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先生舍瓦走进贵族行列 英雄名字永远镌刻在荣誉簿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3:43 体坛周报

  每次到埃尔诺的办公室,记者都忍不住多看一眼摆在书橱上的金球,每一次埃尔诺都会半是炫耀地说:“多漂亮啊,纯金的!”是的,把这个金球捧在面前的时候,你甚至可以在里面照镜子。出现在所有的照片和电视节目中的都是这一个金球,上面除了《法国足球》的LOGO外没有任何球星的名字,球星本人要等到一周多之后才能拿到属于自己的和这一个完全相同的金球。我曾经特意收集了近年来的金球奖得主手捧金球的照片,他们的脸映照在金球里,就像他们的名字镌刻在金球奖的荣誉榜上。

  作为一个球星得到了金球奖,在一个法国人看来无异于一个作家成了法兰西院士,更准确地说,是一个不朽的贵族称号。在金球奖49年的历史中,为世界足球奉献出无数球星的法国只有科帕、普拉蒂尼、帕潘和齐达内4人当选。在1995年以前,这项殊荣是欧洲人的,在1995年之后,是世界的,但是无论什么时候,这项奖励都不是法国的,这项奖励的评选都是公正和公平的。评选的纯度就这个金球本色的纯度一样造就了这份殊荣的成色,也是这项评奖能够在半个世纪的历史中常盛不衰的根本。

  从去年开始,记者在《法国足球》总部见证了两次金球奖评选的全程。从在编辑部内部确定候选人,给每位评委邮发候选人名单和选票,一直到在CANAL+召开的颁奖晚会。对于这项活动组织的严密你没法不竖起大拇指。从9月份开始,《法国足球》的每个编辑和记者就要开始酝酿自己的候选人名单了,10月初的时候,埃尔诺将针对候选人的选择专门召开一次编务会,强调的是候选人的权威性,而不是个人的喜好。11月初,50人名单正式出笼并在杂志上公之于众,金球奖的评选也就正式开始了。

  11月底,评委们的选票陆续寄了回来。统计工作由埃尔诺亲自主持,知情的只有《法国足球》的副总编辑和几个参与的工作人员。这个时候,虽然金球奖得主的名字已正式确定,但就算是在《法国足球》编辑部也很少有人能够确认。但是他们的估计却八九不离十,在《法国足球》工作年限越久的人越是如此,因为对于足球的了解和标准的掌握的缘故。没有人去讨论谁会当选金球奖,他们好奇的是金球奖评选的前3名是谁和怎样排序。

  就像今年的舍甫琴柯,甚至从确定候选人名单的时候开始就不是一个秘密了。虽然这个判断的确认一直要等到正式公布的前一周,那时候,埃尔诺要带着一个《法国足球》的记者和两位专业摄影师为获奖者做访谈和拍照。不过,从《法国足球》内部,你几乎得不到关于金球奖的任何消息。除埃尔诺外,任何人没有权利加以评论。保密工作也做得极为细致,金球奖得主的图片和金球奖得主的专题文字你在队报系的任何图片库和稿件库都找不到。金球奖杂志下版前的周日晚上,贴在墙上的清样都找不到金球奖专题。它们被锁在总编辑埃尔诺办公桌的抽屉里。

  最近两年,来自尤文图斯和米兰的内德维德和舍甫琴柯使得意大利媒体对于金球奖的报道完全占据了主导态势,这显然没有取悦《法国足球》编辑部,也没有取悦队报系。米兰体育报主办的金足奖评选希望队报能够作为合作媒体,但正是因为金球奖的缘故遭到了拒绝。有趣的是,虽然和《法国足球》同样隶属于阿莫里集团,但实际上队报在报道金球奖上和其他媒体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

  最引人瞩目的除了周二出版的《法国足球》就是前一天在赛纳河边CANAL+总部举办的颁奖晚会了。就象这个奖的贵族身份一样,被邀请参加晚会的贵宾除了《法国足球》以及CANAL+电视台的内部人员之外寥寥无几。不过,今年的晚会却呈现出了平民化的趋势,一个是记者招待会和传统酒会的规模变得更大了,一个是法国小姐辛迪·法布雷的加盟使得商业味一下子充足起来。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