短装离开了球场。

  但是,皇家社会的球员必须到更衣室去取出自己的随身物品,以及球队的装备。相对而言,由于生活在巴斯克地区,他们对类似的情况更有应对经验,但大部分球员还是直接登上了球队大巴,他们宁愿带着一身汗臭登上飞返圣塞巴斯蒂安的飞机。本来在等待过程中,主裁判建议皇家社会在马德里多待一天,以便在周一踢完剩下的7分钟比赛,但这个提议很快就遭到否决,因为在惊魂未定的情况下,谁也没有心情继续比赛。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